茅仙古洞

编辑日期:2017-08-03 10:39信息来源:信息产业中心作者:黄天宇阅读次数:字体【  

userid197545time20110130045806.jpg

  位于安徽凤台县城南3.5公里处的三峰山南坡半山腰中,三面环水,淮河绕境而过,与淮河“第一峡”峡山口相连,素以“淮上胜境”著称被誉为“皖北第一人文洞府”,是茅仙洞旅游区的主要旅游景点。山中林壑优美,佳树葱茏,山下淮水如练,牵来绕去,山石倒长,南仰北倾,斜指南天。自古为佛道两教传习胜地,更是游览佳境。
 
  茅仙古洞始建于西汉年间,已有2000多年历史,有着巨大的旅游开发价值。相传汉成帝年间,茅盈云游朝仙,路经此地,见景色绝佳又有深洞修炼,便留下隐身修道。不久,他的两个在京都做官的哥哥也辞官来到这里学道。兄弟3人一边学道,一边辟路伐木,建造宫观,茅仙洞之名由此而得。从此成了历代宗教圣地,或为道观或为庵寺。
   
  民国24年(1935年),道教门徒苏理纯、苏宗善广为化缘,集资重修殿堂,改名清天观。相传道长苏理纯派徒弟苏宗善到上海化缘,“辟谷”(不进饮食)七天七夜,感动施主,化得巨资,又在大殿后修建五间楼房。苏宗善虔心修行,不吃烟火食,赢得周围信徒叹服,其后信教人员日益增多。每年农历二月十九和七月三十的两次庙会,都是盛况空前。民国27年日军侵占凤台后,社会混乱,民不聊生,香火减退,茅仙洞开始衰落。1950年后,茅仙洞道长苏理纯在帮助县人民政府兴建公房时触电身亡。苏宗善、崔宗轩主持教务。1966年“文化大革命”期间,茅仙洞文物珍藏,毁坏殆尽,宫观亭台,断壁残垣,道教活动,几近湮灭。 
 
  今日茅仙洞,清天观座在山坡上一片300多平方米的平台上,正门的拱门顶上刻着清代书法家汪以道手书的“清天观”3个大字。进入拱门,一条青石板路直通天井。天井院北面的悬崖上古柏参天,院南是一排道房。西面有大殿,是一座雕梁画栋建筑,大殿后还有一进三清宝殿。茅仙洞上方,依山势筑有三仙阁,里面供奉三茅神像。阁下方两例各有六角凉亭一座。干百年来,茅仙洞香火不断,游人如梭。
 
  茅仙古洞洞门高约5尺,资料介绍古洞进深达10余丈,越往里越小,到不可行处仍深邃不能见底,站在洞口铁门口,迎面阴风习习。据说洞内绚丽多彩,雄伟壮观,置身其间,仿佛走进华夏五千年的时光隧道,可惜不能亲身体验。
 
  茅仙古洞以展现“儒、释、道三教合一”的宗教思想。其雕塑、碑刻、楹联、壁画、题额遵循汉唐风格和诗韵,让人体味“洞天福地、人间仙境”的瑰丽,成为淮河文化传统与现代风采相融合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