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养鸡助力脱贫

编辑日期:2020-05-07 10:51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作者:岳荣责编:朱红颖阅读次数:字体【  

  日前,记者来到凤台县东风湖周洋蛋鸡养殖公司,在公司负责人侯阳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了一间鸡舍,新鲜的鸡蛋在专业化鸡笼里整齐地排列,看到有人进屋,鸡笼里的鸡咕咕地叫起来,10余名工人正忙着给鸡添加食料。
  据悉,这些工人之中有6名是当地的脱贫户。这些脱贫户之前一直闲赋在家,如今不仅有了工作,还脱了贫,大家干起活来格外卖力。“每天早晚各喂一次食、收一次鸡蛋、打扫一次卫生,工作比较轻松,时间相对比较自由,一天不仅能挣70元钱,还能照顾家人,真心感谢这份工作。”一名工人开心地告诉记者。
  据介绍,2011年,毕业于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的侯阳,选择了回家乡创业,经过一年多的市场调研,侯阳拿出自己的积蓄加上家里人支持,成立了凤台县东风湖周洋蛋鸡养殖有限公司,公司自成立以来着重发展种植、养殖产业,走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在养殖方面,建设蛋鸡标准化养殖基地30余亩,新建标准化蛋鸡舍10栋8500平方米,实现蛋鸡存栏量9万多只。在种植方面,共建立优质种植基地129亩,其中种植优质粮食作物100亩,种植绿色蔬菜29亩,种植用肥主要为养殖场无害化处理后的优质农家肥鸡粪,实现了养殖粪污的资源化利用,有效减少了化肥的施用量,保证了公司种植产品的优质安全。
  创业成功后的侯阳,始终把带动贫困户养鸡致富当作自己应尽的义务,一直在思索着该如何参与扶贫助困,让广大贫困户都富起来,走共同致富的道路。在刘集镇领导支持下,侯阳聘请了养殖专家、学者,开办了20多期养鸡技术培训班。为全镇20户贫困户,上了一堂“大棚养鸡技术”专题课,并承诺,只要有人愿意从事养鸡,公司将免费提供统一供苗、统一供料、统一饲养标准、统一防疫、统一产品销售,全程提供技术服务,有力地保障了贫困户的利益最大化。通过技术指导、资金扶持、保价收购等措施,目前为止,公司已先后使20多户贫困家庭通过养鸡走上了致富路,摆脱了贫穷。
  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和实力的不断增强,尽力回报社会已成为公司全体员工的共识,公司每年都拿出一定资金用于资助贫困群众,据统计,2014年以来,公司累计用于捐赠和回报社会的资金达5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