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礼,最可爱的人!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编辑日期:2021-04-23 16:02信息来源:县教育局作者:孟凡静责编:朱红颖阅读次数:字体【  

他曾亲眼目睹黄继光舍身堵枪眼;

他曾亲眼见证《谁是最可爱的人》采写过程;

他是谁?他是最可爱的人其中一个,他是凤台县抗美援朝老兵常国治。

 

清明前夕,在凤台县关店乡民和社区一处民宅内,十多个地方民兵正围坐在一起,聆听一位抗战老兵深情讲述革命故事。这也是93岁的抗美援朝老兵常国治近百次地讲起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

“我希望通过讲述这段历史,告诫后人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常国治老人颤抖着双手告诉记者。

老人讲得动情,民兵们听得认真,尤其是讲到上甘岭战役中黄继光舍身堵枪眼的事迹时,老人十分激动。他说,当时他作为哨兵隐蔽在战壕里,亲眼目睹了黄继光舍身堵枪眼的壮烈场面。时隔70年,再次讲起那个场景,老人依然是热泪盈眶,重复着向在场的人描述当时的画面:黄继光像钢铁巨人一样堵住了敌人的枪眼,那天的冲锋号特别地响,特别地响,随后,我们的战士像猛虎下山一样,嘴里高喊着“为黄继光报仇”,奋不顾身与敌人展开厮杀,迅速地夺回失去的高地。

黄继光舍身堵枪眼的英雄壮举让常国治老人终身难忘,与军旅作家魏巍相处的日子也成了老人宝贵的人生记忆。他清晰地记得,195212月初的一天,他所在连队与敌人连续交战几个回合之后暂时停火,正在半山腰的防空洞里休整,突然来了几名干部模样的军人,其中有一名军人中等身材,戴着眼镜,手里拿着本子和水笔,这就是作家魏巍留给常国治的第一印象。那时魏巍还是解放军文艺杂志社的记者,因为当时常国治任连队文书和文化教员,便有幸和魏巍同住一个防空洞里,每天常国治都陪着魏巍下连队采访,并协助他整理文字……回想起那时的一幕幕情景,就好像发生在昨天,至今他还保留着那本早已泛黄、刊载着魏巍报告文学《谁是最可爱的人》的《中国青年》杂志。

时光追溯到上个世纪五十年初,1951年,时年22岁的常国治,因自幼读过私塾,在乡政府任宣传员。抗美援朝战争打响后,应祖国号召,光荣入伍,并加入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成为了123510411连的一名普通战士。在朝鲜战场上,常国治几乎每天都是在枪林弹雨中度过的。19521月,在一次激战中,常国治腰椎受伤、臀部中弹、牙齿被炸掉五颗,一块弹片扎进左眼框,另一块弹片从头顶划过,昏迷了两天两夜才醒来。时至今日,他左眼中的弹片依然未能完全取出,总是会发红流水。

从朝鲜回国后,常国治因身体多处负伤,不适合继续留在部队,便回到家乡凤台县,被安排在凤台县公安局工作,可他主动提出到农村当一名普通的教师。脱下戎装,拿起粉笔,常国治毕生秉烛培育着祖国栋梁,每当给学生们讲起《黄继光》《谁是最可爱的人》这两篇课文时,他心中总是五味杂陈,感慨万千。

常国治扎根乡村教育43载,直到1998年,由于弹片长期深藏在左眼里,视力下降太快,实在无法坚持时,才离开三尺讲台。20179月,常国治获得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乡村学校从教30年”荣誉证书。

翻开常国治曾经的教学笔记,每一本的首页都抄写着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一文中的经典语段: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我肩上有国家的重任,心中有祖国强盛的理想。”常国治坚定地说。

常国治爱写诗,多年来写了近3000首诗,而这些诗中多半都是关于他参加抗美援朝时的回忆。“风雨九十三,抗美九百天,浴血拼杀战,带伤冲上前。”这是常国治老人最近刚写成的一首小诗,或许也是他戎马一生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