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雁反哺”助民富

编辑日期:2020-08-04 15:34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作者:耿文娟责编:朱红颖阅读次数:字体【  

  “哒哒哒、哒哒哒……”在安徽丰韵服饰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缝纫机声响个不停,工人们有的在操作缝纫机,有的在裁剪,有的在熨烫,有的在包装,一派忙碌的制衣景象。
  “我来这儿上班已经有四、五个年头了,每月有四千多元的工资。这样既可以照顾老人孩子,又可以在家门口赚钱,我也从留守妇女变成上班族啦!”凤凰镇十里沟村村民孙以曼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孙以曼口中上班的地方就是位于凤凰镇高山社区的安徽丰韵服饰有限公司。该公司是由凤台县大兴镇返乡创业人士焦志明创办的。今年44岁的焦志明是大兴镇赵王村人,1995年,初中毕业的焦志明就只身前往福建石狮学习服装制作,勤奋好学的他很快掌握了服装制作技能,一天十七、八个小时的工作时间也磨练了他吃苦耐劳的品质。后来,在亲戚的介绍下,焦志明又辗转到宜兴、上海、张家港等地的服装厂学习服装加工技术,并于2009年应聘到国企上市公司——江苏国泰服装公司。
  昔日“雁南飞”,如今“凤还巢”。2010年,焦志明的一位江苏的朋友想在安徽投资建厂创业,听了朋友的想法,焦志明经过思考,决定与朋友合作,回家乡干点事。在当地政府“凤还巢”政策的引导下,焦志明和朋友在家乡大兴镇投资开办了一家小型服装加工厂,在两人的认真经营和精心管理下,经济效益良好。加工厂在发展了两年后,焦志明的那位朋友撤了资,于是,焦志明只有自己挑起了创业的重担。凭借多年的经验,焦志明努力经营着自己的服装加工事业,为了扩大自己的生产规模,他从凤凰镇高山社区租赁了4000平方米的新厂房,专门从事加工针织系列等外贸服装,且全部出口到美国。为了实现自己的创业梦、帮助更多百姓就业,焦志明以凤凰镇高山社区为总厂,并在凤台经济开发区、凤凰湖新区和大兴镇分别开设了三个分厂,目前共解决了260多人就业,每个工人每月平均工资达五千元。
  从原来的一个面积只有一千多平方米、几十个工人的小加工厂,发展到拥有一个总厂、三个分厂的服饰有限公司,焦志明付出了自己的辛劳和汗水。目前,他的公司年出口外贸服装达800万件,年产值约四千万元,公司每年上交税收有200多万元,为地方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实现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自己富了没什么,回家创业带动乡亲富起来才更有意义。我就想在家乡干成点事,带动更多乡亲富起来,改变家乡面貌。”焦志明说。“各级政府给了我很大的支持,下一步,我准备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再租赁厂房六至八千平方米,解决三至四百人就业,力争创年产值五、六千万元。从而为更多的父老乡亲提供更好的工作条件和待遇,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