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台: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筑牢特种设备安全底线

编辑日期:2021-05-07 15:52信息来源:凤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作者:魏学武责编:耿文娟阅读次数: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持续推动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今年以来,凤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开展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着力推进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执法,全力推进气瓶信息化建设工作,夯实特种设备安全基层基础,全力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生产风险,坚决守住安全底线,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建立机制,开展特种设备隐患排查工作。按照重点时段、重点设备、重点场所开展了“两节”“两会”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和全县特种设备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等一系列专项整治工作。制订了特种设备重点使用单位安全检查计划和重点检查内容,并通知到各相关单位,对全县89家煤矿、电厂、医院、学校等特种设备重点单位开展抽查工作,截至目前已检查重点单位36家,抽查在用锅炉21台,压力容器152台,在用电梯136台,起重机械105台,一季度共立案查处特种设备违法案件5起,罚没金额10万元。
  分类监管,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印发了《关于立即开展农村节会市场流动式违法大型游乐设施检查的通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违法流动大型游乐设施专项检查,共检查茅仙洞庙会、凤凰湖集会、桂集镇集会等多处节会市场,联合乡镇政府清理空中飞椅、海盗船等违规设施4台。
  开展整治,推进气瓶信息化工作。印发了《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气瓶充装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开展了车用气瓶充装单位和石油液化气充装单位专项检查工作,共检查车用气瓶充装单位3家,液化气充装单位4家。联合县住建局、应急管理局、公安局等多部门持续开展了液化气充装和液化气钢瓶专项检查活动,收缴报废钢瓶642只,4月2日在祥恒钢瓶检测站集中进行了销毁处理。积极推进气瓶信息化管理工作,全县4家液化气充装单位全部完成信息化建设工作,新登记二维码钢瓶5万余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