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防汛、防台风工作专题会议召开

编辑日期:2021-07-26 14:38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作者:刘明勇责编:朱红颖阅读次数:字体【  

7月26日,全县防汛、防台风工作专题会议在会议中心召开。县委书记刘居胜主持会议并讲话。县长熊寿宏安排部署当前防汛、防台风等工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万新,县政协主席马士平,县委副书记葛远群等出席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王清宪有关批示及全市防汛、防台风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理主任王振传达市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县政协副主席、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刘涛通报全县防汛工作准备情况,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县水利局通报全县汛情、水情;县气象局通报近期天气情况。

刘居胜在讲话中强调,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摒弃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时刻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坚决把迎汛备汛等各项工作做扎实、做到位。要完善各类应急预案、调度预案和应急响应机制,做好物资准备、队伍准备、实战准备,确保安全度汛。要加强应急值守,强化风险研判,围绕淮河干堤、城防圈堤等重点堤段,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加强信息报送,确保汛期雨情水情险情灾情、防汛调度命令及时上通下达。要突出城镇低洼地段、危旧房屋、临时搭建物、地下空间、建筑工地等重点部位,地质灾害威胁区、董峰湖堵口复堤工程、中小河流沿线人员集中居住区等重点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消除各类风险隐患。要坚持标本兼治,提前谋划汛后加固工程,坚决筑牢安全防线。

刘居胜要求,要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变化,对照“六有”要求,及时妥善做好转移安置,科学有序开展抢险救援,做到应转尽转、应救尽救;要增强底线思维,实行网格化管理,确保包保到人;要认真做好水、电、路、气、网等安全保障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要广泛发布预警,注重防灾救灾减灾知识宣传,提醒群众防范避险;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推动形成体系健全、决策科学、指挥有力、运行高效的指挥体系;要结合当前防汛、防台风工作,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程建设领域安全,采取沉陷区搬迁安置安全等各项重点工作;要发扬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的精神,未雨绸缪、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坚决打赢防汛、防台风这场硬仗。

熊寿宏在会上要求,要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迅速进入状态,压实各方责任,抓好预报预警预案,全面开展隐患排查。要确保淮北大堤及各类堤坝安全,确保城区安全,确保采煤沉陷区安全。要抓好群众安全转移,做好应急抢险准备。各乡镇各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以最快的速度、最到位的措施,确保城市安澜、群众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