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场监管局五措发力确保春节市场繁荣有序

编辑日期:2020-01-23 15:24信息来源:县市场监管局作者:刘丽闽责编:常开胜阅读次数:字体【  

    为了保障群众度过喜庆、祥和的春节,县市场监管局“查盲点、查漏洞、查弱项”为重点,提早谋划,多措并举,确保春节市场繁荣有序


  

                                                             

    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该召开春节期间市场监管工作专题部署会议,统一思想,提升站位,明确任务,强化责任。结合节日期间消费特点,针对监管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排查、预防和监督工作,重点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风险。

    落实“四个最严”,狠抓食药监管。围绕食品加工、食品经营和餐饮服务各个环节,突出农村、城乡结合部、旅游景区、高速公路服务区等重点区域以及批发市场、集贸市场、展销促销会等重点场所,针对酒类、肉及肉制品、水产品、乳品重点节日食品,集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监督抽检,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结合节日期间药品医疗器械消费特点,以日常监管和抽检监测中发现问题较多、风险度高的品种为重点,加强监督检查,保障药械安全。

    全面隐患排查,确保特设安全。针对节假日和冬季特点,以车站商场、旅游景区等为重点区域,加强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电梯、锅炉等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以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电梯、锅炉等特种设备和烟花爆竹、液化气、危险化学品等经营户为重点检查对象,严格检查其主体资格是否合法,所持证照是否有效,操作是否规范,坚决取缔无证照经营、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行为。

     净化消费环境,加强价格监管。把节日市场价格监管摆在突出位置来抓,规范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严打不正当有奖销售和虚假宣传行为,严厉打击虚假违法广告;加强生活必需品特别是猪肉等农副产品价格监管,加大对商超、农贸市场等与群众日常消费密切相关场所的价格监测频次和监管力度,加强交通旅游价格监管,严肃查处违规涨价、串通涨价、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民生计量管理,打击缺斤少两行为,维护正常市场经营秩序。

    严格应急值守,强化消费维权。全县市场监管一盘棋,上下联动,一旦发现食品等安全问题迅速联合处置。同时,发挥12315投诉举报热线作用,畅通消费者投诉、举报和咨询渠道,做到快受理、快处结、快答复。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外出报备制度,增强舆情意识,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妥善处置突发事件,认真做好值班值守和信访稳定工作坚决防止出现因工作失责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和上访事件。

     今年以来,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827人次,两检查经营户1805户,检查电梯维保单位24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52家,责令整改2检查医疗器械经营单位16家次,责令整改2家;检查医疗机构2家,检查化妆品经营户16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890户,检查旅游景区1个,检查商场、超市、集贸市场45个;检查明码标价超市4家,责令整改2家;检查电商平台、网络经营户15户,查处虚假宣传2起。受理投诉举报27起,立案查处26起,处罚没款72.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