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上好日子 迈入新生活

编辑日期:2020-11-24 10:25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作者:耿文娟责编:朱红颖阅读次数:字体【  

  “是党的扶贫政策,帮我迈过了这道坎!”一说起脱贫的过程,凤台县桂集镇洼刘村脱贫户韩立勤总是眼圈通红,除了对过去艰难日子的酸楚回忆,更多的是对现在党的扶贫帮扶政策的无限感激。
  今年43岁的脱贫户韩立勤,原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1999年,韩立勤与丈夫结了婚,第二年便迎来了儿子的出生。丈夫有一份稳定的工作,韩立勤便在家过着守着农田、相夫教子的日子。2005年,夫妻俩又生了一个女儿,可谓是儿女双全了,两口子对当时的日子很知足。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的一场车祸,打破了韩立勤原本平静幸福的生活,丈夫被夺去了生命,肇事车辆也逃逸了。得知丈夫去世的消息时,韩立勤整个人都蒙了,看着两个年幼的孩子,韩立勤仿佛走到了绝望的边缘。
  丈夫的突然离世给韩立勤和孩子带来了巨大的打击。未来的生活该怎么办?怎么过?那段时间,韩立勤每天都沉浸在痛苦之中,她感到既迷茫又无助。在亲人的劝说下,她暂时把两个孩子托付给父母照顾,自己只身前往深圳、北京等地打工挣钱养家。后来由于父母身体不好,韩立勤只好放弃打工,回到家中。她上要孝敬父母、公婆,下要养活两个孩子,仅靠着家中的八分薄地,生活异常艰难。在韩立勤人生最低谷的时候,2015年,由凤台县政协副主席闪电厂率队的凤台县桂集镇洼刘村扶贫工作队进驻村里,通过走访摸排,了解到韩立勤家的境况,将其建档立卡纳入了贫困户,并针对她家的情况,安排帮扶责任人进行重点帮扶,帮扶人员和村干部经常到家中对韩立勤做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导,鼓励她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用柔弱的双肩撑起这个家。经过帮扶人员的不懈鼓励,韩立勤慢慢从失去丈夫的悲痛中走出,坦然面对现实。村里首先让她参加了村里组织的技能培训,让其掌握了缝纫技能,随后将她安排在扶贫工作队引进的中凌鞋业生产车间里上班,每个月有2000元左右的稳定收入,一年收入增加2万余元,让她在家门口就能就业。
  “在家门口的鞋业生产车间里上班挺好,一能照顾孩子,二是有了稳定的收入,这样的扶贫照顾到了我的心里。”韩立勤逢人便说。2016年,韩立勤家实现户脱贫,她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
  脱贫后的韩立勤不等不靠,用脆弱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明天和家的重担,也为她的家撑起了一片天。同时,扶贫工作队对韩立勤家的帮扶力度不减,从产业、健康、教育、生活上对她家开展了一系列的帮扶措施:工作队按照政策为韩立勤建成了3千瓦的户用光伏电站,让其每年增加收入1200元;在收益分红分配上给予其倾斜,并落实了相关扶贫政策;2017年10月还为她家办理了低保;在她的两个孩子求学的过程中,扶贫工作队帮助她了解招生政策,提供学校信息,让她的两个孩子享受了诸多减免优惠政策,今年,她的儿子大专毕业已经实习了,女儿正在上高中。同时,每年春节、中秋期间,帮扶单位和社会各界来村里慰问和献爱心时,韩立勤家总是第一个被“照顾”的对象。
  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为了解决她家两个孩子上网课的问题,工作队和村里及时为她家免费安装了宽带网络,并免去其网络费用。对此,韩立勤和两个孩子专门跑到村里向工作队和村里表达了感谢之情。
  “如果没有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没有县驻村扶贫工作队和镇村两级的帮扶,当初的我不一定能迈得过家庭变故的那道坎,是他们和社会各界的关爱让我过上了好日子,迈入了新生活。”韩立勤的话语间充满了感激。
  如今,儿女已渐渐长大的韩立勤每天的生活都很有规律:白天到村里的车间上班,晚上到村里的广场上跳跳广场舞。“自从扶贫工作队进村以来,村里的路都修平整了,村道上的路灯亮了,村民们活动也有场所了,最重要的是村民们的收入增加了。”说起目前的生活,韩立勤的脸上写满了幸福。她相信,通过自身的努力,更好的生活还在后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