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来自刘集镇的报道

编辑日期:2022-09-21 14:40信息来源:凤台县融媒体中心作者:朱红颍阅读次数:字体【  

十年是一个刻度,记录了砥砺奋进的征程;

十年是一个节点,见证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刘集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镇干部群众用勤劳和智慧、激情与拼搏,奋力谱写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刘集的壮美篇章。

十年来,全镇财政收入由923.5万元增长到2802万元;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从9220元增长到21800元;工业总产值从2.91亿元增长至5.7亿元。

今天的刘集,项目建设紧锣密鼓,农业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一幅幅美丽画卷正在刘集大地徐徐展开。

坚持项目建设为要 走好经济发展之路

项目多、农业稳、商业活,是彰显一个地方经济发展活力的显著标志。

十年来,刘集镇立足实际,建项目、强农业、促商业,积极探索经济发展新路子。

眼下正是初秋时节,走进凤台县人民医院新院区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现场吊塔林立,机器轰鸣,施工人员正在加班加点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自开工以来,我们严把工程质量关,加快工期建设进度,做好疫情防控各项落实,确保县人民医院新院区早日建成,更好地服务当地百姓。” 县人民医院新院区项目建设有关负责人说。

凤城大道西延项目、魏郢孜征迁工作、县窑厂储备地块项目、新二中项目、凤毛快速通道项目、刘集镇安置区项目、颜清新村搬迁安置等一批重大项目与县人民医院新院区项目齐头并进,现代化、高规格、多功能的刘集新区雏形初现。

多年来,全镇上下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抓队伍,以规划为引领抓产业,以实化细化抓项目,突出区位抓重点,从县城西边的农业乡镇逐渐转变成主城区建设的前沿阵地。

顺利推进西城公馆房地产项目、中和园房地产项目、济祁高速建设项目、八里塘安置区项目、南湖大道以东改造工程、西淝闸洼地治理工程等一大批重点项目落地见效,为凤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十年来,刘集镇农业产业发展收获丰硕。该镇耕地面积约4.8万亩,2021年种植小麦面积约4.5万亩,单产450公斤/亩,总产约2.03万吨;种植水稻面积约4.1万亩,单产630公斤/亩,总产约2.58万吨,水稻小麦种植持续十年丰收。全镇水稻机插秧约2.6万亩,小麦起垄种植约0.4万亩,植保无人机防治病虫害约5.2万亩次,农业生产全程化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水产养殖、畜牧产业、蔬菜种植等特色农业大幅发展,带动了采摘和观光农业的进一步扩大,全镇采摘和观光园增加到13个,农民的经济收入逐年增加。

突出民生福祉至上 走好活力共富之路

“请问我种的火龙果成活率怎么这么低?当初发的芽也很多,不知道什么原因长一段时间就死亡了,我该怎么办?”

“火龙果苗定植后,埋土过深,就会造成根部不透气,使火龙果生长缓慢或‘憋气’死亡。正确的方法是浅栽,并利用作物秸秆覆盖根部……”

“没想到没花一分钱,却学到了很实用的种植知识,帮我解决了一大难题。这一趟来得值!”

……

日前,刘集镇高潮社区的种植户们在该镇组织开展的农业生产技术专项培训会上争先恐后纷纷发言。同时来参加学习的还有该镇部分脱贫户、监测户和科技示范户。

“他们在这里不仅学到了知识,还可以相互取经,让示范户带动脱贫户、监测户科学种植养殖,实现增产增收,推动乡村振兴。”刘集镇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近年来,刘集镇干部群众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开展农业生产技术专项培训,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全力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刘集镇共有建档立卡困难户234户,经过多方的共同帮扶和脱贫户自身努力,现已全部实现脱贫。脱贫之后,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对易致贫返贫人口实施常态化动态监测,突出抓好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稳岗就业,扎实做好扶贫项目资产监管,确保持续发挥效益。

同时,刘集镇坚持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认真落实教育资助政策,加大控辍保学力度,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每年按时足额拨付“雨露计划”教育帮扶资金,贫困大学生教育帮扶资金;联系工会及民政部门,常年资助贫困家庭大学生顺利就学。关爱帮扶弱势群体,福利政策为民生兜底。对全镇12个村、3个社区在册低保对象进行全面审查核定,遵循“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动态管理”的原则,坚决杜绝“人情保”“关系保”。坚持开展“两癌”筛查、关注空巢老人、助力“留守儿童”达成微心愿、救助“贫困妈妈”等工作,切实织牢织密特殊群体保障网。聚焦群众生命安全,打造防疫屏障。在疫情防控期间,刘集镇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力量,创立“十户联保”和“村组代购”机制,严防死守、联防联控,始终紧盯重点场所、重点人群,抽调精兵强将,全力推进疫苗接种,摸清底数、逐人建档,确保“应接尽接”,筑牢疫情防护屏障。

力推基础设施先行 走好文明生态之路

夏末初秋,景色正好。走进刘集镇山口村,这里干净整洁的道路,宽敞舒适的小楼,让人眼前一亮。

“以前啊,路面坑坑洼洼,下雨天积水,垃圾遍地。”谈起现在的居住变化,山口村居民詹连连竖起大拇指称赞。“现在‘文明创建为大家’的口号天天都能听见,创建成果都能看到眼里。瞧,公路平坦、垃圾归位,也没有了乱堆乱放,每天感觉空气都是甜的,我们别提有多开心了。”

近年来,刘集镇以文明创建为抓手,进一步美化村镇面貌。镇村干部利用走街入户、街道喇叭、悬挂横幅、新媒体等多种宣传形式,烘托文明创建浓厚氛围。对街道两侧店铺出店经营问题整治常抓不懈,集中整治不规范摊点,移除占道店铺标牌,清理堆放杂物不计其数。安排专人在早高峰时期对刘集街道进行交通疏导,有效避免道路拥堵和交通事故。

同时,刘集镇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积极探索实践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新路径。重点清理整治辖区内私堆乱放问题,特别是沿淮大坝内外线物料堆放问题,进一步加快绿色刘集建设的步伐。深入开展垃圾治理,做到垃圾日产日清、集中处理。加大沟塘渠环境整治,全面清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建筑材料等垃圾,树立了街道整洁、秩序良好、共创和谐的集镇形象。目前,高潮社区、山口村、淝北村、刘集村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任务已顺利完成。樊庙村、孤山村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按照规划户户通水泥路、污水处理设施铺设、路灯美化安装、道路沿线绿化,建设村史馆、一站式服务大厅以及特色休闲广场等,正在紧锣密鼓进行施工建设。

多年来,刘集镇厚植生态底色,突出发展特色,彰显刘集本色,用真功夫切实打造美丽刘集。以森林抚育为重点,巩固绿化成果。完成济祁高速绿色长廊森林抚育624亩;沿淮防浪林森林抚育714亩;山口北码头绿化森林抚育450亩;高潮社区中山杉苗木基地森林抚育200亩;樊庙村中山杉苗木基地森林抚育228亩。截至目前,全镇共创建省级森林村庄8个,被评为省级森林乡镇。如今,刘集镇林木质量得到提升,生长状况得到改善,生态防护效益得到提高。

十年奋进,刘集镇实现了新跨越;征途漫漫,未来更值得期待。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定位要求,突出抓好项目建设、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平安建设、民生福祉等各项工作,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把刘集镇打造成产城融合示范镇、城乡统筹先行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谈及未来的发展,县委常委、刘集镇党委书记曹伟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