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台:规范城市养犬行为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编辑日期:2022-02-14 16:19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作者:本网记者责编:朱红颖阅读次数:字体【  

自我县开展创建安徽省文明城市工作以来,县犬管办坚持管理与服务相结合,加大文明养犬管理宣传,深入开展犬只底数摸排,协调各方力量,强化专项整治行动,使城市文明创建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强化工作措施,规范执法巡查。县犬管办主动作为,积极牵头各职能部门,多措并举大力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有效开展。县犬管办制定了执法巡查任务表,每周组织不少于两次的集中联合整治行动,各执法巡查组每天不少于2小时的执法巡查任务。专项整治期间,各执法单位服从指挥、协调一致、精诚团结,各参战单位起早贪黑,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全力以赴投入到流浪犬只的捕捉收容和文明养犬的巡查执法工作中,对各类不文明养犬行为和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教育处罚到位。目前,凤台城区共申请犬只办证总数3114只,驳回不符合办证条件84只,已通过办证审核3030只,审核率100%,已领牌犬只2769枚,领牌率91.39%

持续深入发动,注重宣传效果。结合创建安徽省文明城市,加强文明养犬管理宣传工作,县犬管办积极组织民间爱犬人士、江淮义警、社区志愿者等力量,注册建立凤台县文明养犬志愿服务大队,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深入居民小区、公园广场、人员密集场所等,开展依法文明养犬、促进社会和谐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同时不断创新工作方法,通过举办犬只义诊、上门办证、爱心领养、朋友圈宣传免处罚等系列人性化执法宣传活动,利用微信、微博、短视频等多种媒体渠道,广泛宣传文明养犬管理措施,切实有效提高了养犬人的守法自律意识,自觉文明规范养犬。

开展重点巡查,形成高压态势。以城区15个社区为单位,细分网格管理,组织城关镇社区网格员对限养区养犬底数开展摸底排查建立台账,做到数据鲜活,共摸排犬只底数3100余只。在限养区划分7个重点整治区域,加大巡逻检查与社区自治;对养犬多发诉求进行分析,梳理短板弱项,对流浪犬频发的城中村、老旧居民区重点发力,补足流浪犬管理缺失。同时,为发挥养犬管理主力军作用,县公安局克服城区警力不足和接警任务繁重的困难,积极组织乡镇派出所支援城区养犬管理执法整治行动,并将养犬管理工作纳入公安内部绩效考核,最大限度调动了执法积极性,通过结合公安日常治安巡逻开展重点区域巡查执法,形成高压管控态势,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自觉监督、自我管理、共创文明的良好氛围。

健全养犬管理,坚持常态长效。主动对接农业农村、城市管理、住建物业、乡镇社区等部门,进一步深化部门协作、沟通效能,全面落实专项整治工作主体责任,先后开展综合性清理整治行动20余次。及时劝阻小区内未办理犬牌、遛犬不牵绳、饲养禁养犬等不文明养犬行为,积极牵头相关部门建立犬只管理联动、预警机制,将养犬整治行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进行固化推广。引导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签订《文明养犬承诺书》,走进校园开展小手拉大手,利用“1+N护学岗执勤、借力双提升、大走访等活动常态长效开展宣传活动,全力提升全县规范养犬管理效能。同时鼓励小区物业、社区网格员、社会爱心人士等群防群治力量广泛参与,协助开展文明养犬宣传活动,效果明显。





(责编:朱红颖  初审:金磊  终审:孙友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