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

编辑日期:2020-02-14 09:47信息来源:县委宣传部阅读次数:字体【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民参与、严防死守,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我市防控工作总体形势仍然处于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阶段,春节过后返程、复工、返校高峰期即将来临,为进一步把疫情防控措施抓细抓实抓到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现就如下事项再次向广大市民朋友予以提醒和告知。

    一、严格防控制度。对重点人员排查、公共场所消毒、关闭公众娱乐场所、取消文化活动、暂停集体聚集、实施社区封闭式管理、对疑似和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定点集中、单间隔离等一系列防控措施,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安徽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等有关规定审慎作出的重大决策,请广大市民务必严格遵守。

    二、落实各方责任。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对本单位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负主体责任,应当强化防控工作责任制和管理制度,对重点人员、重点群体、重要场所、重要设施实施严格管控。坚持县区防外,村居管新的原则,家庭有外来新人的要及时报告社区,外来新人也应主动登记 。个人有隐瞒疫病史、重点地区旅行史、与患者或者疑似患者接触史、逃避隔离医学观察等行为,除依法严格追究相应法律责任外,有关部门将按照规定,将其失信信息向本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并依法采取惩戒措施。

    三、有序安全返程。农民工、高校在校生等群体返程应当选择适当交通工具安全有序、错峰流动。自觉遵守车站、机场、客轮码头的实名售票、实名查验、现场登记、体温检测、隔座乘车等各项管控制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旅客返程途中出现发热等症状,要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及时报告,接受应急处置。自驾出行人员应加强疫情防控和体温检测,严禁自行搭载有发热等疑似症状的乘客。

    四、严格复工管理。按照实事求是,分类施策的总体要求,实行企业复产复工审核报备制度,疫情防控不到位的企业不得复工,旅游、休闲、娱乐、影剧院等涉及人员聚集的企业未经批准不得对外经营。复工企业要开展全面的人员健康摸底排查,把握复工人员的健康状况和近期人员接触情况,按照有关规定评估后确定复工返岗人员,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报属地卫生健康部门,并按照规定严格落实医学观察、隔离等措施。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物资和相关条件保障,做好复工前的环境卫生和消毒工作。来自疫情重点地区的职工按国家及属地有关规定执行,未经批准不得返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希望全市广大市民充分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权向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报告疫情传播的隐患和风险,有权举报违反疫情防控措施的其他情况。

    最后,再次感谢全体市民付出的努力和给予的支持!

 

 

                                                                                                   淮南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宣传教育组

                                                                                                                    20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