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山飘香满目翠

——来自李冲回族乡的报道

编辑日期:2022-09-06 15:52信息来源:凤台县融媒体中心作者:耿文娟阅读次数:字体【  

在千里长淮之畔,在茅仙古洞之侧,坐落着全省九个少数民族乡之一、凤台县唯一的民族乡——李冲回族乡。

走进李冲回族乡,只见极具回族特色的民居让人眼前一亮,“民族葡萄”“魏郢西瓜”“李冲桃子”“淮磷石榴”等基地连片建设,干净整洁的水泥路连通家家户户……

十年间,这里迎来了大发展:凤寿路拓宽改造、淮河二桥竣工通车,安全饮水、皖淮机电、皖能环保发电厂、海螺水泥等一批重点项目投产达效;

十年间,这里的经济有了大翻身:全乡财政收入由2012年的317万元,增加至2021年的2832万元,年均增长率124.5%;

十年间,这里诸多荣誉加身:先后获得全省“和谐民族乡”“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全国各族青年团结进步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经过十年的加压前进,李冲回族乡不断将发展改革措施落到实处,始终将改善民生实事放在心上,全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

以党建引领 筑牢坚强“堡垒”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李冲回族乡石湾村村两委班子成员走村入户,亲自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党员介绍党的最新政策和李冲回族乡的最新发展情况。这是该乡开展“送学上门”的一个缩影。

为让每一位党员都能有机会参加党史学习教育,李冲回族乡党委采取“送学上门”的方式,共为全乡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开展各类学习及宣讲活动110余次,受到全乡党员的一致好评和凤台县党史学习教育小组的高度评价。与此同时,在党建引领下开展的非公经济建设、互联网+政务、信用村建设、乡村振兴事业等等,正在李冲回族乡大地上焕发出蓬勃的生机与生命力,这不仅是李冲回族乡以党建为工作抓手的真实写照,更是该乡以党建引领统筹全乡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的生动诠释。

十年来,李冲回族乡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级党员干部的“必修课”。聚焦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提升业务素质能力,并创新学习形式,分阶段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系列培训、抓党建业务知识培训以及各类培训班25期,累计培训全乡各级党员干部、村党组织书记、退休老干部800余人次。十年间,累计发展党员29名,进一步优化了党员队伍结构,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思发展之策 激活经济“脉胳”

发展才是硬道理在李冲回族乡形成共识。

十年来,李冲回族乡通过发展优质经果林、牛羊养殖、麻油加工等特色产业,有力地推动了全乡经济的大跨越。

——发展经果林促农增收

每年春回大地,李冲回族乡境内的桃花、樱桃花争相竞放,吸引游客共赴一场春暖花开。

李冲回族乡地处丘陵地带,依托地域优势,在乡农技推广中心引导下,广大农户积极发展优质经果林,现有经果林5000余亩,主要集中在民族村和李冲村。以李冲村为例,该村现有果树1万余株,每株年平均产值500余元。一年下来,当地果农依托果园可增加一万多元的收入。

每到瓜果丰收的季节,许多人专程从外地赶来,就为了能尝一口新鲜的李冲水果,对此,经营葡萄种植园的王德美颇有感触。王德美家的葡萄种植园产出的葡萄品种好、口味佳,让她成为了十里八乡内有名的葡萄种植大户。但苦于葡萄的运输不便,种植技术不优,很多葡萄在运输过程中和种植过程中损耗掉了,造成了相当大的浪费。乡政府在调研全乡的葡萄种植情况后,组织乡农业科技特派员对葡萄种植大户进行了套袋种植技术集中推广,对葡萄种植过程中有疑问的地方上门进行耐心解疑,成功地降低了葡萄损耗,并提升了葡萄整体的美观程度。

“现在我们乡的葡萄产业做起来了,名气也大了,生意比以前好做多了,葡萄在袋子里就有人预定了!”王德美高兴地介绍道。

——发展麻油加工特色产业。

在位于李冲回族乡的安徽省香胡麻油厂生产线车间内,只见机器轰鸣,忙碌有序,几口大锅正在加工生产,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芝麻香味。看着一瓶瓶正在灌装打包出厂的芝麻油,负责人胡恩厂喜上眉梢。

作为家乡的致富能手,胡恩厂早早就发现了家乡的古法芝麻油有着香、醇、亮等多种特色优点,但是苦于古法制油技术产能受限,家乡的芝麻油只能做成地方品牌,而不能进一步扩大影响力,胡恩厂觉得很可惜。而正在此时,李冲回族乡政府向他抛出了“橄榄枝”,乡政府正在培育一批绿色食品产业,当看到李冲古法芝麻油的发展潜力后,乡党委、政府主动出手替他引进技术招来投资,成功通过新技术结合扩大了芝麻油的产能。与之相应的,试验性的一期厂房带来了丰厚的收益,经过努力,香胡麻油一举斩获“中国国际粮油产品及设备技术展示交易会金奖”“安徽省消费者保护协会评选十佳(优质)芝麻油”“淮南名牌称号”等多项荣誉,并为家乡解决就业岗位20余人,增加年产值1500万元。在经营走上正轨后,来自合肥的投资也已将二期厂区的扩建提上日程,胡恩厂振兴家乡古法芝麻油的梦想已越来越触手可及。

十年间,李冲回族乡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严守生态红线及大八公山风景区规划,扎实开展环保执法,去除落后产能,退规关停了一批落后污染产业。在关停落后工业产能的同时,该乡大力发展绿色农业产业,在巩固农业产业的前提下,发挥特色产业优势,壮大经果林、牛羊养殖、芝麻油加工等特色产业发展,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初的9150元,增加至2021年末的18708元,翻了一番,高出全市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在全力扶持本地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的背景下,李冲回族乡强化招商选资力度,利用本乡特色经果林业、牛羊养殖业以及生态旅游业等资源,积极拓宽招商渠道,积极引进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项目、技术,有力地激活了全乡经济的“脉络”。

谋民生福祉 润泽百姓万家

“一、二、三,通水喽!通水喽!”在村民们开心地欢呼声中,自来水管流出了清澈的自来水,甘甜的水也流进了村民们的心田。这标志着伴随着全乡饮水安全工程的顺利推进,全乡百姓靠天吃水的过去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多年来,由于历史遗留原因,李冲回族乡一直未能接入凤台县水厂的自来水管网,无论是生产用水还是生活用水,大多依赖农户自家挖掘的深井水。井水不但获取难度大,水质还不稳定,水烧开后往往在水面上飘着一层水垢,极大地影响了全乡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和身体健康。在凤台县水厂新厂建立之时,乡党委、政府抓住时机,一方面积极争取资源,一方面主动对接施工单位,根据本乡地势走向,以最快速度、最小影响修建好了全乡的自来水管网,成功解决了这一困扰全乡群众的生活难题。

发展成果与人民共享。李冲回族乡坚持推进民生工程建设,持续增进人民福祉。“四好农村公路”建设总里程达165公里,较2012年翻了3番。参加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人数由2012年7055人,增加至2021年9961人;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参合率达100%;低保、五保、一事一议、危房改造、计生奖扶、农机补贴等各类民生工程每年投入资金超1300万元,并逐年提标扩面,托起了每一位李冲回族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面对新的征程,李冲回族乡党委书记杨强、乡长闪景旭表示,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再创辉煌,以工作实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