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自县科技局的报道

编辑日期:2022-09-21 14:37信息来源:凤台县融媒体中心作者:刘明勇阅读次数:字体【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永动机”。

党的十八大以来,凤台县科技局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建平台、强主体、优生态,抢抓重大机遇、激活创新“因子”,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为民解难,为企纾困作为科技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开辟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

十年来,县科技局培育了一批批科技型企业、创建了一批批高质量创新平台、转化了一批批重大科技成果,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推动一流创新要素向凤台集聚,激荡高质量发展“一池春水”。

建平台聚人才,科技成果源于创新“沃土”

完善科技创新软硬环境建设,是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载体和加速器,对建设创新型凤台、提升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和支撑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关于推进技术创新工程工作的实施意见》《凤台县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凤台县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等系列促进科技创新的奖励政策,不断激发创新活力。落实企业创新各项优惠政策,按比例配套,按文件足额发放奖扶资金。2012—2022年,全县技术创新投入14多亿元,带动全社会研发投入50多亿。2021年地方财政科技支出5885万元,较2012年增长32%。2021年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1.6亿元,增加值2.47亿元,科技型企业享受研发经费加计扣除4600多万元。

2011年以来,获国家三农科技服务金桥奖1项、省科技奖8项、市科技进步奖23项,评选县科技奖23项,获奖科技人员300多人次。加大引进人才、引进智力工作力度。鼓励企业引进省内外高层次科技人才,激励科技人才服务企业、创新创业。2013年开展享受县政府津贴科技人才和企事业单位聘请科技专家费用政府资助评选活动,评选出享受县政府津贴人才8人,企事业单位聘请科技专家费用资助企业5家,5名县外专家享受县政府特殊津贴。

切实贯彻落实安徽省扶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来皖创新创业政策,设立天使基金,重点支持高端创新团队来凤创办企业。润航农业从中科院亚热带生态研究所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申报省高层次人才团队项目,县政府以债权形式先行资助300万元。润航农业、中祝农业、年丰农业和国力液压4家企业人才团队获市“50科技之星”创新团队备案。2021年安徽绿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从省农科院引进高层次人才,组建沿淮优质水稻新品种选育创新团队,获省委组织部第十四批“115”产业创新团队认定。2012年以来,企事业单位和高校院所技术合作、共同申报项目等方式引进培养科技人400多人。

强主体重转化,科技助推县域高质量发展

“2012年以来,我县先后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70多家,纳入高企培育库,采取‘一企一策’方式重点培育。”县科技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十年来,先后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1家、省高新技术培育企业13家,有限期内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9家。认定省、市创新型试点企业19家,认定省民营科技企业9家、省级农业科技专家大院3家、市级“科技小巨人企业”2家、市级农业科技型企业15家。认定重点新产品6项、高新技术产品50多项。组织15家企业参加全国创新创业大赛,精兴生物等多家企业获市奖,入围省半决赛。咏梅农牧、正祥农业等11家企业被认定市级农业科技创新创业示范基地。2020年以来,技术市场成交合同交易额实现30多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10亿元。

同时,以园区、示范基地为载体,深化产学研合作,引导科技项目、科研机构、科技人才等创新资源集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优先纳入县级科技计划,优先申报上级计划。县农科所实施的“优质、高产、高抗中粳新品种选育及产业化”、淮南国力液压实施的“车辆底盘加载测试平台”等5项成果获市科技进步奖。“数字式电子汽车衡”等12项科技成果获县级科技奖。认定省主要农作物新品种2项,非主要农作物新品种30多个,制定地方标准30项、企业标准180多项,优化集成农业生产技术规程350多套。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沿淮地区(凤台)稻麦丰产高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测产,连续创单产新高。2012年县丰华农业发展公司、县水产中心等单位合作开发的“克氏原螯虾良种选育与高效养殖技术研究及产业化”成果获得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21年企业登记技术合同,实现技术交易成交额21亿元,较上年增加400%,居全市县区第一。

重生态谋项目,科技创新为民增福祉

“我公司以‘生猪养殖—沼气利用—水生蔬菜—无公害果蔬’为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公司年存栏母猪达到5500头,每年可繁育仔猪13万余头,并建成占地1000亩的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科技示范园。”安徽润航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杰告诉记者。

2019年安徽润航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与安徽农业大学共同组织实施“猪场沼液水生经济植物联合处理技术及资源化循环利用模式研究与示范”项目研究,按时完成项目验收,取得了一定经济和社会效益。安徽润航农业是我县重生态谋项目、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另外,县属正祥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还与安徽农业大学植保学院产学研合作,实施科技部科技助力2020重点专项。争取中央财政专项资金50万元,省财政资金50万元。项目技术成果以水生经济植物(水生蔬菜、水生花卉)为载体,建立成本低、就地利用、可复制、易推广的猪场沼液处理种养结合循环利用新模式,并以示范推广方式应用于规模化生猪养殖场、畜禽废弃物处理中心等农牧领域,实现示范区猪场沼液全量利用、蔬菜栽培化肥减量100%、化学农药减量90%,实现经济效益3000万元以上。

多年来,我县以科技创新,注重生态经济的发展,先后建成凤台县八一林牧场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鱼苗场农业科技示范园、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糯稻生产基地等26家园区、基地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市级科技示范园区和示范基地。2015年12月,安徽淮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凤台县核心区)被国家科技部批准为第七批建设园区,2019年顺利通过科技部验收,综合排名位列全省第一、全国第十七。良木农业、坤林生物2家企业星创天地获国家级备案,凤台兴东智能制造科技企业孵化器获省级认定。2016—2018年张洪程院士、印遇龙院士工作站先后获省级备案。2018年坤霖生物依托国家食用菌科技产业星创天地获批省级农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站。

围绕全县支柱产业、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县科技局积极向上争取项目,争取资金,推进了全县科技创新能力的大幅提升。县科技局申报的国家、省、市各类科技计划项目100多项。获立项国家创新基金项目6项、星火科技计划4项、粮食丰产科技计划2项,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省科技重大专项、省重点研究与开发等国家、省项目350多项,市70多项。

科技创新,非凡十年。十年来,凤台科技创新成果斐然;面向未来,科技创新促进县域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更让人心潮澎湃,信心满怀。

“今后,县科技系统将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深入开展‘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等活动,重点抓好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科技企业培育、科技人才引入和培养、科技成果转化以及科技助推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县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范金忠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