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台: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全力营造整洁美丽乡村

编辑日期:2020-09-16 09:47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作者:岳荣责编:朱红颖阅读次数:字体【  

  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树立良好的村庄形象,营造文明整洁、环境优美的生产生活条件,凤台县从8月份开始,利用100天左右的时间,在全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多举措确保在11月底前全面完成清理整治任务,实现村庄内无裸露垃圾、无乱流污水、无乱抛废弃物、无乱堆乱放、无乱搭乱建、无残垣断壁,房前屋后室内干净整洁,村庄整体环境洁净清爽,以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迎接新全面小康社会。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凤台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指挥部并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人员从相关部门抽调组成。县四大班子领导负责指导督促所挂点联系乡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统筹抓好方案制定、资金筹措、推进实施等工作。 
  建立工作机制。实行县级统筹、乡镇村主体、部门指导、群众参与、社会支持的工作机制。乡镇、村两级要履行好主体责任,明确目标任务、时限安排、步骤措施等,集中时间、力量落实各项整治任务。要选派强有力的工作队伍驻村督导,并和当地村“两委”干部一起,深入开展调查摸底、建立问题台账等基础性工作,尽快掀起攻坚热潮。 
  广泛宣传发动。凤台县各乡镇要迅速召开乡镇、村两级干部和群众参与的动员会议,组织宣传队进村入户,采取发放宣传画、通知书等方式,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持续开展乡风文明行动和“凤台新妇女运动”,发挥妇女小组长和志愿者队伍带头引领作用,经常性入村入户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各级宣传部门要及时宣传推广各地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并组织有关媒体进行暗访,及时曝光发现的突出问题。
  加大投入力度。凤台县财政局要根据农村人居环境攻坚任务足额安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县级统筹安排整治奖补资金200万元,用于奖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好的乡镇。 
  分步有序推进。凤台县指挥部适时召开调度会或现场推进会,听取各乡镇攻坚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工作难题。攻坚行动结束后,召开全县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总结百日攻坚成效,进一步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巩固提升攻坚成果。对工作推动迅速、整治效果突出的乡镇和驻点联系的县直成员单位给予通报表扬;对行动迟缓、工作不力、效果不佳的乡镇和驻点联系的县直成员单位进行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