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份全县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编辑日期:2023-04-12 16:17信息来源:凤台县统计局阅读次数:字体【  

1-2月份,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县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指标持续稳定恢复。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一)规上工业下降明显,县属工业稳步增长。1-2月份,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9.8%(当月同比下降0.1%)。增速位居全市六区二县第3位,增速低于全市6.2个百分点。主要表现在:一是县属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9.2%(当月同比增长14.5%)。二是完成煤炭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7.9%(当月同比增长1.4%),影响工业工业经济增长6.4个百分点。三是完成电力行业增加值同比下降8.0%(当月同比下降8.6%),影响规上工业经济增长0.9个百分点。四是原煤525.5万吨,同比下降5.0%;发电量246672万千瓦时,同比下降15.0%。

(二)固定资产投资小幅下降,工业投资遥遥领先。截止2月末,全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在库项目58个,完成投资同比下降0.7%,增速位居全市第4位,高于全市1.0个百分点。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业投资增势强劲。1-2月份工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50%,同比增长157%,高于全市138.1个百分点,增速在全市遥遥领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66%。技改投资同比下降18.4%。民间投资同比下降49.7%。二是房地产业持续恢复。完成房地产投资2.2亿元,同比下降8.6%,增速较上年末收窄了27.3个百分点。当年房地产销售面积62542平方米,同比增长11.1%,增速较上年底回升了59.2个百分点。

(三)限上商贸增速高于全市,其它营利性服务业增势强劲。全县限额以上商贸单位161家(含大个体),完成限上消费品零售额29013万元,同比下降0.2%(当月下降3.1%),增速位居全市第4位,增速高于全市1.9个百分点。其中批发、零售业同比分别下降8.8%、1.5%。住宿、餐饮业业分别增长31.7%、8.1%。

今年以来,旅游业强劲复苏,参加核算的8家其它营利性服务业样本单位中,旅游业同比增长216.5%,拉动全县其它营利性服务业快速增长。1-2月份全县其它营利性服务业同比增长39.4%,增速较上年底上升了20.0个百分点。

(四)财政收入增速较好,金融保持稳健运行。1-2月份完成一般预算财政收入75964万元,同比增长48.4%。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支出63613万元,同比增长40.4%。

截止2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5172240万元,同比增长19.6%。金融机构贷款余额4129991万元,同比增长36.6%。

二、下阶段工作建议

(一)确保农业生产稳定增长。上年底我县三次产业结构中,一产占比为12.2%。下阶段农业部门要重点关注农业生产的稳定运行,全年第一产业要稳定增长,粮食产量及养殖业、蔬菜种植业增收增产是关键,下阶段农业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乡镇相关部门协调和指导,确保农业增产增收。

(二)加强对工业企业监测帮扶。煤电的稳定增长是确保我县工业增长的重中之重,也是GDP实现稳增长的主要支撑,下阶段相关部门要重点监测煤、电企业关注加强沟通协调。同时关注制造业工业发展情况,加强对企业监测帮扶工作。

(三)加强引进推动投资项目建设。截止2月末全县近80%的投资项目为上年结转项目,新增投资项目仅11个。下阶段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大招商力度,突出大项目,重点引进符合产业定位的服务业项目,加强民间投资(民间投资同比下降49.7%)。切实解决用地、资金和施工环境问题,确保项目尽快开工建成投产。

(四)关注第三产业发展。三产目前已是我县第二大产业,在GDP核算中作用不断增强,针对三产下一步要做到,一要稳定提高商贸四行贡献。二要保持房地产持续发展。三要做好1季度劳动工资样本点上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