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成良:躬身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

编辑日期:2020-12-02 16:36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作者:岳荣责编:张文慧阅读次数:字体【  

    时值冬日,天气寒冷。新集镇单岗村大街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干净整洁的硬化道路直通农家院落。在村部大院的村务公开栏前,村民们仔细查看财务、村务情况。谈起这几年村里发生的变化,村民陈安伍感慨地说:“多亏党组织给俺村配了个好书记!”这名被村民翘起大拇指夸赞的“好书记”,正是凤台县税务局城关分局副局长、单岗村第一书记韦成良。
    2018年4月,凤台县税务局城关分局副局长韦成良,被选派到新集镇单岗村任第一书记。二年多来,他植根基层、扎实工作,深入群众、身体力行,把上级党组织的关怀和好政策送到农民的家门口、心坎上,赢得了群众和组织的信任与肯定。他的一言一行,恰如春风,吹开了遍野鲜花,温暖了百姓心窝。
    大力夯实基础建设。为方便单岗村群众生产生活出行,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韦成良带领村两委干部多方筹措资金,修建了大舟湾水泥路1000米、花岗桥下的生产路1200米和南湾路安装亮化路灯240盏。3号水泥灌溉渠因地下函管较长,易堵塞难清理,灌溉不畅,群众对此意见大,需要改造为明渠,但渠两头要占用两户邻村村民的耕地,当年建渠时这两户群众就不给占用耕地,不得已才用路下函管。为此,韦成良一边向帮扶单位争取资金一边做这两户群众的思想工作,开始这两户群众死活不同意,韦成良带领村两委干部,多次深入两户群众家中,晓知以理、动之以情、不厌其烦,好话说了一箩筐,最终用真情打动了他们,彻底解决了这条群众的堵心渠。看到满渠的水流向群众田地里,韦成良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同时在韦成良的带领下打通了单岗自然庄中心路,拆除猪舍、厕所、破旧房屋20多间,赢得群众的称赞。
    盘活村集体资源。针对村集体经济薄弱的实际情况,韦成良与村两委认真研究谋划项目,在去年发展实施2个项目的基础上(从凤台县税务局争取资金35万元,其中25万元投资香獐养殖场,10万元投资到蛋鸡养殖场,使村集体经济年增收3.5万元),今年又谋划2个项目,大蒜产业园、蛋鸡养殖场。为这两个项目早日落地产生效益,韦成良多次到县有关部门争取资金,并亲自撰写可行性报告,办理各类证件。如今单岗村实施的5个项目,带动38名贫困人口就业致富。
    一户一策精准帮扶。根据贫困户致贫原因,韦成良坚持一户一方案、一户一对策,对症下药,帮助有能力的贫困户发展产业,使单岗村贫困户陈发展养鹅由原来的几十只发展到现在的六百只,去年其纯收入达5万元。引导陈士闲、陈安强发展养鱼,鼓励贫困户外出务工、安排公益性岗位(村中保洁员、护林员、护路员),使贫困户有可持续收入,实现稳定脱贫不返贫。驻村两年以来韦成良走遍了单岗村所有的田间地头,遍访了村所有农户,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收入情况,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中去。同时每月坚持一到二次走访慰问贫困户,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贫困户陈安城18岁女儿陈国梅在合肥打工时因感情问题受到恐吓患了精神病,韦成良亲自把陈国梅送到淮南精神病院治疗,经过四十多天治疗,陈国梅已恢复正常。可以说韦成良看望贫困户的次数远比回家看父母的次数多,今年3月他八十五岁老母亲生病住院一个多月,他也没有请假到床头尽一天孝心,全是爱人细心照顾,驻村以来他亏欠父母及妻儿的太多,很多承诺都无法兑现。
    在驻村帮扶期间,韦成良始终立足服务群众,在群众的需求中丈量脱贫致富的步子、寻求精准扶贫的办法,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苦干实干,有效解决了单岗村基础设施薄弱、村民增收渠道单一等问题,展现了基层干部敢于担当、服务群众的时代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