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台:“十三五”交出民生满意“新答卷”

编辑日期:2021-01-05 10:12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作者:岳荣责编:耿文娟阅读次数:字体【  

  居住多年的老旧小区一改脏乱差面貌,变得整洁有序、设施完善,这是幸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上门看病方便省心,这是幸福;参加就业培训,返乡创业政策好,在家门口就让乡亲们的腰包鼓了,这也是幸福……
  漫步凤台城乡,你可以轻易获得普通百姓对于“幸福”的不同诠释。一张张满足的笑脸、一声声对美好未来的期待向往,正是得益于凤台县多年来对民生工程的强力推进。
  民生无小事,冷暖在人心。“十三五”期间,凤台县紧紧围绕省市民生工程工作目标,把实施民生工程与振兴县域经济发展、促进社会稳定、提升群众生活质量等有效结合,通过加强统筹协调、完善工作机制、落实资金保障等举措,全面推进扶贫、“三农”、创业就业、社会保障、教育文化和城乡公共服务等领域民生工程项目,圆满完成各年度民生工程目标任务。
  五年来,凤台县民生支出累计投入176.1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达87.77%;累计投入民生工程各类资金53.2亿元,其中各级财政资金46.4亿元,切实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幅写满百姓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民生画卷徐徐展开。
  ——扶贫工作圆满收官。改善农村地区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农村贫困人群住房、生活等基本要求,更好地助推精准脱贫。新建及养护445.09公里农村道路,解决36.9万人饮水安全问题。7015户农村危房得到改造。保障农村低保对象14900人,农村五保供养4702人,孤儿救助387人。救助流浪乞讨人员0.8万人次。补助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4784人次,为751名残疾儿童提供抢救性康复,为困难残疾人提供生活和护理补贴。办理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案件3203件。
  ——“三农”工作成绩斐然。建设美丽新乡村,完成15个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47个省级中心村改水改厕、垃圾处理、村庄绿化等建设任务。小型水利工程改造提升完成更新改造泵站4325千瓦,扩挖当家塘29口,整治河沟51条,新建机电井46眼,改造末级渠系8.7万亩。实施政策性农业保险,财政累计补贴保费5834万元。
  ——创业就业硕果累累。扎实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工作,强化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促进困难人员实现稳定就业。累计完成就业技能培训21299人,完成新型农民培训6485人。开发公益性岗位2800个,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见习岗位879个。
  ——社会保障提标扩面。城乡居民参加基本医疗保险55.7万人,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实现全覆盖。累计救助城乡困难群众8万人次,重大传染病医疗救助529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每月有8.1万人领取养老金。每年为1.5万名8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补贴,全县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面积达20891㎡,养老机构床位数达2260张。
  ——教育文化成效显著。义务教育经费保障累计投入资金4.74亿元,资助中职和普通高中经济困难学生41566人次。投入8122万元维修改造农村中小学校舍177862平方米。实施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全县1个公共图书馆、1个文化馆、17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全部免费向社会开放。
  ——城乡公共服务提质增效。完成15套蔬菜农残快检系统、9套畜牧快检系统、6套水产品快检系统、9个基层食品检验室、2个社区和农产品批发市场快检室建设并投入使用。建成1个农林生物质发电厂。棚户区改造新开工建设3266套,基本建成6410套。整治改造完成35个城市老旧小区,整治面积60.15万平方米,受益居民6845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