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出击  向癌宣战

——县新长征医院积极落实上消化道癌人群筛查及早诊早治项目

编辑日期:2021-01-19 10:38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作者:张杰 金磊责编:耿文娟阅读次数:字体【  

  “在家门口抽点血化验一下,就能知道你有没有胃癌、食道癌、贲门癌……不仅筛查免费,治疗也免费,全程还有大医院专家巡诊,这样的好事哪里找!?”这段时间,在凤台城乡流传着这样一个信息,大家奔走相告,生怕亲朋好友错过了这样的好事。
  原来,国家卫计委“上消化道癌筛查及早诊早治项目”落户凤台后,去年年底,我县各有关部门及时召开了上消化道癌人群筛查早诊早治项目工作启动暨培训会,承担落实项目的两家定点医院县人民医院、新长征医院更是高度重视、积极推进项目落实。特别是作为私立医院的县新长征医院,以护佑百姓健康为天职,以圆满完成项目为己任,第一时间制定方案措施、投入精兵强将、加大宣传力度,项目启动不久,社会各界对项目知晓率就大幅提升。
  据新长征医院院长张广强介绍,食道癌、贲门癌、胃癌合为上消化道癌,一直居于我县及周边地区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前几位。恶性肿瘤越早发现,治愈率、生存率越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越高。对于上消化道癌机会性筛查及淮河流域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想要准确诊断出消化道癌类的疾病,专业的技术和先进的设备必不可少,有实力承担项目落实的医院更是重中之重。凤台新长征医院作为今年筛查项目点,具有雄厚的实力。医院现有职工316人,其中医技护人员225人,专家团队拥有主任医师7人,副主任医师20人,主治医师27人。医院拥有飞利浦1.5T 16通道核磁共振、美国GE16排螺旋CT、进口奥林巴斯290胃肠镜、德国进口WOLF输尿管镜、输尿管软镜、钬激光治疗机、等离子前列腺电切镜、德产WOLF腹腔镜,最新型体外震波碎石机、超声刀,进口彩超,进口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进口手术显微镜,手术动力系统装置等大型先进医疗仪器20余台(件)。这些软硬实力,都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强保障。
  据了解,项目启动后,新长征医院极为重视,为此成立了由院长为组长的专门临床诊疗组,医院消化科兼内镜室主任等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对于上消化道方面的相关疾病有着丰富知识的医师们,负责早癌筛查项目内镜检查、病理诊断、临床治疗等技术工作,对明确诊断的癌前病变及上消化道病人进行治疗。
  此次项目新长征医院计划在经济开发区及其他16个乡镇对5000名40-69周岁群众开展健康基础调查及高危筛查工作,主要采取由乡村医生询问调查对象并填写癌症健康知道和健康因素调查表的方式,由此筛查出500名高危人群进行内镜及病理检测。具体是由新长征医院按照项目统一的方法和标准,对筛查出的高危人群进行癌症筛查,将筛查后的数据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录入、上报与保管,以确保后续的肿瘤随访登记工作的顺利展开。
  张广强院长还介绍说,为了做好这项利国利民的“民生工程”,新长征医院的医务人员们付出了很多。院里先后组织医护人员为各地村民进行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健康教育宣传和义诊活动;负责项目的医师们为居民现场讲解上消化道癌的危害、早期筛查的重要性以及如何预防上消化道癌等卫生保健知识,让群众真正认识到上消化道癌的危险性及筛查的重要性,自觉参与筛查。对发现可疑病灶进行靶向活检,对需要治疗的患者实行随访原则,及时治疗,为实现上消化道癌“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提供了第一手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