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台:阶段性社保费减免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编辑日期:2020-09-21 08:51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作者:岳荣 苏迎亚责编:朱红颖阅读次数:字体【  

     走进位于凤台县城关镇的祥泰商场,当地居民正在精心挑选生活用品。作为一家植根凤城22年之久的本土民营企业,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之时,像普通大多数企业一样,度过了一个难捱的寒冬。但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的实施,却让企业轻装上阵、减负前行。张瑶是祥泰商场的负责人,他为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虽然疫情给我们的经营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但是税务机关第一时间为我们送来了税费优惠政策,特别是社保减免这一块,每个月可以免缴56200元。现在社保减免的政策延续到年底,就是整整11个月,这样算下来可以减免61.83万元,很大程度的减轻了我们企业的用工成本。”
    据悉,在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出台后,国家税务总局凤台县税务局始终坚持主动一点、精准一点、优化一点,切实发挥税收职能,积极落实落细各项社保优惠政策。本着为企业排忧解难的出发点,用实招减轻了企业的社保费负担,极大地调动了企业和职工的参保积极性。


主动一点,让政策落地生根

    社保政策早一点落地,企业的经营就少一些压力,企业的发展方能多添一份动力。国家税务总局凤台县税务局不等不靠,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成立了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工作专班,用专人做专事。组织制定落实政策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统筹做好政策制定、部门协作、培训辅导、服务优化、退费缓缴、系统完善、统计核算等工作。
  “尊敬的缴费人,您好。根据《关于延长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障费的通知》,全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单位缴费部分免征期限由2020年6月底延迟到2020年12月底,全省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不含机关事业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期限由2020年4月底延长到2020年6月底。”凤台县内的社保缴费单位都收到了这样的政策提醒短信。随着阶段性社保费优惠政策的不断出台,像这样的宣传短信已经陆续通过12366纳税服务短信发送给了辖区内的缴费单位。
  截至目前,国家税务总局凤台县税务局已为缴费人送上了9642条最新的优惠政策短信。除了短信,国家税务总局凤台县税务局还积极利用电话,公众号,微信群等方式,实现了社保优惠政策的宣传全覆盖。


精准一点,让优惠遍地开花

    中煤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煤炭采选为主、煤电并举的国家大型能源企业,在岗职工约15000人。作为该公司的主战场,新集煤矿当时正处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新集镇,工人进不去,煤炭出不来,企业几乎停摆。中煤新集集团面对煤炭价格水平较低,销量上不去,人力成本大的经营困境,无论是企业还是员工,齐齐忧心忡忡地为企业的发展捏了一把冷汗。国家税务总局凤台县税务局主动联系该企业财务负责人,将减税降费的政策篮子送往该企业。据测算,仅社保费用就可以为企业减负7600余万元。该企业财务负责人欣喜地说道:“有了这笔钱,我们的企业再也没有了后顾之忧,受疫情影响的经济压力大大减轻了。”
    为了将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不打折扣的落实下去,国家税务总局凤台县税务局迅速响应,从企业划型着手,明确划型标准。根据行业门类、资产总额、从业人员等方面,将企业划分为大型企业和中小微型企业。为辖区内符合社保优惠条件的597家企业精准施策,其中大型企业54户,中小微企业543户,严格实行每日一报告、每日一总结的工作制度,让3万余人享受到了该项政策福利。预计,全年可减免三项社保费13889.7万元,其中养老保险13165万元,失业保险418.1万元,工伤保险306.6万元。


优化一点,让红利遍地结果

   “阶段性社保优惠政策出台前,我们就已经缴纳了2月的社保费用,没想到税务局这么快、这么便捷地将这笔钱退回来了。"这句话道出了多数企业的心声,而这句称赞的背后,则是一场由税务机关牵头的多部门协作接力赛,更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耐力赛。国家税务总局凤台县税务局率先与人社、医保、财政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畅通信息传递渠道,打破信息壁垒,用速度和高效为缴费人打开了一条退费的绿色通道。始终坚持把工作干在前面,查询2月已缴费名单,建立退费清单、搜集账户信息,将信息传递给同级相关部门,实现了多缴费用的容缺办、马上办。“我们已经为288户多缴费的企业办理了退费工作,确保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会保险费优惠政策的实施360度无死角,凡是符合退、免、减、缓的任意一种类型,都能达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应享尽享。”国家税务总局凤台县税务局社保和非税股负责人池强向记者介绍道。
    同时,国家税务总局凤台县税务局开辟“就近办、网上办、移动办”的“非接触式”缴费服务,让缴费人打消顾虑,足不出户就可以安全、便利地在家办理社保缴费业务。在整个环节,不让纳税人填一份报表,不让缴费人多走一步路。国家税务总局凤台县税务局凭借着税力量助力复工复产,将社保费优惠福利送至每一位缴费人身边,使他们成为懂政策、会操作、享优惠的受益者,赢得了缴费人的连连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