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残联关于落实县委第八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开

编辑日期:2020-11-14 14:55信息来源:县残联阅读次数:字体【  
  2018年11月23日至12月14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县残联进行了巡察。2019年1月1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有针对性的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县残联逐条对照巡察反馈的六个方面18个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 强化政治担当,严格履行整改工作责任 
  (一)强化组织领导。对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县残联高度重视,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对反馈意见照单全收,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形成《县残联关于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决心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为契机,倒逼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以提升班子集体凝聚力、战斗力,打造一支忠诚、担当的残联干部队伍。 
  (二)强化措施落地。对于班子集体存在的问题,班子成员之间相互通气,对反馈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对整改过程进行监督;对事关单位面上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对照整改方案要求,结合岗位职责,逐条抓整改;对于具体到个人的问题,及时反馈,同时要求在规定的时限内整改到位。 
  (三)健全管理制度。依照现行要求和标准,对原有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强化干部监督管理。对一些虽已完成整改,但仍需要长期坚持的项目,通过制度予以明确,确保力量不松减、问题不反弹、效果不打折扣。 
  二、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的问题 
  存在问题1:党组班子不健全。 
  整改情况:一是2019年县委对班子成员进行了调整,配齐配强了残联领导班子,任职张颖同志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赵征同志为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班子力量进一步加强。二是于2018年12月4日召开党支部换届大会,选举产生残联党支部委员,明确支部委员分工,规范了党支部工作程序。 
  存在问题2: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度要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业务工作统一安排。二是强化党组的主体责任,按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细化清单》,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行细化,明确具体责任,印发了《凤台县残联年度主体责任清单》,切实担负起统一领导、直接主抓、全面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三是开展谈心谈话,截至目前,上半年共进行了谈心谈话2批次6人次,谈话紧密结合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实际,注重思想意识层面的提升。 
  存在问题3: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会议记录,尤其是在同一时段召开的多个会议,将干部职工会与班子会分开记录,避免内容杂糅。二是加强党务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党建工作能力和水平。 
  存在问题4:“三会一课”制度贯彻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根据县委组织部基层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安排中,要求支部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我单位原党组书记进入单位后的,期间并没有进行过支部换届工作,名义上担任党支部书记,也未设置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和纪检委员,只是安排聘用人员辛奇同志负责党务工作。因此残联2015~2017年间没有支委会成员和党小组成员,三会一课记录本中只记录了一些党员大会集中学习情况和个别党课记录。我单位已于2018年12月4日正式召开了残联党支部换届大会,顺利完成换届选举任务并严格党员管理、强化党员教育健全党的组织生活。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的问题 
  存在问题1: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认真、不严肃,流于形式,实效性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会议记录,尤其是在同一时段召开的多个会议,将干部职工会与班子会分开记录,避免内容杂糅,将集中学习工作与业务会议工作分开记录。二是及时学习党内法规、省市、县委文件会议精神,2019年针对扶贫领域问题组织了4次集中学习,并做好相关会议记录及签到。 
  存在问题2: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识不足、十九大会议精神学习培训材料散乱。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健全完善学习制度。党组中心组做到学习有制度、有规范、有学习笔记、有签到、有主持人、有图片学习档案。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的问题 
  存在问题1:支部班子不健全,党支部职数缺位,长期没有换届,支部活动不正常。 
  整改情况:2018年12月4日组织召开全体党员会议,选举产生残联党支部委员,以文件形式明确了支部委员分工,规范党支部工作程序。 
  存在问题2:选人用人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党的《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在选拔干部过程中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二是严格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选拔过程中紧紧把握民主推荐、考察、酝酿等重要环节,公正公开,接受监督,切实做到组织严密,程序合法。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工作中遇有“三重一大”问题时,坚持召开党组会议,按程序进行集体决策、民主决策,研究解决具体问题。 
  存在问题3:党务工作者是兼职,知识储备不足,贯彻落实文件精神不认真、不细致。 
  整改情况:一是安排分管党建工作的同志专门就组织生活会与民主生活会的程序、要求进行了讲解;加深对党建业务知识的理解认识,全面提高基层党务工作者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和驾驭工作全局的能力。二是结合单位实际认真制定各项工作计划,撰写工作总结,做到有分析、有数据,并及时上报相关部门。三是先后围绕庆祝建党97周年、《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颁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学习活动等开展相关知识测试,参试人员分数均在通过测试。 
  存在问题4: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执行《细则》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纠正前期发展党员不规范的问题,完善相关手续,相关发展党员资料已经送至组织部。二是规范工作程序,基层党组织党员活动室悬挂张贴《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提高党员群众知晓率,便于党员群众监督。 
  存在情况5:党费交纳不规范,存在提前收缴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和《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规范党费收缴工作。二是完善和落实专人管、足额收、及时缴、定期查的工作机制,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党费工作制度严格起来、执行到位。 
   存在问题6: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没有按要求进行。 
  整改情况:我单位四名退休党员,两位年老体弱,一位评议期间在住院治疗,一位长期居住外地,行动不便,经原党组织领导同意,同意四人不参加评议。今后规范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程序,积极邀请退休党员多回单位指导工作参加测评。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 
  存在问题1:部分大额物品购置未按规定通过政府采购程序。 
  整改情况:涉及事项县纪委和司法部门在审查王某某案中已做处理,我们在今后工作中将做到:一是加强管理,完善政府采购内部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杜绝检查发现问题的再度发生;二是严格执行政府集中采购相关规定和程序,做好政府采购日常管理工作;三是加大学习宣传培训力度,强化日常工作监督,切实把政府采购工作落实到位。 
  存在问题2:部分公务接待没有被接待人单位派出的公函。 
  整改情况:对2015年3月31日9号记账凭证、2015年10月31日2号记账凭证和2016年12月31日3号记账凭证无接待单位公函的,已提供当时来电电话记录。今后将严格执行《淮南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凤台县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和《凤台县残联机关公务接待工作制度》,规范审批,严格“五单合一”报销制度。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的问题 
  存在问题:请销假制度执行不规范,工作纪律刚性约束力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少数同志没有上班签到和请假手续情况,已通知相关同志书写说明情况并存档。二是召开例会严格要求工作人员落实上下班签到制度。三是单位主要负责人强化考勤行定期和不定期督查,制作去向牌,亮牌办公。四是严格履行请假手续,请假由主要负责人签字并交由专人保管。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存在问题1:单位职工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受处罚。 
  整改情况:一是胡某某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构成违规,按规定程序,2016年12月9日县监察局给予行政记过处分,2018年1月17日县监察委员会解除胡某某的行政记过处分。二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教育,牢固树立内心防线,加强自我防范,树立强烈责任心,学法知法,增强法纪观念,杜绝不良行为, 
  存在问题2:财经纪律执行不严。 
   (1)会计原始凭证不齐全。 
  整改情况:对2016年12月31日3号凭证支付残疾人万人万元就业工程项目经费200000元和阳光大棚项目经费42000元通过邮储银行代发已补齐银行打卡清单,其他项目如贫困残疾人生活补助、残疾人精神药费补助是通过农业农村局惠民直达系统造册,不提供银行转账回单。今后我们将进一步规范会计核算流程,做到会计凭证要素齐全,审核审批严格细致。 
  (2)出差审批单填写不规范。 
  整改情况:因时间较长,2016年8月记账凭证8号凭证显示的报销差旅费用389元出差审批单已附说明。我单位将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加强财务人员业务能力学习,出差交通费、伙食补助费严格按照转发《淮南市市直机关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凤政办[2014]52号)执行,规范报销程序。 
  存在问题3:残联公车问题。 
  整改情况:目前车辆已完善国资手续,作为特殊车辆由凤台县残联办公室统一管理,严格按照《关于印发<安徽省辅助器具县级流动服务车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皖残联办〔2015〕102号)文件要求,实行用车事项申请、主管领导审批、分管领导调度、专人驾驶。 
  三、促长运,全面巩固提升巡察取得的整改实效 
  下一步,县残联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坚持举一反三,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巩固整改成果。 
  (一)强化理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坚持从严治党,层层落实治党责任。坚持把加强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坚持“一岗双责”。抓好党组班子自身建设,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通过制度规范、监督检查、整改纠风,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分解责任,把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每一名党员干部,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实”。 
  (三)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残联工作向前发展。坚决落实整改工作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账销号,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加强检查,防止反弹;对已作出部署的,强力推进,确保在限定时间落实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紧盯不放,一抓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