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才助力脱贫攻坚

编辑日期:2020-09-01 18:21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作者:高岑靓 王晓光责编:耿文娟阅读次数:字体【  

  近年来,我县坚持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示范引领作用,在精准扶贫上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不断提高人才服务基层、服务发展能力,为全面决胜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自2019年4月起,我县择优选拔了一批政治素质良好、热爱科技扶贫、专业技术过硬的科技人员,组建了一支36人的科技特派员队伍,签订“凤台县科技特派员选派协议书”后,派驻到3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建立科技特派员与贫困村结对服务关系,开展结对服务工作。全县38个贫困村均已悬挂“科技特派员”标识牌,实现了科技特派员对贫困村科技服务全覆盖。同时,积极向石台县派出科技特派员,有力推动凤台石台县域扶贫结对帮扶工作。
  科技特派员立足各村主导产业发展需求,不断探索服务方式,创新服务模式,完善服务机制,积极开展科技实验示范、技术咨询培训等科技服务和创业带动;开展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等,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特色产业;帮助驻村工作队制订扶贫发展规划并协助实施,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同时,科技特派员坚持以科技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帮助农民扩大生产规模、增强产品特色、提高产品品质,走农业生产规模化、特色化、优质化和标准化的路子,培育发展一大批优势特色产业。截至目前,全县科技特派员在各贫困村建立科技示范基地8个,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116场,培训农民2630余人,发放宣传单页32000余份,在工作中推广新技术43项、引进新品种27项。
  为了实现精准选派、精准扶贫,我县对各贫困村的技术需求进行摸排,按照“一村一品”的原则选派科技特派员。特派员以农户、种养殖业为对象,深入田间地头,通过大量的科技宣传和各种多元化专题技术讲座,进行养殖发展规划现场指导、技术示范,面对面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难题,有力提高了农民群众的科技水平。截至目前,我县在38个贫困村中建成扶贫园区40个、产业达标村38个、“一村一品”村6个、产业达标户1385户,现有带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26个,主体带动率和到户项目覆盖率均在80%以上。今年新增特色种养业扶贫项目10个,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288.2万元,直补到户资金200.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