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台:“五举措”强化春季田管促丰产

编辑日期:2021-03-04 17:56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作者:岳荣责编:耿文娟阅读次数:字体【  

  阳春三月,气温回升,农作物生长逐步进入旺季。连日来,凤台县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春季小麦、油菜田间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小麦返青肥追施面积64万亩,油菜返青肥追施面积1.6万亩,化学除草面积68.8万亩。
  加强安排部署。凤台县提前安排部署,新年上班第一天下发了《凤台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切实加强春季田间管理工作的通知》和《2021年凤台县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意见》,全县印发各类技术资料12万份,发送各类手机短信1.5万条、微信发送2.6万人,电话咨询0.2万人次。
  加强技术培训。凤台县充分利用送科技下乡、培训班、现场会等各类平台以及广播电视、网络微信、手机短信、“惠农气象”App等手段,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组织专家开展线下培训、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和在线答疑,广泛宣传农业农村政策及小麦田管技术措施。
  加强技术指导。凤台县进一步落实农技人员包村联户责任制,加强技术培训与现场指导,努力把各项技术措施落到实处。结合小麦苗情状况,抓好苗情分类指导,因苗施策,将技术落实到田间地头,尽快促进小麦苗情转化升级。各乡镇农技推广服务中心进一步加强对优质专用小麦生产基地的管理与指导,提升基地建设与生产水平,确保优质专用小麦订单生产落实到位。
  加强农资监管。凤台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深入农村市场和农资经营门点,结合各类专项行动,加大肥料、农药等市场检查力度,坚决打击假冒伪劣行为,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加强上下联动。各乡镇农技推广服务中心确定专人做好春季田管信息报送,及时上报春季田管进度,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县农业农村局派出技术指导组深入乡镇、田间地头,开展田管工作指导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