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台:抓好技术支撑和措施落实 促进农业减量增效

编辑日期:2021-11-25 15:49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作者:常开胜责编:张文慧阅读次数:字体【  

    今年以来,我县围绕普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提高肥料利用率、降低化肥施用总量这个中心,大力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减肥增效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水稻侧深施肥技术、新型肥料应用等技术措施的落实,扎实有效地推动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和化肥零增长行动的开展。全年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面积137万亩,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99%,主要农作物化肥利用率达41%,化肥施用总量比上年有所减少,圆满完成了目标任务。
    为实现化肥零增长,我县首先做好取土化验、田间试验示范等基础性工作,获取肥料效应方面的数据,继续充实基础数据库,为完善全县配方施肥技术指导体系提供科学依据;其次做好技术更新,添置2套土壤墒情自动监测仪,完善17个耕地质量监测点,及时掌握土壤墒情、耕地质量动态;第三做好技术服务,制定稻麦施肥技术指导方案、施肥建议卡,按时发布墒情报告,为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提供区域性测土、配方等个性化技术服务。同时,把减量增效、水稻侧深施肥、新型肥料应用等作为重点抓紧抓好,将技术支持力度向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倾斜,并在桂集、杨村等乡镇建立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示范片、水稻侧深施肥技术示范片,辐射带动周边。
    通过系列技术、人员、资金扶持,加快了配方施肥、减肥增效、水稻侧深施肥等技术的普及,促进了全县农业与环境的共同发展。






(责编:张文慧  初审:金磊  终审:孙友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