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乡亲奔小康

编辑日期:2020-07-16 09:19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作者:岳荣责编:张文慧阅读次数:字体【  

    “在家门口上班,既能照顾老人和孩子,每月还有2000多元的固定收入,2016年年底俺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家住在凤台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产业园附近的桂集镇大王村脱贫户桂怀廷说这些话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50来岁的脱贫户桂怀廷,原来靠耕种家里的几亩田地生活,日子过得紧巴巴,是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凤台县坤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的时候,他就来到公司工作,每月仅这一项就有两千多元的稳定收入,加上公司保底分红,一年收入增加三万多元,不仅顺利脱贫,生活不愁了,还能攒下一些钱。桂怀廷说,现在的生活跟以前相比真是大不一样。 
    桂怀廷能脱贫致富,这其中产业扶贫发挥了关键作用。位于凤台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产业园的凤台县坤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2016年成立以来,立足科技、创新发展,产业扶贫、培育人才、服务社会,以香菇产业为依托,倾力打造创业园、产业园、扶贫园,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同时拿出一定比例利润给贫困户保底分红,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脱贫致富奔小康。
    创业园。公司采用了独特的生产、运营、管理模式,在园区内划分出若干个生产单元,吸纳社会有志农民、下岗工人、回乡大学生加入公司,与公司合建出菇大棚,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由公司统一管理、独立核算。公司负责培训管理知识、企划技能、生产技术、营销方略等,让他们在坤霖公司人才创新平台上,参与生产实践,三至五年后他们回到地方建业,即可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将极大推动食用菌产业的蓬勃发展。同时公司的工人队伍中也产生一批食用菌生产技术能手,他们将会成为各地食用菌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目前公司已入驻创客12家。2017年11月,坤霖公司被科技部评为第二批通过备案的星创天地。
    产业园。公司现已建成菌种研发生产车间1500平方米,菌棒生产车间800平方米,灭菌车间700平方米,收菇车间2000平方米,可年产香菇菌棒600万支,香菇鲜品5000吨左右,年销售收入可达6000万元。为当地农民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并培养了一大批产业技术工人。公司在全国各大中小城市拥有固定的线上、线下销售网络。
    扶贫园。公司积极响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号召,在园区内为全县38个贫困村建了93个扶贫车间,采取代建、代管、代生产,固定分红的方式,为贫困村贫困户进行产业精准扶贫。公司为社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贫困户优先就业,并派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辅导。同时公司在全县乃至全省部分乡镇扶持建设中小型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让贫困户参与生产,入股分红,每年每个大棚固定分红1.5万元,93个大棚每年分得红利139.5万元。为了让贫困户学到一技之长,实现永久脱贫,由省民委牵头坤霖公司在全省34个少数民族贫困村,开展小蘑菇产业精准扶贫项目,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基地建设,解决销路,目前已建成太和县坟台镇民族村食用菌扶贫基地15亩,标准化立体大棚3000平方米,已见成效;砀山县马良民族村建食用菌扶贫基地10亩,标准化立体大棚3000平方米,已见成效;亳州市谯城区建食用菌扶贫基地10亩,已投入生产;霍邱县长马村食用菌扶贫基地10亩,现已建成;淮南市大娃村、阜南县民族村、寿县民族村等食用菌扶贫基地正在建设中,预计年底见效。坤霖公司还为凤台县对口帮扶的石台县,免费指导食用菌基地建设,现已建成石台县仁里镇食用菌扶贫基地,仙寓山镇奇峰村食用菌扶贫基地、河口村食用菌扶贫基地。
    坤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公司将不断延伸产业链,提高香菇产品附加值,努力走出一条产业带动群众共同致富的新路子,通过产业扶贫有效带动更多乡亲创收增收、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