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农业资源优势 打造区域特色品牌

编辑日期:2020-10-16 10:58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作者:刘明勇责编:张文慧阅读次数:字体【  

    近年来,我县利用独特自然条件和栽培环境,发挥着全国三大籼糯基地之一优势,组建了糯米产品市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形成生产基地集中连片,常年种植糯米面积28万亩,糯米生产企业集聚;建设5万亩糯稻生产加工示范基地,建成1.1万亩糯稻绿色防控可追溯示范基地,产品直供永辉超市和安徽瑞阳食品有限公司等。
    加强绿色糯米品牌建设,连续7年在中央电视台天气预报栏目宣传马店糯米,组织糯米加工企业参加上海、合肥农产品交易会,推介马店糯米品牌,继2010年创建了全国绿色食品生产基地(糯稻)和2014年“马店糯米”成功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后,2017年凤台糯米又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糯米特供五粮液集团,远销北京、内蒙、海南等十几个省、市(自治区)。产地保护范围涉及朱马店镇、尚塘镇、钱庙乡、古店乡、顾桥镇、杨村镇的82个行政村,生产总规模为13333公顷,年产量70000吨。2018年10月12日,中视完美国际传媒携手凤台县人民政府、CCTV-7军事农业频道乡村法制剧场栏目组打造的《摇摆的婚约》,融入凤台花鼓灯、风台淮河大桥和凤台现代农业等元素,让凤台糯米再登央视。
    利用马店糯米地理标志优势,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打造农产品加工集群和领军企业。目前,全县拥有糯米加工企业20余家。其中凤台县国武粮油工贸有限公司,依托当地优质的糯稻种植资源优势,结合先进的生产加工技术,年加工优质糯米3万吨,糯米粉2万吨。公司的 “徐桥”牌糯米、糯米粉畅销全国各地,得到广大用户的认可和信赖。2015年8月“徐桥”牌糯米被选入了“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
    凤台淮王鱼是又一农产品地理标志——淮王鱼。为保护、繁殖和推广淮王鱼,我县全力做好“凤台淮王鱼”地理标志区域禁渔退捕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四无四清”部署和省委“六无四清”要求。建设“凤台淮王鱼”驯养示范基地,开展驯化繁育,提升繁育技术水平,实现年繁育苗种2000万尾以上、培育大规格鱼种500万尾以上。设置人工鱼巢,为淮王鱼天然交配产卵孵化提供场所。加强“凤台淮王鱼”的品牌宣传和知识产权保护,推进“凤台淮王鱼”产业的做大做强。目前,“凤台淮王鱼”地理标志水域面积已100公顷,数量已达8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