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里的“特殊客人”

编辑日期:2021-02-18 09:34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作者:王品 王晓光责编:耿文娟阅读次数:字体【  

  大年初四,当人们还在享受新年的悠闲时,家住凤凰湖新区的徐佩国家迎来了三位特殊的客人。凤台县特殊教育学校的校长李玉林带着特教学校的两位老师,拿着教具、抱着书本、拎着衣服等慰问品,为徐佩国的孩子“送教”来了。
  距离上次送教,已经过去了两个多礼拜,这次凤台特殊教育学校的胡娟老师和杨晨老师又设计了新的课程。杨晨老师带来的是绘本《我的妈妈》,杨老师绘声绘色地讲,从情节、颜色、装饰等,带着徐佩国的孩子鑫鑫一起阅读。随后老师又拿出打印好的图,开始教鑫鑫一些文化知识。
  文化课结束后,胡娟老师又带着鑫鑫开始抛球,训练鑫鑫的抛举能力。今年14岁的鑫鑫是脑瘫患者,伴随轻度的言语障碍,因为幼时没有正规学校接收,现在非常抗拒入学。通过走访,在了解到鑫鑫的实际情况后,凤台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每月两次到鑫鑫家中,帮助鑫鑫接受特殊教育和康复训练。
  除了和鑫鑫交流沟通外,特教学校的老师还主动从心理学方面对鑫鑫的父母进行科学地指导。通过几个月的磨合,现在鑫鑫面对老师的家访非常高兴,性格也越来越开朗。
  据了解,目前凤台县特殊教育学校共为全县60余名因各种原因不能到校参与学习的孩子,开展“送教上门”活动。自2018年以来,已服务特殊学生1000多人次,成为大家非常欢迎的“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