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台:农业生产大托管 降本增效促振兴

编辑日期:2021-12-13 17:05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作者:岳荣责编:朱红颖阅读次数:字体【  

  近年来,凤台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目标,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农业生产托管试点工作,加快培育多元社会化服务主体,积极探索可复制能推广的托管模式,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集体增益。
  2021年,凤台县在杨村镇等11个乡镇实施大托管面积12.1万亩(其中小麦3.3万亩,水稻8.8万亩)。试点区域基本实现了管理统一化、生产专业化、耕作机械化、作物良种化、化肥农药减量化、销售订单化、秸秆资源化、服务精准化,推行“社会化服务组织+村集体经济组织+小农户+保险+银行+担保”服务模式,一体化推进“耕、种、管、收、烘、储、销”全程服务。创新提出“二次分红”、购买收入保险,农户的收益得到有效保障,服务组织投入风险得到有效防范。通过开展“大托管”实现了农户增收、服务组织节本增效和壮大村集体的三大目标。




(责编:朱红颖  初审:金磊  终审:孙友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