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兰萍:为爱担当无怨悔

编辑日期:2020-03-24 18:34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作者:李娟责编:耿文娟阅读次数:字体【  

她在为下午孩子们要上的网课进行备课,他坐在轮椅上默默的陪伴,在和煦温暖的阳光下,如此温馨的一幕,让人不忍去打扰,这是记者近日在大兴镇银杏村赵兰萍家看到的场景。

她先天性脊柱呈“s”型,在默默坚守乡村课堂36年育桃李的同时,还承担起照顾残疾孩子和瘫痪丈夫的重任。十多年来,她用瘦弱的肩膀撑起一个家的重担,她就是大兴镇银杏小学的教师赵兰萍。

赵兰萍的家位于大兴镇银杏村村部东边。走进她家,堂屋里很干净,可看不到一件像样的家具。赵兰萍原本有个幸福的家,丈夫退伍后一边在家务农,一边还外出务工,他们有两个活泼可爱的儿子,夫妻俩勤俭持家,虽然日子并不十分富裕,但也过得有滋有味。可1998年9月的一天下午,一场变故打破了他们家的平静。那天,丈夫带着小儿子武海涛下地干活,小海涛在田埂上玩时,不料右脚被正在工作的收割机剪掉了,当时仅连着一点皮。后来经过3个多月的抢救,儿子的脚竟然接上了,可是康复却是个漫长的过程……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09年,灾难再一次降临这个家庭,当年5月,赵兰萍的爱人武进城在帮助邻居的亲戚拆房子时,不慎被倒塌的房子砸断了腰椎,致骨髓溢出,腰椎神经损伤,导致大小便失禁,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到2018年,又因为并发症,赵兰萍的爱人截去了右腿,这一连串的打击,让赵兰萍感到很绝望,但是她很快擦干眼泪,调整好心态,坚定地告诉爱人:“你放心,家里还有我,以后我就是这个家里的顶梁柱。”

这些年,赵兰萍每天坚持为丈夫按摩、拉腿、翻身、搓背、刷牙、洗脸、喂饭……每天必备的程序做完,赵兰萍常常一身大汗。“她太不容易了,家里家外都是她一个人在忙,家里的几亩地也是她一个人耕种,每一次看到她下地,我的眼泪都往肚里滚。”谈到妻子,丈夫眼含热泪。

“虽然我们的家庭经历了这么多磨难和挫折,但是我相信,只要经过我们的共同努力,生活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幸福!”赵兰萍如是说。

赵兰萍因此先后荣获市、县道德模范和“淮南好人”等荣誉,她的家庭也于2019年被授予“安徽省最美家庭”称号。同时,在疫情阻击战打响之后,赵兰萍一家尽己所能,解囊相助,奉献爱心,共计捐款1800元助力抗疫的先进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