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台:创新诉调新举措 开辟维权新路径

编辑日期:2020-08-05 15:44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作者:岳荣责编:张文慧阅读次数:字体【  

    “谢谢你,李主席,没有你,我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见到儿子!”2019年5月8日下午,县妇联主席李晓燕最终通过调解,让因争夺儿子抚养权起诉至家事法庭的刘女士和前夫双方都得到了满意结果。刘女士虽然最后放弃了争夺儿子的抚养权,但得到了前夫保障其随时探视儿子的权利。  
    刘女士离婚后儿子的抚养权被前夫取得,因刘女士又再婚的消息被前夫知道后就一直阻止其探视儿子,双方多次沟通无果,最后刘女士来到县妇联与县法院联合成立的家事法庭起诉要回儿子的抚养权,经过县妇联和县法院有关同志的耐心调解,最终使事情得以圆满解决,便有了刘女士感谢李晓燕主席的一幕。    
    2019年一年来,县妇联家事法庭调解婚姻家庭案件1934件,调解721件,调解撤诉671件,调撤率达72%,使大量破损的家庭关系得以修复,家庭成员间的情感和信任得以重建,家庭矛盾得以化解,尤其今年疫情期间,县妇联家事法庭诉前线上调解还荣获了视频调解全国前三。近年来先后荣获安徽省妇女维权岗、淮南市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建立联动机制。县妇联与法院共同建立了家事纠纷新型联动工作机制,法院在审理家事案件时,引入妇联干部和法律巾帼志愿者进行调解和心理疏导,妇联在调处家事信访案件时,在需要的时候邀请县法院法官提前介入纠纷处理,给予法律支持,引导纠纷双方正确维权。同时县妇联推荐了妇联系统的3名女性陪审员,积极参与家事审判案件的审理。在家事审判中引入社会工作方法和心理干预机制,延伸家事案件调解服务范畴。
    多元合力化解纠纷。县家事法庭设立了家事调解室,大力开展诉前调解,调解成功的进行司法确认,具有法律效力;调解不成的,进入诉讼程序由家事审判庭审理。在调解方式上,结合风俗人情,采取情绪疏导、亲情规劝、社会介入等方法,注重亲情感化、感情修复、私密保护、案后回访。
    规范工作流程。县家事法庭工作人员在审理家事案件结案后填写好家事纠纷心理疏导情况登记表,将相关情况反馈给法院和妇联。建立家事案件一案一档制度,并在结案后做好归档和案例整理。
    突出心理辅导作用。县家事法庭设立了心理咨询室,定期聘请心理专家从心理学角度,通过心理沙盘游戏、环境营造等手段,为当事人提供真实、自由表达自我的机会,以心理干预缓解当事人激烈情绪,促进矛盾纠纷有效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