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环节管控促进节粮减损

编辑日期:2020-08-20 15:46信息来源:凤台县人民政府阅读次数:字体【  

近年来,我市综合施策,构建政府主导、企业实施、全民参与的节粮减损机制,执行《爱粮节粮自律公约》,开展“节粮减损”行动,严格管控粮食种植、仓储、加工、餐饮等各环节,提高粮油资源利用率,减少粮食损失浪费,保障区域粮食安全。

在生产环节,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小麦、稻谷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85%,凤台县成为全国第四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推广应用粮食生产、防灾减灾稳产增产关键技术,加强粮食病虫害防治,将总体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

在储运环节,加快推进现代粮食物流体系建设,大型国有粮库实现散储、散运、散装、散卸,减少粮食损耗。全市设立粮食库长72个,创建星级粮库27个,推行科学储粮新技术,完成粮食仓储信息化一二三期项目建设,推进粮库规范化管理,打造安全、绿色、智能、精细仓储,将粮食损耗率控制在合理区间。实施粮食产后服务工程,减少粮食产后损失。

在加工环节,支持粮食加工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加快科技创新,提高粮食加工智能化水平,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粮油加工企业执行国家粮食质量标准,合理控制粮食加工精度,提高成品粮出品率,避免因过度加工造成原粮浪费、营养流失,保障优质粮油产品有效供给。

在消费环节,将“不剩菜不剩饭”纳入《淮南市民文明规范》《淮南市餐桌文明公约》。弘扬勤俭节约中华传统美德,加强餐饮行业自律,提升餐饮行业绿色发展水平。开展“文明餐桌”创建活动,实施“光盘”行动,提倡“N-1”点餐制,引导市民理性消费、文明用餐,剩餐打包,有效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市粮食与物资储备局紧扣“世界粮食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粮食政策宣传,定期举办粮食安全讲座,大力普及节粮减损知识,积极引导市民树立“粮食是紧缺资源”的观念,努力在全社会营造“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良好氛围。(记者 周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