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建议有力度 心系群众有温度

编辑日期:2021-04-19 16:02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作者:刘明勇责编:朱红颖阅读次数:字体【  

4月19日,凤台县人民检察院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面带感激,把一面写有“全心全意 为民服务”的锦旗送给了凤台县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

据了解,327日,凤台县人民检察院收到凤台县公安局新集派出所一起因新集小学一围墙墙体倒塌致一名小学生死亡的提请批捕的案件。了解案件情况后引起了检察办案人员的重视,并及时将有关情况向院负责同志进行了汇报。该院接到提请批捕书后,对发现案件背后的隐患进行了思考,并于330日,检察院指派相关检察员前往新集镇小学和一墙之隔的某公司进行实地勘查,走访相关人员,仔细分析事故原因,寻找可能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

调查了解发现,这家公司的生产厂房老旧,厂房东侧墙体与新集小学的西侧墙体间隔距离不到一米,而厂房墙体高于学校墙体两米左右,一旦厂房墙体发生倒塌事故,必然会对新集小学的校内学生造成人身、财产的严重危险。同时,检察人员发现,这家公司厂房内堆放了大量的废旧塑料碎片,厂房内无任何污染防控设施,不仅污染了周边空气,还存在损害新集小学未成年学生身体健康的安全隐患。

在掌握上述情况后,该院随即向凤台县生态环境分局发送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该局依法履行职责。同时,该院又向新集镇人民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督促该公司清除存在的安全生产隐患。凤台县生态环境分局、新集镇人民政府对县检察院的检察建议高度重视,随即组织人员责令、督促该公司立即清理废旧塑料碎片,把影响校园安全的危墙也拆除了。经过各方协力督促,42日,堆放在老旧厂房内的废旧塑料碎片被清理一空,高出的院墙墙体进行了拆除。

今年以来,凤台县人民检察院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以“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庄、进学校、进单位,听民声、访民意、察民情、排民忧、解民难”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活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忠诚履职担当。

  “检察院的工作‘贴民心’‘接地气’,充分体现‘人民检察为人民’的服务情怀;一纸《检察建议》,清除了一堵危墙,一堆垃圾,真正把实事好事办在人民群众的心坎上,把检察的温度传播到了校园每一个角落。”新集小学校长胡炯代表全校师生感激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