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香鱼肥”蕴生机

编辑日期:2020-08-04 15:24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作者:耿文娟责编:朱红颖阅读次数:字体【  

  稻在水上摇,鱼在田间游。这诗意的画面背后蕴含着群众增收的生机。
  盛夏时节,大兴镇赵王村的“黑鱼+有机稻”特色种养产业扶贫项目基地里一片生机:40亩的有机稻长势喜人,驻村扶贫工作队的队员们正在为野生黑鱼进行定期换水、消毒治病,并查看生长情况……
  据了解,自2017年淮南市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进驻大兴镇赵王村开展扶贫工作以来,想方设法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驻村工作队按照脱贫攻坚工作总体部署和淮南市精准扶贫、“一村一品”的产业扶贫工作要求,以产业扶贫为抓手,经过多地考察,并根据当地的气温、土壤、经济价值等多方分析,因地制宜开展特色种养来实施扶贫产业项目,并流转本村土地40余亩,在栽种有机稻的同时,放养17000尾黑鱼苗。为了开展此项目,产发集团公司和大兴镇赵王村共同出资成立了淮南众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扶贫项目开始实施后,驻村扶贫工作队事事亲为,把精力和心血全部投入到特色种养项目上,紧盯项目的全过程。
  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彭卫东告诉记者,“黑鱼+有机稻”特色种养是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新模式,既能改善稻田的生态环境,生产出纯天然无公害的稻米,又实现了鱼粪肥田、鱼稻共生、“一田两收”的目标,可有效促进农产品增值和农民增收,有很好的市场潜力。种植出的有机稻品质优、口感好,生长期为110天,亩产约1000斤左右;养殖的黑鱼最大的可达三斤重,小的每条也有一斤重,预计上市时可达三万斤。届时,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将以消费扶贫的方式,全部回收,为赵王村村民创收增收。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化产业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集中精力发展好‘黑鱼+有机稻’基地项目,积累经验,并积极吸收、培育有兴趣的农户,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回收有机稻和黑鱼,并进行跟踪服务、跟踪扶贫,使‘黑鱼+有机稻’种养项目成为当地百姓增收致富的‘聚宝盆’。”彭卫东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