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倩:照顾智障小姑子16年的好嫂子

编辑日期:2020-03-12 15:19信息来源:新集镇政府作者:陈明责编:朱红颖阅读次数:字体【  

岳金华是不幸的,先天智障,生活不能自理;然而岳金华又是幸运的,她的嫂子张倩像照顾孩子一样呵护她,让她有了温暖的家。今年39岁的张倩是凤台县新集镇胡马村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岳金华是她的小姑子,精神一级残疾。16年前,婆婆去世,留下这个比她小1岁的智障小姑子。张倩义无反顾地接下了照顾小姑子的接力棒,十六年如一日,无怨无悔,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智力仅有两三岁的小姑子,用行动诠释了人世间的爱与责任的真正含义。

十六年前,张倩的婆婆因病离世,留下了生活不能自理的小姑子岳金华。婆婆临走时,拉着我的手很久都不松开,流着泪说我死了,有你照顾金华我就放心了 ”张倩哽咽着说,“我当时告诉婆婆,你放心,我一定照顾好金华。
    
当时村里有人劝张倩:你自己的女儿才两周岁,要是接收金华,不等于又带一个婴儿吗?婴儿还会一天天懂事,可是她只会慢慢变老,哪天是个头呢?还有人在背后说:金华这个傻姑娘真可怜,她妈不在了,她肯定也活不了多久。凭一个只比她大一岁的嫂子,能对小姑子有多好呢?面对这些,张倩坚定地说:都说长嫂为母,我是她的嫂子,一定会像婆婆在世时一样对她好。张倩把金华接了过来,当起了小姑子的全职保姆,每天照顾她的吃喝拉撒睡。

话说容易,真的做起来却是处处难题。岳金华什么都需要别人照顾。每天一睁眼,张倩就开始忙活她,穿衣、洗脸、刷牙、喂饭、叠被……就连入厕这样的小事对她来说都成了大难题。岳金华不会说,什么时候需要大小便全靠张倩去猜。农村的房子内都没有厕所,每次入厕冬天就在屋里,其它季节都得张倩扶着出去。有时张倩忙着家务,一眼看不到她就会拉尿到裤子里,弄得满身都是,急得张倩直哭。还有,岳金华一刻也离不了人,如果单独一人,她要么乱摸乱动,要么会爬到外面,弄得满身是泥灰,要么她就狠拽头发往嘴里吃。每到天气变化的时候,金华就变得十分狂躁,在院子里手舞足蹈。要时刻不离地照顾她谈何容易,家里要种地,还要照顾接送孩子上下学,洗衣做饭忙里忙外。即便这样,张倩从没有嫌弃她,有什么好吃的、新鲜的,都是先给小姑子吃。

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的一天,张倩的公公去世,原本困难的家只能靠丈夫在外打工维持着家里生活,日子过得更加紧巴。但张倩更坚强了,她毅然挑起了这个重担。十多年来无论再苦再累,每天都早早起床,给金华穿衣洗脸、清理大小便、烧好早饭。为了防止金华拽头发,张倩学会了理发,把金华理成光头。农忙时,做完这些日常,再去田里帮丈夫干点活。

多年来她从未睡过一个安稳觉,半夜里,只要出现一点动静她就会惊醒,对她而言,小姑子需要婴儿般的呵护。她说:小姑子在一天,就要尽心一天。虽然很累,看到小姑子对我的依赖,我就觉得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为了更好地照顾小姑子的生活起居,张倩干脆在岳金华房间支起了床,姑嫂同居一室。311日,笔者去采访时看到,房间内铺着两张床。张倩说,这些年,她每天都做着相同的事,清晨,她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帮小姑子穿衣服,服侍她上厕所,再帮她洗脸,喂饭,然后送孩子上学。
  冬天,每天晚上,张倩提前铺好床铺,打开电热毯,等把被窝焐得暖暖的关掉,才帮洗好的岳金华脱衣上床,为防止她尿床湿被,铺被上要盖块塑料布,上面再铺上毯子;夏天,为了防止金华长痱子,张倩每天把花露水洒在澡盆里给她洗澡,再给她在床边安装了微风吊扇降暑。即使在冬季,张倩也不嫌麻烦,每隔五六天就烧一大盆热水,挂上洗澡帘子,帮金华痛痛快快地洗个热水澡。因为照顾得好,岳金华脸色红润,身上干干净净,每天都是笑盈盈的。

这些年,多亏了政府,为金华办理了低保,申报了残疾人救助,金华每月都能领到钱。今年春节前,村里还送来了慰问金和新棉被。就连我的上小学的儿子,在吃饭的时候也知道给姑妈夹好吃的菜、给姑妈洗脸。有政府和大伙帮着,金华一定会更好。张倩由衷地说。
   
亲眼目睹岳金华这十几年间的变化,胡马村妇联主席马侠感慨地说:都说姑嫂关系难处,一个嫂子能把傻小姑子养得这样好,真不容易,我们全村人真的都佩服!

张倩用淳朴的行动,展现了一个农村妇女淳朴真诚的坦荡情怀,诠释着一名农村媳妇博爱、仁慈、善良的美丽形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提倡了文明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