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桥镇“四举措”抓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编辑日期:2021-09-24 15:33信息来源:顾桥镇作者:王玉进责编:张文慧阅读次数:字体【  

    近年来,顾桥镇党委政府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明确目标,多举措深入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形成了“人和镇美”的社会氛围。
    围绕“天人和、环境美”,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实践。顾桥镇认真推进全国文明创建模范乡镇和省级生态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城乡环境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开展全镇农贸市场、交通秩序、公共环境和城镇小区“四大整治”工程;围绕“绿色出行”“低碳生活”、节俭养德”,组织开展了“怎样做文明人”大家谈,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祭祀、“爱绿护绿”等主题实践活动。群众的环境意识、文明意识、节俭意识大幅度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
    围绕“家庭和、生活美”,开展幸福家庭建设实践。2019年以来,顾桥镇每年在各个学校开展“敬老爱亲”座谈会、演讲比赛,在10个村开展“孝老爱亲”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集中展示宣传,在机关、村“道德讲堂”广泛开展“故事会”、“谈心会”等活动,持续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及“好婆婆”“好媳妇”“好女儿”等系列评选表彰,先后评选表彰20户“顾桥镇最美家庭”。进一步激励群众和家庭践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内在自觉。
    围绕“邻里、民风美”开展温馨村建设实践。顾桥镇围绕邻里互助文明等,组织开展了“文明和谐村庄”、“远亲与近邻”大讨论等活动。持续开展“文明村民”“文明邻里”、“文明村庄、文明村”等评选表彰活动,坚持开展“农民演出进乡村”巡回演出等活动。通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邻里更加和睦、民风更加纯美。
    围绕“社会和、秩序美”,开展和谐社会建设实践。每年开展一次顾桥镇“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举办道德典型巡回演讲;积极开展“中国好人”“安徽好人”“淮南好人”“凤台好人”推荐评选活动,设立身边好人榜;结合“诚信兴”商业宣传月、公民道德宣传月等节点,开展了“共铸社会诚信”大家谈、诚信人物访谈、诚信故事讲述等教育实践活动,创建、宣传一批诚信“示范点”和一批诚信“示范户”。营造了人心向上、人心向善、人心向好、人心向美的社会风尚。



(责编:张文慧  初审:金磊  终审:孙友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