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直播凤台民俗文化“火老虎”表演

编辑日期:2022-01-17 18:32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作者:刘明勇责编:朱红颖阅读次数:字体【  

117日晚,凤台民俗文化“火老虎”在凤凰文化广场表演,吸引了当地许多市民驻足观看。央视新闻栏目组现场直播了此次表演。

近年来,经过我县文化部门抢救性保护,鼓励村级民间艺术团、花鼓灯艺术学校等多支队伍学习传承,使得近乎失传的“火老虎”再现,丰富了沿淮群众文化生活。

据悉,火老虎是流传于凤台境内的一种民间舞蹈形式。火老虎的形成,来源于五代十国的一个传说。在制作上,采取夸张和写意的手法。表演角色有老虎、狮、土地神、领狮者。通过老虎的扑、剪、扫等动作与狮子打斗,加上音乐烘托,场面激烈,惊心动魄,扣人心弦。这一民间艺术,反映了凤台历史背景,人文景观,对研究淮河中段历史文化、社会生活都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朱红颖 初审:金磊 终审:孙友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