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人民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库

凤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凤台县“十四五”社会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有关单位:

《凤台县“十四五”社会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已经县政府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凤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517日        


凤台县十四五社会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


 

20225


  


............................5

第一章  “十三五社会消防救援事业工作效............5

一、现实基础........................5

二、消防责任体系不断完善..................6

三、消防安全水平不断提升..................6

四、灭火和消防救援能力不断提升...............7

五、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7

六、社会消防宣传教育不断深化................8

第二章  “十四五社会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势............8

 、面临挑战........................8

 、发展........................11

第三章  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13

一、指导思想........................13

二、基本原则........................14

三、主要目标........................15

第四章  十四五社会消防救援事业主要任务...........18

一、健全和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体系...............18

二、推进城乡消防防控体系一体化...............20

三、加快推进消防救援队伍改革发展..............22

四、加强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24

五、提升消防救援保障体系..................27

六、加强消防信息化建设...................28

七、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培训..................28

第五章  “十四五社会消防救援事业重点工程...........29

一、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 .29

二、消防救援装备现代化工程.................31

三、消防救援战勤保障建设工程................36

四、公众消防安全素质提升工程................36

第六章  保障措施...................... 37

附:相关名词规范释义....................39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消防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加快推进消防救援事业与全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切实提高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关于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框架方案》《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安徽省消防条例》《淮南市消防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结合《凤台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等文件,制定本规划。规划期限为2021—2025年。


第一章十三五社会消防救援事业工作成效

一、现实基础

十三五期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结合凤台县的区位特征,高位推进,前瞻部署,凤台县消防救援事业稳步推进,取得了较好发展。在火灾隐患整治、社会化消防管理、城市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消防监督机制改革、推进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消防救援能力稳步提升,社会火灾防控能力不断增强,社会消防治理效果明显,人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不断提升,确保了凤台县消防安全形势稳定,为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和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消防责任体系不断完善

将消防安全纳入了政府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建立健全消防安全运行机制,圆满完成了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提升行业消防监管,坚持三管三必须”[1]原则,推行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召开商业综合体、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等6个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现场会。抓实消防主体责任,以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社会单位标准化创建为载体,深化消防安全四个能力”[2]建设,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全部落实火灾防控措施,实施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3]

三、消防安全水平不断提升

十三五期间,凤台县实施各类消防专项行动中共检查9757家单位,发现火灾隐患10141处,督促整改隐患10102处,临时查封111家,责令三停”90家单位,行政处罚346.73万元,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全县未发生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

十三五期间,消防大队持续加强基层消防监管工作,全面推进多种模式并行的基层消防监管体系。通过大力开展打通生命通道排查整治工作,全力清险,全面排患,坚持以点为主、点面结合、以面保点、确保安全,切实构筑起了党政主导、行业管理、部门监管、单位负责、群众参与的消防安全管控体系,社会消防治理明显见效,确保了凤台县社会面消防安全稳定,为凤台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

四、灭火和消防救援能力不断提升

十三五期间,全县未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火灾形势整体平稳。十三五期间,凤台县共发生火灾4988起,其中电气故障类火灾3296起,占比66.08%,生活用火不慎类499起,占比10.0%,违章类火灾269起,占比5.39%,吸烟类火灾622起,占比12.47%,自燃类火灾264起,占比5.29%,其他类38起,占比0.76%。其中电气故障和吸烟致燃仍是引发火灾的两大主要原因。未发生重特大火灾,实现了火灾防控指标的全面下降,确保了全县火灾防控形势持续稳定。

1十三五时期消防救援出警情况一览表

年度

接警(起)

其中

出动车辆(辆)

出动警力(人)

火灾(起)

抢险救援(起)

社会救助(起)

2016

910

679

153

78

2268

13608

2017

938

724

151

63

2386

14316

2018

1402

1077

230

95

3556

21336

2019

1878

1415

284

179

4708

28248

2020

1572

1093

276

203

3758

22548

合计

6700

4988

1094

618

16676

100056

五、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

十三五期间,凤台县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及车辆装备更新换代有序推进。消防救援大队共有7辆消防车,其中水罐消防车3辆、泡沫车1辆、抢险救援车1辆、32举高喷射1辆、53米登高平台车1辆;个人防护装备共694件套、水域救援装备113件套、抢险救援器材133件套、灭火器材395件套、灭火药剂50吨、消防船(艇)1艘、无人机1架。全县初步搭建8个乡镇消防队,其中一级站6个为开发区、大兴、新集、丁集、朱马店、顾桥;二级站2个为李冲回族乡和尚塘;水罐消防车合计12辆;凤凰消防站辖区现状共164支消火栓,其中29支无水或损坏,139支完好,完好率82%

六、社会消防宣传教育不断深化

十三五期间,凤台县消防宣传教育不断深化,广泛开展消防宣传。始终将消防宣教作为基础性、经常性、长期性工作抓实抓好,以全民消防实战化培训演练为抓手,以消防宣传基地建设为依托,不断提升全民自防自救能力。在各级各类媒体开设消防宣传专栏,依托社会屏幕拓展消防宣教阵地,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介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

第二章 十四五社会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形势

一、面临挑战

十四五是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后第一个五年规划期,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将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同时,十四五时期,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带来的极端气候灾害增多,城镇化、工业化进程加快,带来的传统与非传统消防安全问题交织,火灾隐患存量难消、增量难控、总量难降的问题依然突出,各类灾害事故多发频发,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遏制重大火灾事故的压力越来越大,消防救援难度和危险程度越来越高,消防救援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

消防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预计2025年,全县城镇化率达40%,城镇化快速发展累积消防安全风险,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化工企业、地下空间等风险突出,大型室内游乐场、民宿、农村电商等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带来的特种灾害事故防范难、处置难。近年来,电动自行车火灾呈频发高发态势,调查研究中发现,导致亡人火灾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疏散通道不通,已经成为火灾亡人的主要因素之一。下一步消防机构将坚持以三合一”[4]场所、群租房、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养老服务机构、寄宿制学校、公共娱乐场所和劳动密集型企业为对象,以解决安全疏散设施不畅和违规住人问题为重点,持续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同时,全县农村地区消防安全洼地凸显,部分农民自建房和违章建筑被改造为生产经营场所,消防安全条件差,成为小火亡人主要区域,种种因素导致我县致灾因素和火灾危险源增加,灭火救援难度增大,消防安全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消防安全责任制亟待压实。制约全县消防救援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瓶颈性问题依然突出,少数地区对消防工作重要性仍然认识不足,责任落实还不到位。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制度运行仍不规范,消防管理末端存在盲区。部分行业主管部门对本系统、本行业消防安全管理力度不大,行业性火灾隐患问题突出。部分企业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没有真正落实到位,消防组织不健全,消防制度不落实,违法、违规、重经济,轻安全经营现象仍然存在。

公共安全基础建设仍有缺口。目前,部分乡镇虽然已经配置部分消防车辆,但是人员、经费和值班值守制度等并未落实,难以发挥消防救援作用。同时乡镇消防站仍存在数量不足,不能达到规范规定的保护面积要求的现象。县城辖区市政消火现状164个,完整好用能出水的有135个,占有率为 82%,不能使用的消火栓为29个,旧帐未清,又添新帐的现象严重,建设缓慢、数量不足依然存在,未与新建、改造道路完全同步,建、管、用、查工作机制没有真正形成。消防器材装备建设不能满足消防救援需要,火灾风险监测手段落后,监测预警能力不足,信息化支撑指挥决策能力不够。消防装备更新换代滞后、数量未达标,消防车辆配备中的高精尖专车辆装备不足,车辆老化严重;个人防护装备缺配较严重,装备配置结构不够合理,处置超高层、隧道、化工、水域等特殊灾害事故的特种消防车辆和装备依然欠缺。消防经费投入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还不相适应,部分地区消防规划执行不到位,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滞后,消防站建设标准不高,难以满足全灾种灭火救援任务需要。缺少模拟化和实战化训练设施以及消防救援物资储备库,适应大型灾害事故处置需求仍显不足,制约着消防救援战斗力提升。

公众消防安全意识亟待提高。宣传教育培训体系不完善,理念、机制、模式、方法跟不上全媒体时代转型要求,社会化消防宣传保障不到位,消防宣传体验场地设施偏少、利用率不高。公民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参与消防培训演练的热情不高,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消防常识技能缺乏,自防自救能力偏低。

城镇农村防控力量薄弱。城镇公共消防设施建设仍然滞后,城乡差异大,覆盖不全,基层消防组织不健全,管理粗放,影响消防安全责任在基层的有效落实。乡镇农村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盲点和短板,农村道路不畅、水源缺乏,乡镇消防救援队伍数量不足、能力不强,发生火灾扑救困难。建筑多数耐火等级低,部分建筑沿街沿路密集布局,住宿、经营、仓储等多种用途集中一栋建筑内,用火用电多,火灾危险性大,消防设施配备不足,疏散逃生困难,易造成人员伤亡火灾事故。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消防知识匮乏,农村及城乡结合部老人、妇女、儿童等留守人群较多,自防自救能力差。乡镇消防专职队伍、农村消防志愿队伍建设缓慢,装备配备不高,距离城区较远,灭火救援难度较大。

二、发展机遇

十四五时期,我县进入新发展阶段,社会生产力不断提高,发展韧性更加强劲,民生水平持续提升。全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经济社会保持高质量发展基本态势。总体看,全县消防救援工作处于宏观形势的深刻变革期、制度机制的改革转型期和全面发展的重要机遇期。

消防救援事业改革对消防工作提出新期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强调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是党中央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战略决策。十四五时期,消防救援队伍要始终坚持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建队方针,坚持纪律部队建设标准,坚定走出中国特色消防救援队伍建设新路子,进一步推动消防领域简政放权,深化消防执法改革,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推动向多元社会主体协同治理转变。消防救援体制改革持续深化,成果日益凸显,释放巨大能量,为履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坚定了必胜信心。

全灾种、大应急综合救援对消防工作提出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筹发展和安全,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消防安全是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一环,也是支撑我县建设现代化美好凤台的重要保障力量。十四五时期,要切实把消防工作放在社会治理大局中,进一步提升全社会抗御火灾能力,改善消防安全环境,保障人民安全,为我县争创两地三区示范试验区区(国家新型能源基地、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皖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采煤沉陷区生态治理与综合开发利用试验区)保驾护航。伴随着百亿园区、千亿项目、淮韵名城的建设推进,十四五时期,我县将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全县火灾防控和消防救援任务突显复杂性、艰巨性。十四五时期,我县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产业发展特点,进一步增强火灾防控和消防救援能力,强化消防救援队伍建设,构建全灾种、全地域、全天候的一体化专业救援力量体系。

创新消防管理模式,推进区域协同发展。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给数字经济带来新的变化和内涵。十四五时期,我县要面对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时代重任,紧紧抓住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契机,努力构建与新时代国家消防救援体系相适应的数字化支撑体系,为消防工作转型升级提供新的强大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对长三角提出了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要求,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区域开放、合作和共享进一步深化。十四五时期,我县要在法制体制机制建设、火灾事故监测预警和防控机制建设、信息化建设、重点行业领域监管、长三角重点城市防灾减灾救灾区域一体化、同城化方面加强协作、共同发展。

第三章 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组建综合性消防救援专业队伍的战略部署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全面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科学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坚决预防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更好地保障凤台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为新时代美好凤台建设创造更加稳定的消防安全保卫环境。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系统观念。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重要训词精神作为根本指引,坚持党对消防救援事业的绝对领导,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凝聚力量、提供保障。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完善城乡一体、部门之间协作高效运转机制。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守安全底线,着力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坚持改革创新、科技支撑。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决策部署,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难题。突出数字化引领工作变革、业务流程再造、助推转型发展,深度应用现代科技、信息技术、新材料和新能源,赋能消防救援事业发展,推动消防救援科技创新,提高消防工作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坚持法治思维、精准治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完善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机制,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提高消防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将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范畴,全面应用消防安全网格化系统和数字移动终端,农村和城区所有网格实行常态化管理,社区、行政村负责人、网格员熟练开展日常消防隐患信息收集工作和消防安全宣传工作。

坚持专精尖、全灾种队伍建设。立足灭火救援全灾种、大应急的现实需求,按照一专多能、专常兼备的总体思路,全面加强消防救援队伍装备建设,坚持常规装备与专业装备并重,突出专业特色,按照集成化、模块化、专业化原则,配齐配强专、精、尖灭火救援装备,全面提升凤台县消防救援队伍灭火救援核心战斗力。

三、主要目标

十四五期间,四项指标(火灾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总体下降,坚决杜绝重特大火灾事故,全面遏制较大以上火灾事故,有效压降一般火灾事故,确保火灾形势持续平稳,基本构建起与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现代化消防安全治理体系,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和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显著提升,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消防安全保障。

消防安全责任体系更加健全。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到位,政府加强对消防工作统筹领导,行业主管部门和行政执法监管部门依法开展消防工作,消防安全重点管控强化落实主体责任,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范有序,着力促进文明执法。

社会消防治理水平显著提升。消防法规、政府规章和标准规范逐步完善,消防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消防监管机制成熟完善,加强城镇农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消防安全网格化治理逐步健全。持续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火灾隐患治理精准高效,社会消防安全环境明显改善。持续推进基层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全面深化社会单位消防安全五实N”[5]标准化达标创建,强化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实施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加强对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监管,提升社会中介机构服务水平,助力社会单位消防管理。

综合消防救援能力逐步提升。着力建设全灾种大应急任务下的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全力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建立消防救援队伍与应急管理、公安、民政、环保、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医疗卫生、安全监管、气象、通信、供电、公用事业等部门和单位社会联动机制。

推动传统消防智慧消防转变。加快县消防信息平台和公共基础数据库建设,搭建区域内网络管理平台,提高快速反应能力。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移动互联网等前沿信息技术,加快智慧消防建设,为消防安全系统的监督者、管理者、执行者提供安全、高效的消防监管平台和管理工具,为城市发展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全面提高消防工作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初步实现消防工作人防物防技防一体化。

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更加完善。城乡基础公共消防设施进一步完善,明确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维护管理责任,保证消防通道畅通。全县范围内,按照优化空间布局、完善队站功能的原则,统筹考虑,合理配置资源。十四五期间,新建凤台县特勤消防站1座、经济开发区消防站1座和消防科普教育馆1处;加快乡镇灭火救援力量建设,新建朱马店乡镇消防站1座。到2025年,标准消防站平均保护建成区面积控制在7平方公里以内,消防救援出警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小型消防救援站应建尽建,满足城市安全发展需求。同步完成市政消火栓建设,城镇建成区、开发区和工业园区市政消火栓覆盖率95%以上,确保满足国家规范和消防技术标准要求。

消防安全环境更加优化。健全消防宣传教育机制,丰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资源和渠道,进一步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大力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演练,加强公益宣传。全县城乡居民消防观念不断增强,发现消除火灾隐患、扑救初起火灾和逃生自救互救能力明显增强,人为因素引起的火灾事故明显减少,公众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达90%以上,使维护消防安全环境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整合加强消防救援力量。加快发展政府专职消防队、企业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等多种形式消防力量,积极推进乡镇消防队和社区消防站建设,充分发挥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一专多能作用,使其承担扑救火灾、消防宣传、隐患查改、综合救援等综合职能,辐射带动提高周边农村的消防安全条件。实现消防站满编执勤和专业消防力量全覆盖,形成平战结合、快速机动的多种形式消防力量体系。鼓励中心镇等经济发达乡镇参照《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建队。加强对乡镇、单位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微型消防站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建立完善激励机制,定期组织多种形式消防队伍业务竞赛和考核评比,不断提高多种形式消防队伍战斗力。

第四章 十四五社会消防救援事业主要任务

一、健全和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体系

(一)强化政府消防工作责任落实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推动各级政府健全消防安全责任体系,明确消防安全指标任务,严格落实消防安全逐级领导负责制和定期检查消防工作制,建立消防安全约谈机制,定期会议研究部署,分析研判形势,解决消防问题,明确重点单位以外的九小场所[6]监管责任单位,形成监督责任体系。开展消防安全年度工作考核,在政务督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内容中纳入消防工作要求,严格责任追究,有效落实奖惩。推进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将消防安全纳入乡镇街道应急管理体系、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深度应用消防网格化管理,实现基层消防治理简约高效,推广一镇一委一站” [7]消防工作模式,在2025年前,全县所有建制镇按照一镇一委一站模式,成立相应的消防安全工作组织。探索向乡、村两级派驻专职消防文员,推行消防文员和消防站指战员协助开展消防监督管理工作机制,在我县范围内建立县、乡、村三级消防监督管理队伍体系全面建成并实体化运转,打通消防安全责任“最后一公里”。

(二)强化行业部门责任落实

依据国务院《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安徽省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淮南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等法规制度,持续健全和落实火灾防控工作举措、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制。

明确有关部门消防安全工作职责,落实三管三必须” [4]要求,全面推进社会单位消防安全五实N” [5]标准化达标创建,组织开展各行业系统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消防救援机构依法实施消防安全综合监管职责,依法开展消防监督检查、实施消防行政处罚、组织针对性消防安全专项治理、组织或参与火灾事故调查处理,督促协调指导有关部门共同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三)强化落实单位主体责任

建立单位责任人、管理人履职能力常态化培训制度,完成对既有重点抽查对象的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培训全覆盖。落实差异化火灾防范措施,制定单位火灾风险识别办法,实施不同频次、不同内容的抽查,督促单位依据火灾风险差异落实针对性防范措施。强化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出台一批针对性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推行单位消防安全承诺制,将单位在办理消防行政许可、日常消防安全管理中做出的承诺纳入消防行业信用监管内容,守信承诺予以奖励,失信承诺予以惩戒。

二、推进城乡消防防控体系一体化

(一)建立隐患整治常态化机制

建立常态化、程序化、标准化、信息化的火灾隐患发现和处置机制,消防救援机构切实履行消防监督职能,紧盯高低大化”[8]“老幼古标”[9]高危单位、人员密集、城中村”“三合一、城乡结合部等不托底区域、高风险场所,分行业、分领域部署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巩固深化打通生命通道专项行动,集中整治消防安全突出问题,持续形成常态化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坚决预防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的发生。

(二)规范城区、社区及农村消防工作

建立健全城区街道、社区等消防工作组织机构,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和专(兼)职消防管理员并实体化运作。加强政府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强化保障措施,大力推进社区公共消防设施、消防管理网络、消防宣传教育等工作,逐步建立社区消防工作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的管理模式。

集中整治农村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如消防安全布局、消防水源、消防通道、消防设施和建筑物耐火等级等问题,逐步达到有组织、有制度、有规划、有保障,提升农村整体抗御火灾能力。

加强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外来务工人员聚集地等消防集中整治,探索建立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周边住户联防和定期走访、社区场所消防安全区域联防和村庄消防安全多户联防等制度。不断夯实农村、社区消防安全的组织建设、设施建设、群防群治、队伍建设的基础。

(三)抓好社会消防安全管理基础建设

全面落实消防体制机制改革成果,抓好消防管理基础建设。落实淮南市百千万工程,培训一百个消防救援队伍管理专家,一千个行业部门、街道乡镇、社会、农村、公安派出所的消防管理能手,一万个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明白人,做好消防管理人才储备。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落实区域性消防安全形势分析、火灾风险评估等机制,强化火灾高危单位监管,引导其参加火灾公众责任保险,火灾高危单位中公众聚集场所参保率达100%,借助社会力量提供远程消防监控服务,推进智慧消防建设。

(四)多举措强化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

紧盯重点单位,加强消防安全监督。切实加强全县重点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围绕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的重要性,深入重点单位开展监督检查,要求重点单位主要负责人落实各项消防安全制度,定期开展防火巡查,不断夯实重点单位消防安全基础。

紧盯人员密集场所,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压实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深入全县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各场所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安全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管理情况、安全用火用电情况等,不断提高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指数。

紧盯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场所,加强消防安全检查。积极组织各站队开展易燃易爆化学物品生产、经营、使用、储存和销售单位的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场所消防安全规章制度、操作规程、消防设施器材配备、运行和维护保养情况、用火用电管理情况等,督促单位健全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体系,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防范措施,真正从源头上消除各类隐患。

三、加快推进消防救援队伍改革发展

(一)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

抢抓国家重大战略叠加机遇,推动建立长三角区域消防救援协同发展工作机制、协作平台和保障措施。紧盯沿淮地区、合肥都市圈以及合淮同城化进程中的产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趋势和消防薄弱环节,针对性加强消防救援力量、公共消防设施、消防公共服务、消防车辆装备等基础建设。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积极推广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系统防控消防安全风险。

(二)加强风险评估管理

建立消防安全风险预警评估模型,提高预测预判预警能力,实现差异化、精准化监管。加强县城和各乡镇消防安全状况评估,落实更高标准的火灾防范措施,有效防范化解系统性消防安全风险。定期研判新材料新产品新业态消防安全风险,建立早发现、早预警、早防范机制。紧盯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高层地下建筑、城中村三合一场所等火灾防控重点,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充分利用第三方消防服务机构,全面开展公共安全消防风险评估,全面检查找出风险点、危险源,分析研判公共消防安全状况,划分风险等级,查找薄弱环节,制定应对策略,源头治理,防控风险,改善公共消防安全状况。

(三)构建消防救援队伍力量格局

强化灾害现场消防救援指挥部建设,组建县级重特大灾害应急现场指挥部、较大灾害应急现场指挥部,规范联合和属地调度指挥制度。加快政府专职消防队、乡镇消防队、企业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建设;进一步完善指挥体系和分级响应措施,明确政府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调度、指挥、保障机制。优化联勤联调工作模式,联合政府职能部门和社会力量,强化指挥协同、会商研判和资源共享,构建快速高效的应急联动平台。

加快推动各专业救援力量间的整合,以综合应急救援队的形式担负起当地各类型灾害事故现场的处置任务。加强农村消防队伍建设,提升农村火灾扑救和应急救援能力,最大限度减少农村火灾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切实改善农村民生、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县辖区内乡镇人民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消防队伍建设发展规划和工作目标。专职消防队可以单独建设,也可由按照路线或片区两个以上乡镇联合建立,营房设施和装备配备参照国家《乡镇消防队(GA/T35547-2017)》执行,达到有人员、有营房、有车辆、有执勤的基本要求,应具备车辆停放、装备库存及专职消防队执勤备战、办公、生活、学习、训练等基本功能。常住人口超过1000人的行政村、农村社区按相关规定建立志愿消防队。鼓励支持社会救援力量发展,培育和壮大防火灭火救援的社会化、企业化主体,增强消防工作的社会合力。

(四)深化消防救援队伍职业优待

立足消防救援高风险、高负荷、高压力职业特点,深化落实消防救援人员优待政策,完善相应保障机制和尊崇消防救援职业的荣誉体系,需进一步提高专职消防队队员工资待遇(含基本工资、五险一金、高危补助、被装费、伙食费、奖励等),保障政府专职消防队公用经费(含公杂费、训练费、器材维护更新费、培训费等),使其待遇与职业的危险性相匹配,保障消防指战员依法履行职责。依据淮南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建立全市消防救援队伍职业荣誉和社会保障机制的意见》,从工作机制、优先政策、职业荣誉、生活待遇、社会优待保障5个方面落实消防救援队伍职业保障具体措施,建立完善与消防救援职业高危特点相适应的全县消防救援队伍职业荣誉和社会保障机制。

四、加强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

(一)优化消防设施空间布局

树立规划先行理念,科学编修和实施消防专项规划,推动城镇消防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将公共消防设施和消防训练、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等纳入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有效保障规划落地。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着力解决消防安全布局不合理、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问题,大力改善农村消防安全条件。到2025年,县城和重点镇100%完成城乡消防规划编制(或修编),建制镇应编尽编消防规划或在国土空间规划中明确消防队(站)用地布局、消防供水建设等要求。对县城现有公共消防设施不能满足实际灭火应急救援需要的,要及时增建、改建、配置或者进行技术改造,持续推进消防站等基建项目建设。

(二)高标准推进消防站建设

根据县城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发展需求,按照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原则,“十四五期间,进一步优化消防站布点规划。落实《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和《乡镇消防队(GA/T35547-2017)》,按照建强城区中心站、建密镇街卫星站、建实战勤保障站建站原则,采取新建、改建、配建等方式增加17个站点,提高消防救援站覆盖密度,最大限度缩短县域灭火救援响应时间,提高灭火救援效率。十四五期间,对现状凤凰消防站进行设备维修、装备升级和内部改造,增设县级消防指挥调度中心和室内训练馆;新建朱马店乡镇消防站,含消防站执勤楼、食堂、训练设施和活动场地等;新建凤台县特勤消防站,含执勤楼、体能训练馆、食堂、应急装备物资储备库等;新建经济开发区消防站,含消防站执勤楼、食堂、训练设施和活动场地等。对新集镇、尚塘乡、大兴镇、顾桥镇、丁集镇和李冲乡6个乡镇消防站进行改造提升,落实人员、经费和值班值守制度,增设桂集镇、关店乡、杨村镇、钱庙乡、刘集镇、岳张集镇和古店乡7个乡镇二级消防站。同时,优先在商业区、老旧城区和消防专业力量不足区域建设微型消防站。

(三)加强消防水源和消防通道建设

加强消防部门与发改、自规、城管、水务等部门的协调合作、沟通,推动市政消火栓与道路、给水管道等同步规划建设,完善市政消防水源经费保障和维护保养机制。利用河湖、水库等天然水源建设取水平台(或取水码头)和引水设施,建设市政管网和天然水源相结合的消防水源体系,保障消防用水。建议在自来水公司安装必要的消防取水设施或者消火栓(消防水鹤)作为消防应急取水点。到2025年,各区域按照标准补齐市政消防水源欠账,完好率不低于95%;到2035年,完好率不低于100%

实施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加强源头管控,住建部门在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过程中,严格督促建设、设计、施工等单位落实消防车通道、登高操作场地、消防救援口的标识设计、施划工作。定期开展辖区道路限高限宽排查活动,梳理辖区内各乡镇道路通行情况,对于发现的问题相关部门应及时进行核实整改,确保消防队员对辖区路况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底,为更好地完成灭火救援作战奠定坚实基础。会同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部门采取试点打造样板、现场会推广的方法,推动城镇建设过程中按标准建设符合道路、防火设计相关规划、标准要求的消防车通道。同时,在在老旧小区更新改造过程中,完成消防车通道标志标线的施划与警示标牌的设置,督促物业服务企业排查整改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违规设置限高杆、限位器等消防安全隐患。加强消防通道综合执法联动管理,强化法治和机制保障,构建协同监管体系,推动从单项监管转向综合协同监管,提升监管综合效能。

五、提升消防救援保障体系

(一)优化消防常用装备结构

进一步优化消防车辆装备配备结构。按照标准配备与实战需求、常规配备与攻坚配备、基本配备与针对性配备相结合的原则,结合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灭火救援实际需求,逐步调整和优化消防车辆装备配备结构。进一步配置大功率水罐泡沫消防车、抢险救援消防车、防化消防车、举高消防车、后援消防车等专勤消防车,适当增配大功率高喷消防车、高层供水消防车、远程供水消防车、排烟消防车、洗消消防车等特种消防车。针对老城区、城郊结合部等区域特点,研究配置适用于复杂道路和农村地区灭火救援的小、灵、巧车辆装备。

(二)提高消防救援战勤保障能力

依托凤台县应急物资储备库,满足凤台县消防物资仓储、应急运输、油料供给、卫勤保障、技术服务等功能模块的需要,从而构建全要素、全链条、立体化的战勤保障体系。保障消防救援业务经费持续投入,加强消防救援站、消防装备、消防信息化及应急物资储备等建设经费使用。加大专职消防队员和消防文员、消防员职业病防治和职业危害防护装备建设经费保障范畴。整合高铁、公路、港航、仓储等应急物流资源,综合运用社会力量和自我保障两种方式,建立适应现代应急救灾需求的力量投送模式。

六、加强消防信息化建设

(一)打造智慧消防监管平台

整合共享消防基础设施信息资源,提高消防防控的自动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为应急处置提供科学有效的支撑,为各级救援力量应急指挥快速布防提供决策辅助,实现各类监测信息与移动端设备的互联互通,形成24小时火情监控。实现与应急办、气象、安监、地震、环保、水务、电力、燃气等灭火救援社会联动单位的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和协同合作。

(二)健全消防应急通信体系

拓展消防应急通信技术手段,解决复杂环境下的信号覆盖问题,明确各种灾害类别和等级的通信保障模式,成体系配备高层建筑、地下、超大综合体、石油化工火灾及地质性灾害事故应急救援通信装备。组建高层、地下、大型建筑等专业应急通信保障分队,解决复杂环境下的语音、图像和数据传输问题。完成消防指挥网带宽扩容工作,增加网络管理平台,优化网络架构拓扑。

七、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培训

(一)做实消防安全宣传培训

依托凤台县消防科普教育馆,进一步加大消防安全业务培训力度。指导教育、民政、文旅、卫建、宗教、文旅等重点行业部门开展消防安全培训;督促社会单位建立常态化全员培训制度,掌握消防安全四个能力一懂三会”[10]基本内容。到2025年,在辖区范围的商业市场、高速公路口、景区景点、高铁车站等打造消防宣传固定阵地,扩大消防宣传覆盖面,覆盖率达到90%以上。深入社区、小区文化站、活动室、广场、宣传栏、文化橱窗等建立消防宣传窗口。依托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及固定宣传阵地全面开展群众消防宣传教育100次以上。

(二)加强消防宣传市场化建设

整合社会宣传资源,加强与宣传广告企业等专业团队的合作,在宣传的内容、题材、形式、手段上不断创新,加强与通讯媒体的沟通合作,开展全方位、专业化、感染性强、通俗易懂的消防宣传和安全提示。

开展全员消防散自救演练活动。2023年底前,组织辖区内80%以上社区、小区、公众活动广场、学校、市场商场、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一次消防应急疏散逃生演练。2025年,重点落实辖区高层建筑、综合楼、商住楼的消防安全逃生演练。

 

第五章 十四五社会消防救援事业重点工程


一、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根据现行凤台县城市总体规划和各乡镇总体规划,落实《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和《乡镇消防队(GA/T35547-2017)》[11] [12] [13]规范,加快推进城区、乡镇消防站建设,力争逐年补齐缺建的消防站。在现有消防救援站的基础上,加快乡镇消防站建设进度,十四五期间改造凤凰消防站,增加特勤、朱马店和经开3个消防站队;对现状6个乡镇消防站进行改造提升,落实人员、经费和值班值守制度等,保证正常发挥消防救援作用;增设7个乡镇二级消防站,2025年实现县域全部乡镇消防站应建尽建,乡镇消防队可以依托当地厂矿、大型企业联合建设。

2十四五期间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

序号

站队名称

站队位置/规模

消防救援

人员配备

备注

1

凤凰消防站改造升级

现状凤凰消防站,设备维修、装备升级、内部改造、增设县消防指挥调度中心、室内训练馆

计划2022年动工,同年12月份完成

2

朱马店乡镇消防站建设项目

凤台县朱马店镇,占地面积约为10亩,含消防训练场地和活动场地,建筑面积约为2000平米

15-25

计划20226月份动工,20235月份完成

3

凤台县特勤消防站建设项目

凤台县凤凰湖新区,占地面积约为15亩,建筑面积约为5600平米,建设应急装备物资储备库

45-60

计划20236月份动工,20245月份完成

4

经济开发区消防站建设项目

凤台县经济开发区,占地面积约为7.6亩,建筑面积约为2545平米

30-45

计划202410月份动工,202512月份完成

3十四五期间乡镇消防站建设重点工程

序号

站队名称

站队位置/规模

消防救援

人员配备

备注

1

新集镇乡镇消防站建设项目

凤台县新集镇,占地面积约为5亩,含消防训练场地和活动场地,建筑面积约为700平米

15-25

提升改造

2022年建设完成,实体化运行

2

尚塘乡乡镇消防站建设项目

凤台县尚塘乡,占地面积约为2亩,建筑面积约为500平米

10-15

提升改造

2022年建设完成,实体化运行

3

大兴镇乡镇消防站建设项目

凤台县大兴镇,占地面积约为2亩,建筑面积约为500平米

10-15

提升改造

2022年建设完成,实体化运行

4

顾桥镇乡镇消防站建设项目

凤台县顾桥镇,占地面积约为2亩,建筑面积约为500平米

10-15

提升改造

2022年建设完成,实体化运行

5

丁集镇乡镇消防站建设项目

凤台县丁集镇,占地面积约为2亩,建筑面积约为500平米

10-15

提升改造

2022年建设完成,实体化运行

6

李冲乡乡镇消防站建设项目

凤台县李冲乡,占地面积约为2亩,建筑面积约为500平米

10-15

提升改造

2022年建设完成,实体化运行

7

桂集镇乡镇消防站建设项目

凤台县桂集镇,占地面积约为2亩,建筑面积约为500平米

10-15

新建

2023年建设完成

8

关店乡乡镇消防站建设项目

凤台县关店乡,占地面积约为2亩,建筑面积约为500平米

10-15

新建

2023年建设完成

9

杨村镇乡镇消防站建设项目

凤台县杨村镇,占地面积约为2亩,建筑面积约为500平米

10-15

新建

2023年建设完成

10

钱庙乡乡镇消防站建设项目

凤台县钱庙乡,占地面积约为2亩,建筑面积约为500平米

10-15

新建

2023年建设完成

11

刘集镇乡镇消防站建设项目

凤台县刘集镇,占地面积约为2亩,建筑面积约为500平米

10-15

新建

2023年建设完成

12

岳张集镇消防站建设项目

凤台县岳张集镇,占地面积约为2亩,建筑面积约为500平米

10-15

新建

2022年建设完成,实体化运行

13

古店乡乡镇消防站建设项目

凤台县古店乡,占地面积约为2亩,建筑面积约为500平米

10-15

新建

2023年建设完成

加强对现状消火栓维护和管理,保证现状164个消火栓正常使用,十四五期间结合城市发展和道路新建、改建配套市政消火栓,新增186个消火栓。市政消火栓建设在满足建设总任务的同时,各乡镇2022年年底之前,市政消火栓新增不应少于3

4十四五期间市政消火栓建设重点工程

分类/

年度

消火栓

现状

新建消火栓规划

2021

2022

2023

2024

2025

年度建设

164

50

50

40

30

16

二、消防救援装备现代化工程

十四五期间,根据凤台县淮河流域段灾害事故特殊性,重点配备灭火消防艇、专业防护、搜索测绘、水(冰)面救援、潜水打捞等装备配备。同时,针对高层建筑火灾扑救灾灾害事故特点,重点增加单兵防护、内攻搜救、高层补给(供水、气、液、电)、楼层转运、轻便破拆、举高救援等装备配备。针对地下建筑火灾扑救灾害事故特点,重点配齐排烟照明、内攻搜救、封堵窒息、通信定位、呼吸防护等装备配备。针对大型综合体(大空间大跨度)火灾扑救灾害事故特点,重点突出破拆、排烟、强攻等装备配备。针对石油化工装置火灾扑救特点,重点突出防护、侦检、堵漏、冷却、强攻等装备配备。

5十四五期间凤台县消防救援大队灭火救援装备规划基本情况汇总表

序号

大队现实有装备底数 (单位:辆/件)

2020年度

2021年度

2022年度

2023年度

2024年度

2020-2024年度

完成达标率70%任务应配数(辆/件)

测算金额(万元)

完成达标率80%任务应配数(辆/件)

测算金额(万元)

完成达标率90%任务应配数(辆/件)

测算金额(万元)

完成达标率100%任务应配数(辆/件)

测算金额(万元)

完成达装备统型任务应配数(辆/件)

测算金额(万元)

规划应配装备总数(辆/件)

总金额  (万元)

1

消防车辆

8

3

550

2

375

3

915

2

740

2

775

12

3355

2

个人防护装备

1454

1934

309.23

562

145.23

203

22.98

66

3.42

-

-

2765

480.86

3

射水器材

37

298

221.74

124

45.82

78

11.76

16

1.78

-

 

516

281.1

4

输水器材

179

621

111.38

231

34.78

165

22.98

22

2.87

-

-

1039

172.01

5

抢险救援装备

135

108

94.07

173

78.98

66

17.34

8

3.54

-

-

355

193.93

合计

1813

2964

1286.42

1092

679.81

515

990.06

114

751.61

2

775

4687

4482.9

备注:1.表格中年度装备配备目标任务数均按照《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和大队现有装备实际情况进行测算,且在规划中综合车辆装备年度正常损耗等情况(车辆年度损耗率约12%,装备年度损耗率约35%)评估测算;2.车辆装备测算金额均以国家消防救援局装备采购信息网中,同类型车辆装备的平均中标金额为基准金额。

6十四五期间凤台县消防救援大队救援装备现代化重点工程

年份

消防车辆

侦检器材

警戒器材

破拆器材

救生器材

堵漏器材

排烟照明器材

输转器材

洗消器材

其他器材

灭火器材

基本防护

特种防护

合计

2020

3

5

19

16

41

3

4

0

0

47

141

1531

578

2385

2021

2

1

0

3

19

0

0

0

0

5

42

873

147

1090

2022

3

0

11

0

15

0

0

0

0

10

3

196

277

512

2023

2

0

1

0

0

0

0

0

0

0

0

17

94

112

2024

2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2

合计

12

6

31

19

75

3

4

0

0

62

186

2617

1096

4101

备注:上表中与市级消防十四五规划相衔接。

7十四五期间凤台县乡镇消防站救援装备现代化重点工程

消防救援装备类型

桂集镇消防站

关店乡消防站

杨村镇消防站

钱庙乡消防站

刘集镇消防站

岳张集镇消防站

古店乡消防站

水罐消防车及随车器材

1

1

1

1

1

1

1

消防摩托车

1

1

1

1

1

1

1

抢险救援器材

含手持扩音器、各类警示牌、警示灯、隔离警示带、液压破拆工具组、机动链锯、救生缓降器、救援支架、医药急救箱、消防专用救生衣、外壳内充式救生圈、气动起重垫、绝缘剪断钳

消防员防护装备

含消防手套、消防安全腰带、消防员灭火防护靴、安全绳、消防空间呼吸器、抢险救援头盔、手套、防护头套、护目镜等

备注:水罐车随车器材参照《乡镇消防GA/T35547-2017)》相关标准配置;抢险救援器材和消防员防护装备具体内容及配置标准参照《乡镇消防队(GA/T35547-2017)》

三、消防救援战勤保障建设工程

重点推进全县消防救援战勤保障人员、队站、物资装备、经费保障和体制机制建设,配套建设县级装备物资储备库和应急救援技术保障中心。

8十四五期间消防救援战勤保障重点工程

序号

名称

内容

1

应急装备物资储备库

加快推进县级应急装备物资储备库建设,储备库不少于2000平方米,分类储备火灾扑救、防灾救灾、应急救援装备、物资和车辆等。(特勤消防站内设置)

2

应急救援技术保障中心

加快推进县级车辆装备维修中心建设,建设维修监测设施,配备起重机、举升机等设备。

四、公众消防安全素质提升工程

十四五期间,结合凤台人口和经济发展实际,新建县级消防科普教育馆1处;同时,推广建设微型消防体验室(点),逐步覆盖社区、农村、学校和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旅游景点、文物古建筑、企事业单位等;凤台县配备1台消防宣传车。

9十四五期间公众消防安全素质提升重点工程

序号

名称

内容

1

凤台县消防科普教育馆

选址县城关镇,占地面积约为1.5亩,建筑面积约为850平米,预计2024年动工,同年12月份完工

2

微型消防体验室

全县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设置微型消防体验室(点)覆盖率达70%;社区、农村、学校、企事业单位设置微型消防体验室(点)覆盖率达50%

3

消防宣传车

配备1台消防宣传车,具有观摩消防影像、模拟火灾报警、演示火灾扑救、体验疏散逃生、展示消防器材等功能

 

第六章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由政府领导牵头的消防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各级政府主要领导是本地区消防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各级政府要加强对本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结合实际制订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消防安全责任制,细化任务分工,完善保障机制,确保工作落实。积极与应急管理、公安等协同部门建立上下联动关系。

二、加强规划衔接。加强与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空间规划等对接,将消防规划内容纳入区域各项规划范畴,确保消防事业发展规划和消防专项规划顺利推进,在规划建设项目审批中重点做好公共消防设施和应急物资储备中心等设施的用地规划控制。

三、加强要素保障。遵循事权与财权相一致的原则,进一步健全权责明确、规范高效、分类负担、分级保障的经费长效管理机制。县、乡镇各级政府对消防业务经费进行统筹管理,财政、发改、自规、经信等部门对设施及实战急需重大项目建设实施专项保障,切实为消防事业发展和重特大灾害事故救援提供强有力保障。拓宽消防经费的社会供给渠道,接受社会资金和捐赠,鼓励社会公益兴办消防事业。

四、强化督查考核。加强对规划推进工作的检查督导,健全督查督办和帮扶指导制度。建立科学的规划推进评价机制,对重大任务实行项目化管理,并逐项明确具体目标、时间节点及完成标准。各级政府将规划实施进度和年度实施情况作为工作考评的重要内容,明确牵头单位、工作责任和完成期限,县级消防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本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督促落实各项工作和政策措施,对规划执行情况进行中期评估和终期考核,评估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各级政府和各部门绩效的重要依据。加大消防工作在绩效考核中的赋分分值,将乡镇消防队伍建设、管理、接警出动、执法宣传等工作纳入考评内容。

1:相关名词规范释义

[1] 三管三必须: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2] 四个能力:指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

[3] 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自主评估风险、自主检查安全、自主整改隐患;向社会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承诺本场所不存在突出风险或者已落实防范措施。

[4] 三合一:指住宿与生产、仓储、经营一种或一种以上使用功能违章混合设置在同一空间内的建筑。该同一建筑空间可以是一独立建筑或一建筑中的一部分,且住宿与其他使用功能之间未设置有效的防火分隔。

[5] 五实N: 五实包括主体实责、岗位实名、培训实操、器材实用、运行实效。N岗指第一责任人岗、管理人岗、门店责任岗、门店包保岗、消防控制室值班岗、消防巡查岗、消防设施维保岗、应急处置岗、宣传培训岗、效能评估岗。

[6]九小场所: 指小学校或幼儿园、小医院、小商场、小餐饮场所、小旅馆、小歌舞娱乐场所、小网吧、小美容洗浴场所、小生产加工企业。

[7] “一镇一委一站”: “一镇每个乡镇;一委每个乡镇(街道)成立消防安全委员会;一站每个乡镇(街道)成立消防工作站。

[8] 高低大化:指高层建筑、地下工程、大型商业综合体和石油化工企业。

[9] 老幼古标:指养老服务机构、幼儿教育场所、文物古建筑、标志性建筑。

[10] 一懂三会:一懂指懂本场所火灾危险性;三会指会报警、会灭火、会逃生。

[11]乡镇消防站人员配备标准:一级乡镇消防员总人数不少于15人(专职8人),二级乡镇消防员总人数不少于10人(专职5人),三级乡镇消防员总人数不少于8人(专职2人)。

[12]乡镇消防站车辆配备标准:一级乡镇消防队配备车辆水罐或泡沫车不少于2台,二级乡镇消防队配备车辆水罐或泡沫车不少于1台,三级乡镇消防队配备车辆不少于1台(可以为消防摩托车)。

[13]乡镇消防站队的建设用地面积规定:一级乡镇专职消防队1000-1200㎡;二级乡镇专职消防队700-850㎡;乡镇志愿消防队350-500㎡。


起草单位:凤台县消防救援大队  


科室电话:0554-8996113


地址:凤台县消防救援大队办公室

 


淮南市人民政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