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台:抓好“党建带关建” 搭建关工新平台

编辑日期:2021-04-23 11:19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作者:耿文娟责编:朱红颖阅读次数:字体【  
  今年以来,凤台县坚持以“党建带关建”,创新内容和载体,狠抓组织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搭建起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平台。
  从组织架构上带,促关工组织“实”起来。关工委的工作重点在基层,对象在基层,健全完善各级关工委组织至关重要。凤台县从抓基层关工委班子建设入手,把热爱青少年教育工作、具有奉献精神、身体条件较好,特别是刚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同志,选配充实到关工委领导班子中,全县各单位、乡镇以及中小学校均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做到有机构、有场地、有牌子、有人员、有制度、有经费,达到了领导班子建设好、“五老”作用发挥好、制度健全执行好、积极探索创新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的标准,为关工委工作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从队伍建设上带,促关工力量“聚”起来。“五老”队伍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力军,是关工委开展对青少年教育工作的重要力量。凤台县注重在农村基层积极吸纳有觉悟、有爱心、有特长的老党员、老村干、老民间艺人、老乡贤,以及热心关工事业的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及企业家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建立和发展了一支有领导层、骨干层、志愿者参加的“五老”工作队伍。同时,精准掌握“五老”人员的基本境况,建立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开展有计划培训,建立激励机制,做到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工作上支持,为“五老”开展工作搭建平台,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目前,凤台县已组建“五老”关爱工作团(组)100多个,“五老”人员已达500多人。
  从机制创新上带,促关工工作“活”起来。推动部门联动协同创新机制建设,是打牢党建带关建的基础工作。凤台县各级关工委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建立部门联动协同创新机制,积极探索创新“五老”队伍建设与党员队伍建设相衔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与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相衔接、青少年和“五老”活动阵地建设与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相衔接、基层关工委“双创”活动与党建目标管理体系相衔接、乡镇村关工委组织建设与所在地学校、企业关工委组织建设相衔接等。同时,建立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关工委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对关心下一代的重大活动事项进行统一部署,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本着“密切联系、主动参与、协调配合、资源共享”的原则,进行沟通联系,分工协作,形成了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