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台县扎实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工作

编辑日期:2020-10-21 15:08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作者:岳荣责编:张文慧阅读次数:字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 (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政策,切实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权益,今年以来,县民政局会同县残联,凝聚工作合力,积极行动,严格按照“个人申请、乡镇初审、县残联审核、县民政审定”四个步骤,规范程序,从严把握政策,让全县符合条件的困难残疾人及时享受这一优惠政策,并确保不落一户。截至9月,我县重度残疾人救助6374人,累计发放护理补贴410.287万元;困难残疾人救助5850人,累计发放补贴307.727万元。
    我县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机制,财政、残联、民政等部门密切配合、各司其职,细化工作方案,积极筹措补贴资金,确保残疾人两项补贴及时足额发放;广泛利用媒体宣传困难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使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依托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向社会公开宣传困难残疾人两项补贴的申领须知、制式申请材料等信息。
    我县建立健全两项补贴对象动态管理机制,做到一人一档。补贴对象死亡或迁出本省的、困难程度变化不再符合相应条件的,及时停发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因医学治疗或康复训练后残疾程度减轻达不到两残标准的,及时调整或停发两残补贴,确保残疾人两项补贴精准实施、精准救助。
    我县还建立健全绩效考评机制,加大对残疾人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制度的督促检查力度。健全责任追究机制,对挤占、挪用、套取资金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按规定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