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头这十年

——来自凤台经济开发区的报道

编辑日期:2022-08-19 17:07信息来源:凤台县融媒体中心作者:刘明勇阅读次数:字体【  


俯瞰凤台经开区一角 融媒体记者 胡锟/摄

[开栏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凤台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创新取得非凡成就的十年。十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凤台大地日新月异,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经济实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大为改善,城乡面貌显著变化,党心民心高度凝聚。

为充分展现十年来凤台发展的非凡成就,本报自本期开始,开设“非凡的成就 凤台这十年”专栏,聚焦全县各级各单位十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群众踔厉奋发、锐意进取,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敬请关注!

弹指之间,芳华十年。

十年,是一个刻度,标注着凤台经开区发展的高度;

十年,是一次跨越,丈量着凤台经开区发展的幅度。

就经济和产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指出:“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这是必须迈过的坎,每个产业、每个企业都要朝着这个方向坚定往前走。”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凤台经开区奋勇前行,走过非凡十年。十年来,面对严峻的发展环境和艰巨的发展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和一次次洪涝灾害的严重冲击,凤台经开区砥砺奋进,创新发展,从探索走向成熟、从开发走向开放,谱写了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规划蓝图里的一个个目标从纸上落到地上,从梦想进入现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较大突破,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十年来,创造出的一个个非凡成就值得铭记:

——2018年3月,凤台兴东智能制造科技企业孵化器获省科技厅认定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2018年9月,凤台经济开发区荣登省级第三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2020年6月,凤台县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获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

——2021年1月,凤台县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获批新认定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振奋人心的成绩背后,激发的是精神,凝聚的是力量,结出的是硕果,奏响的是凤台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

项目“聚起来” 产业“强起来”

产业竞争力度源于产业集聚程度,项目“握指成拳”才能迸发强大合力。这十年,凤台经开区以项目发展为核心目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产业聚集,推动高质量发展。

近日,华润洲来(安徽)新能源有限公司在凤投资约100亿元人民币,建设2000MW光伏项目及配套投资100MW储能电;中环中清新能源光伏产业基地项目,预计总投资约为人民币68亿元,双双落户凤台经开区。两个项目建成达产后,将成为凤台经开区乃至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点。这是凤台经开区推动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子的一个缩影。

过去的十年里,凤台经开区紧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

——2021年开发区经营(销售)收入52.8亿元、税收收入2.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6.65亿元;

——成功培育规上企业66家,涵盖机械制造、精细化工、新型建材等行业;

——规上工业营业收入49亿元,较“十二五”时期翻了两番。

聚焦产业优质发展、转型升级,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砝码。这十年,凤台经开区坚持创新驱动,鼓励企业投身创业创新,提升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水平和孵化能力,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据统计,十年来,该区发展高新技术企业17个,累计专利授权量800余件;2021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为22.28%,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为24.20%,当年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4.9亿元。

“在接下来的发展道路上,我们要以项目建设为突破,壮大产业集群。”凤台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陈海滨这样介绍说。他还表示,要更加突出主责主业,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发展为要”的工作理念,坚持不懈引进重大项目、培育龙头企业、发展中小企业,当好全县产业发展的排头兵,把产业脊梁尽快挺起来。

营商“优环境” 赋能“高质量”

既要“招”得来,更要“落”得下。经开区平台环境优不优、服务好不好,关系到项目落地效率,关系到产业持续发展。

为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这十年,凤台经开区聚焦发展重点,始终保持开放创新的勇气和干事创业的激情,主动承接长三角、珠三角、合肥都市圈产业转移,始终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关键环节,通过精准发力,保障了项目快速推进。

十年来,先后引进了六和同心、赛乐普制药、洁诺德包装、国力液压、恒远电子、创亿食品等优质企业300余家,形成了一区多园的产业布局,夯实了开发区的工业基础。特别是淮南国力液压装备有限公司立足经开区,打造高新企业的“智慧高地”。从成立公司负责生产和研发,到自主研发产品,该公司见证了经开区的变迁,经开区也见证着该公司的成长。

坚决贯彻实施国家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十年来,凤台经开区聚焦电子信息技术、新能源等产业的企业开展招商引资,加快绿色发展,优化产业结构,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转型升级,其中,华润洲来(安徽)新能源有限公司光伏项目及配套储能电站项目,将于“十四五”期间全部建成投产,不仅每年会实现税收约4亿元,还可同步带动地方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中环控股与江苏中清拟在凤台县投资建设中环中清(凤台)新能源光伏产业基地项目,预计总投资约为人民币68亿元,建设将分三期进行,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收入约80亿元……

像这样的一批批重大项目的落户,为经开区积蓄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基建“加速度” 服务“精细化”

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胸襟、是成是败看毅力!

这十年,历届县委、县政府接续指导,凤台经开区主动担当,克服疫情、洪涝灾害等不利因素影响,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精细化管理,坚持提质强能、均衡发展,不断提升园区承载水平。

十年来,历届县委、县政府矢志不渝,一张蓝图干到底,大力推进开发区北上战略,抢抓机遇筹措资金,实行项目为王、基础先行的策略,开工建设基础配套设施项目47个,建设了一批高质量的标准化厂房项目,开拓了园区发展地域空间,为凤台开发区迎来新一轮发展夯实了基础。

十年来,开发区建成投用了污水处理厂和污水管网26.7公里,实现了污水应收尽收;建成投用了一座自来水厂和供水管线29.3公里,解决了园区企业和群众吃水难问题;建设河道、明渠、雨水管线32.4公里,在保障顺畅排水的基础上,开始向山清水秀方面迈进;170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正在加快建设,电子智能制造产业园、双创产业园、桂集孵化器、桂集创新园项目快速推进中,已有26万平方米厂房具备投入使用。

产城“融一体” 产业“惠民生”

落户凤台经开区的亿联皖北五金家居城,经过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凤台最大的家居建材集散地,集电商和线下销售为一体,容纳商户130余家。该企业的发展之路,是凤台经开区产城融合发展的典范之一。这十年,凤台经开区坚持产业惠民,凝聚民心民力,不断推进产城融合发展。

十年来,凤台经开区以工业企业为抓手,引导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在园区现场召开招聘会20余次,向当地群众推介开发区企业,为本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12000余个 ,其中妇女就业岗位5400余个。依托拐集东湖新城商业区、马岗集菜市项目和凤台电子商务产业园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坚持大力整治生态环境,严格督查企业污染物排放,落实一企一档,同时对截岗沟进行整治,疏浚全长共3.5公里,并在两侧实施生态护岸工程建设。

如今的经开区,产业集群集聚、干事创业氛围浓厚、产城进一步融合、街道亮丽整洁、交通安全畅通、居民文明有礼……这一幅幅美好和谐的景象,都印证着经开区百姓获得感、幸福感的提升。

“党建+”引领 跑出“加速跑”

党员干部的状态也是生产力!

这十年,凤台经开区以落实“放管服改革”为契机,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展现新气象。

该区党工委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定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毫不放松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构建了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打造了“清”而不疏、“亲”而不浊的政商关系。大力贯彻落实“一改两为”部署要求,着力引导广大干部提升思想力、担当力、保障力,把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为工作新标杆,把一线服务、保姆式服务扎扎实实落到实处,并通过“新春访万企”“千名干部下企业”等活动帮助园区企业解决问题120余个。

矢志目标再奋起,产业更强、“颜值”更高的凤台经开区整装待发。展望生机勃勃的美好未来,陈海滨表示,将团结带领经开区党政一班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走好新时代新阶段“赶考”路,奋力谱写凤台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新的精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