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台:多措并举坚守粮食安全底线

编辑日期:2021-04-25 15:31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作者:岳荣责编:耿文娟阅读次数:字体【  

  凤台县是国家粮食生产主体功能区之一,近年来,我县始终坚持把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守“底线”、强“基础”、推“创新”、铸“品牌”,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粮食总产连续7年稳定在12亿斤以上,实现历史性的十七连丰。
  守“底线”。执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落实“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的底线要求,年均种植面积131万亩,今年小麦播种面积69万亩,同比增长2.7%。
  强“基础”。重建新建永幸河、城北湖、西淝河三大泵站,消除了凤台千年水患,建成高标准农田42万亩,先后获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水利先进县等荣誉。
  推“创新”。坚持“藏粮于技”,良种推广率100%,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率96%。推行“村集体经济组织+社会化服务组织+小农户+担保+银行+保险”的农业生产托管模式,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村集体增益。
  铸“品牌”。深挖马店糯米地理标志优势,创建优质专用小麦生产基地62.5万亩、水稻生产基地45万亩。
  下步,我县将坚决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为守住粮食安全底线贡献“凤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