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台:“五举措”守牢群众舌尖安全

编辑日期:2021-09-20 09:31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作者:岳荣责编:耿文娟阅读次数:字体【  

  为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凤台县围绕“五举措”,拓宽食品安全工作思路,规范检查标准,加强协同管理,打击违法行为,切实防范食品安全风险,全县食品安全总体形势平稳向好。
  推进食品安全提升行动。聚焦食品小作坊整治提升、农产品批发市场食品安全规范治理提升、校园食品安全守护、餐饮质量安全提升、“优质粮食工程”等行动,推动食品安全治理能力提升。开展“放心食品超市自我承诺”“你送我检”“你点我查”活动、餐饮智慧监管试点、食用农产品准入与准出有效衔接试点,推动示范引领意识提升。
  强化部门之间协同配合。切实发挥食安委统一领导、食安办综合协调作用,食安委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协作配合,推动监管工作上下配合、无缝衔接。各监管部门加强日常监督执法,经常性开展巡回检查、例行检测和专项整治,针对重点环节,突出问题导向,开展联合整治,切实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健全监管部门与公安机关的案情会商研判、信息交流共享、联合执法办案、线索移交移送等机制,进一步增强打击食品违法犯罪的能力。
  营造全民共治良好氛围。充分运用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拓展宣传渠道,持续开展食品安全普法宣传、保健食品科普宣传、公共卫生安全知识宣教、食品安全周宣传等活动。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深入揭露、及时曝光食品安全方面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强食品安全有奖举报和12315举报投诉电话的宣传,畅通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发挥有奖举报对促进食品安全工作的积极作用。
  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开展“地毯式”检查排查,今年以来,对全县98家冷库全覆盖检查,排查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5462家次,进口冷链食品13.19吨,督促整改经营户1家,立案查处1家。强化“冷链追溯平台”推广使用,实现冷链食品经营者注册上线全覆盖。全县注册上线经营者98家,注册“四证”齐全商品215件。加强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疫苗接种,监督未接种疫苗人员不得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经营活动,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已全部接种新冠疫苗。
  完善食品快速检测网络。全县已建成11个食品快检室和15个食用农产品快检室,组成了全县食品安全“初筛网”。市场监管和农业部门不断健全快检培训、人员管理、设备管护、监督检查、日常运行、责任追究等制度,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保障措施。截至目前,共完成食品(食用农产品)快检29521批次,检出不合格农产品80批次,退市、下架和无害化处理各类食用农产品320公斤,有力保障了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




(责编:耿文娟  初审:金磊  终审:孙友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