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台县教育局:上好教育帮扶“四节课”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日期:2021-12-07 18:05信息来源:凤台县教育局作者:孟凡静责编:耿文娟阅读次数:字体【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凤台县教育局上好教育帮扶“四节课”,让教育帮扶工作落地生根。
  鼓励城区教师下乡支教,提高乡村教师补助标准。有计划地安排城镇教师到乡村支教,加大教师交流轮岗,优化教师资源,城区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制度化、常规化开展。2021年安排25名城区骨干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1年。城区学校55名新招聘教师全部安排到农村学校支教2年。认真落实乡村教师连续任教男满30周年、女满25周年教龄不占职数评聘职称政策,多举措激励现有人才。县政府确定新集镇等8个边远乡镇的补贴标准提高20%。在教师奖励基金中,专项设置了边远乡村学校任教奖励,对在边远乡村学校服务期满的新招聘教师,一次性奖励3000元,期满后每年再奖励2000元,连续奖励10年。
  全面推进智慧学校建设,实施联网攻坚行动。将全县所有中小学接入互联网带宽,提均速到200兆,极大地解决了学校网络宽带低、上网速度慢等问题,为乡村教师使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教育教学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自2018年起实施智慧学校建设工作,并将农村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放在了首要位置,优先对偏远地区学校开展智慧学校建设工作,按照全县“一盘棋”的发展思路,加强工作指导,充分利用现有设备和资源,组织制定实施总体规划,做到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统一平台、统一数据资源库,建立政府统筹、上下联动、多方协同的工作推进机制。目前共建成智慧学校农村校89所(含教学点7所),实现了智慧课堂全覆盖。
  应助尽助做好控辍保学。为确保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少年儿童有学上、上得起学,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辍学,我县制定了“义务教育有保障”工作措施,将学习困难或厌学学生的帮扶作为控辍保学的重点任务,建立健全教师帮扶制度,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对残疾儿童做到“一人一案”,随班就读、送到特教学校或安排送教上门,分别做好计划,保留相关记录。运用控辍保学数据库,加强对失学辍学、劝返复学的同学实行动态管理。每年秋季学期对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控辍保学及受助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确保对全县学生做到应助尽助。
  清单式开展结对帮扶。县教育局科级领导14人结对帮扶杨村镇彭庄村20户脱贫户,定期进行走访慰问,并积极采购相应农产品,派驻驻村工作队进驻杨村镇彭庄村、丁集镇信圩村,助力乡村振兴。对两村每年大学新生进行资助,每人2000元,2021年资助彭庄村3名大学生、信圩村7名大学生,共计20000元。计划年内帮助彭庄村修建两个校车候车亭,帮助信圩村修建一条生产路。近期,县职教中心将抽派专业课老师,对彭庄村村民开展农业技能培训。





(责编:耿文娟  初审:金磊  终审:孙友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