硖山口

编辑日期:2017-08-21 11:19信息来源:信息产业中心作者:黄天宇阅读次数:字体【  

  位于安徽凤台县城西南约5公里处。为长淮第一硖。被称作长淮津要的东、西两硖石各高60米。陡如斧削,隔淮河对峙,相距500多米,扼制着淮河上、下游的水上交通。硖山口因地势险要,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三国时魏、蜀在此争战。南北朝时,东晋与秦军大战,这里是重要的军事津要。硖石山古有四城,一在东硖石,一在西硖石西微平处,俗名城子,山西北隅尚有遗址。一在禹王山腰,一在长山北麓,连同四城,相距不及5里。4座古城堡久废,今西硖石顶只剩下一座清代建的四角凉亭,名为“慰农亭”。古朴典雅,亭额上有“慰农亭”三字,亭两旁的石柱上刻着一幅清光绪年间凤台知县颜海?手书对联:“选胜值公余,看淮水安澜,硖山拱秀;系怀在民隐,愿春耕恒足,秋稼丰登。“亭前行数步即为硖石陡壁,陡壁西侧悬崖上有摩崖石刻《筑城记》。

1.jpg

2.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