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医保局: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征缴扫尾工作

编辑日期:2021-12-16 15:04信息来源:凤台县人民政府阅读次数:字体【  

   为切实做好2022年城乡居民医保征缴扫尾工作,县医保局多管齐下,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征缴扫尾工作,确保应保尽保、应收尽收。
    强化领导再加压。召开征缴工作调度会,严格按照征缴截止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以赴做好扫尾工作。进一步压实镇包村、包片干部责任,严格落实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四包”责任制,对照未参保缴费人员名单,采取逐村逐户过的形式,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宣传引导再动员。利用微信群、村村通、流动宣传车等形式进行再宣传、再动员,再发动,重点宣传2022年医保政策的变化,让参保居民掌握缴费标准、补贴标准、缴费途径、住院报销等,让群众清清楚楚参保,明明白白享受待遇。动员村(社区)、生产队(连队)、网格(片)干部采用电话、微信等方式及时与未参保缴费的外出务工人员取得联系,在做好政策宣传的同时,远程指导其使用手机缴费。
    强化服务再跟进。在动员参保群众利用手机,通过淮南医保微信公众号或皖事通缴费的同时,要求各村(社区)医保代办员进一步摸实辖区内参保人员底数,对于不会使用手机缴费、年老体弱的群众,要组织人员入户代收代缴,确保实现“无障碍”征收,同时做好集中代收基金和人员信息入库工作。
    强化协调再对接。再次与乡村振兴、民政办、残联、计生和退役军人等部门进行对接,核准代缴人员和资助缴费人员信息,确保一个不漏、一个不错。严格落实政府资助参保政策,杜绝重复参保和漏保,对身份交叉的资助对象,按资助比例最高身份给予资助。
    督查通报再推进。进入12月份,实行每日通报各乡镇征缴进度,并按缴费率排出名次,并要求各乡镇参照县做法,对所辖村(社区)进行排名,并对进度缓慢的村(社区)进行调度或约谈。
    截至目前,全县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缴费50.18万人,完成任务的9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