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台: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编辑日期:2021-09-28 16:27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作者:岳荣责编:耿文娟阅读次数:字体【  

  近年来,凤台县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我县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直20多家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县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建立了工作机制。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通知》等文件,利用主流媒体和新型媒体,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宣传,县委在县委党校举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专题研讨班,组织参加市委组织部与市发改委联合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为期一周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专题培训班。同时,制定了我县落实国家促进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若干政策措施任务分工方案,细化分解65项具体任务,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加强调度、推动落实。
  扩大对外交流,加强区域合作。县党政代表团赴江苏省仪征市开展交流学习,签订《江苏省仪征市安徽省凤台县建立友好市县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县委组织部选派4名干部赴仪征市跟班学习。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分别赴仪征市各乡镇、各对口部门学习考察,在全市率先实现了与沪苏浙地区合作交流。在深入推进务实合作上,引进长三角优质教育资源,永兴中学招商引资合作办校已投入使用。引进长三角先进医疗资源,与第二军医大学附属上海浦东新区公利医院签订“西部联盟”战略合作协议,提高诊疗能力和水平,推进县域医疗水平高质量发展。同时搭建“双招双引”平台,在沪苏浙设立了3个驻点招商组,组建了10个招商团,积极招引企业和项目。积极融入长三角创新体系,支持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共建创新联盟和创新平台,与安徽理工大学初步建立校地战略合作关系,夯实高质量发展科技基础。
  加大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县发改委牵头编制凤台县“十四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项目库,其中将凤台县循环经济产业园、电子智能制造产业园等6个项目争取纳入国家“十四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项目库;经过积极争取,凤台电子智能制造产业园、凤凰湖片区双创产业园等4个项目获得2021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资金。在项目引进上,相继签约星级酒店建设项目、粉煤灰综合利用循环产业园建设项目、新州学府商业综合体项目等一批项目。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县共洽谈沪苏浙地区项目7个,总投资167亿元;签约沪苏浙地区项目8个,总投资25.1亿元;开工建设沪苏浙地区项目6个,总投资14.71亿元。在加快项目建设上,协鑫凤台县港河风电项目、年产150万件硬质合金及圆锯片生产项目加快建设;安徽凤台现代农业科技示范产业园(州来绿港)一期已竣工,二期已开工建设。
  加强互联互通,共建交通体系。坚持交通先行,着眼与长三角区域互联互通,进一步完善交通网络,不断提升我县对外通达能力。加快高速公路建设,积极推进凤毛快速通道前期手续办理工作,启动G36宁洛高速淮南连接线前期准备工作。加速水运工程建设,凤台新港综合码头完成项目可研、立项、航道影响评价等前期工作,引江济淮工程凤台段加快建设。









(责编:耿文娟  初审:金磊  终审:孙友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