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台:依托农业服务 打造托管特色

编辑日期:2020-10-14 10:57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作者:刘明勇责编:张文慧阅读次数:字体【  

    为适应农村新形势,解决“种地难”、“无人种”问题,我县积极推行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发挥县内植保、农业科技等技术优势,开展先行先试。独创的统一供种、供肥、旋耕、播种、开沟、排灌、防治、收割、回收和秸秆综合利用的“十统一”农业服务模式被写进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
    在2007年,我县选择条件好的纯农业村杨村镇店集村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试点,注册成立凤台县沿淝糯米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土地托管中心,与农户按照“双方自愿、合同制约”的原则,签订统一规范的土地托管合同,为农户提供“菜单式”统一服务,农户可根据意愿选择一个、多个或全部服务,即“半托管”和“全托管”服务,试点成果向全县推广。目前,该社已成功托管该村5000亩土地中的4100多亩,成为全市唯一居民收入倍增计划示范点,国务院参事室、北京大学社会系调研基地。
    我县立足县域实际,以水稻、小麦种植为主,由县农业部门牵头,农技等多家部门配合,制定《小麦高产技术规程》和《水稻生产技术规程》,为合作组织开展服务提供规范化技术样板。指导专业服务组织加强市场服务需求研究,在服务内容和方式上不断创新服务项目已拓展到“十二个统一”,即: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供种、统一供肥、统一耕种、统一机条播、统一机插秧、统一开沟、统防统治、统管统水、统一收割、统一回收加工销售,统一秸秆综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