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庙乡:“三精准”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编辑日期:2020-09-24 10:21信息来源:钱庙乡作者:栾绪标责编:张文慧阅读次数:字体【  

    在全力打赢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战工作中,钱庙乡注重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把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组织作用、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以抓实抓好党建引领助推脱贫攻坚,使精准脱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强化组织建设,筑牢战斗堡垒,在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上精准发力。当前,脱贫工作压倒一切,农村基层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农村基层干部处在脱贫攻坚最前沿,钱庙乡抓好领头雁,突出凝聚力,紧紧抓住村级党组织这个重要因素, 提高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实施党员先锋工程,增强基层党员干事创业的动力,着力培养小康领路人、产业带头人、科技明白人、市场经纪人、群众贴心人,不断提升党员队伍活力,使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领头雁作用,把服务贫困群众精准脱贫作为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根本落脚点,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让每名基层干部皆成为“精准脱贫”的开拓者, 坚持基层党建和脱贫工作同步合拍,引领群众脱贫致富。
    打造富民工程,落实措施,在带头人队伍建设上精准发力。充分发挥党建工作抓班子、带队伍的核心职能,注重用好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乡土人才队伍的引领作用,双管齐下全面打造脱贫致富生力军。注重选拔重用基层工作经验较为丰富、公道正派、能够带领群众找到脱贫致富门路的干部和在脱贫攻坚方面具有创新思维的领导人才,让基层带头人队伍始终保持坚强的战斗力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能力。以强基固本抓好党建促脱贫为抓手,建立“上下联动、干群互助、社会参与”的全覆盖结对机制,逐户落实人员、措施和责任,做到“一家一个脱贫本、一户一策一党员”,坚决做到贫困户不脱贫、工作人员不脱钩。

    增强造血功能,寻找致富途径,在脱贫致富技能培训上精准发力。精准脱贫、拔掉穷根,关键是要让贫困人口找到致富途径。钱庙乡强化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帮助贫困对象选准发展路子, 增强“造血”功能,精准脱贫先富脑,积极依托远教平台资源抓培训,各村党组织建立科学的资金脱持与技能培训机制。下功夫,夯基础、谋长远,搜集种养殖、加工等信息,结合贫困村的实际情况和农民技术需求,由乡农业部门牵头,联合科技、就业等部门开展实用技能培训。近两年来,乡政府根据时情开展了养殖业和小型加工业技术培训,开设了“田间课堂”、“微信课堂”,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切实提高了贫困户的脱贫致富技能,使贫困人口持久得到实惠。同时,该乡还积极争取脱贫项目资金支持,做到“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并积极创造条件,让贫困户发展产业,实现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加收入,确保全乡360多户,1150多名贫困人口实现精准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