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部署开展“五大行动”防事故,农村交通安全“减量控大”再发力

发布时间:2022-05-10 15:38信息来源:凤台县公安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及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徽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决定自2022年5月起至年底,在全省部署开展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五大行动”,切实加强农村交通安全管理,有效化解农村地区道路交通突出安全风险隐患,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

此次“五大行动”包括扎实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大联合”、安全隐患“大清剿”、交通违法“大整治”、安全宣传“大警示”及安全管理“大督查”等五个方面专项整治。

整治的重点路段为国省道、县乡道穿村过镇、重要平交路口、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路段;村组公路安全防护设施不全等路段。

整治的重点时段为节假日、务工务农集中出行、农产品集中采摘输出、婚丧嫁娶、赶集赶圩、民俗活动、学生放假返校、“一早一晚”等重点时段。

整治的重点车辆为短途客车、面包车、校车、摩托车、电动车以及低速载货汽车、三轮车、拖拉机等。

整治的重点违法为违法载人、违法超员、酒驾醉驾、无牌无证、不系安全带、驾乘摩托车和电动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等。

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大联合”

——深化电动车综合治理工作,严格生产销售,规范登记管理,加强路面管控和安全宣传,严防涉电动车事故频发多发。

——深化警医联动救援救治,扎实开展基础调研工作,推动完善警医联动工作协作机制,努力提升交通事故伤员救援救治效率。

——深化农村管理力量融合应用,持续深化警保合作,加强农村地区“两站两员”建设应用。推动农机部门协理员、交通运输部门路长、一村一辅警、农村基层干部兼职“两员”,持续组织开展劝导活动。

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清剿”

——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坚持标本兼治、长短结合,立查立改、先急后缓,分级建立重大风险隐患台账清单,强化协调配合集中攻坚重大突出问题。

——深入推进重点车辆和驾驶人隐患清理,提高“两客一危一货”、“营转非”大客车、校车等重点车辆检验率、报废率、违法处理率以及重点车辆驾驶人审验率、换证率、学习率。全面摸清辖区面包车、低速货车、三轮摩托车等三类车辆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以及实际驾驶人底数,加大隐患治理力度。

——深化开展隐患突出路口路段治理,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实现隐患路段“三必上”、“五必上”改造。

农村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

——强化路面交通秩序管控,统筹多方执法力量,“登门入户”开展警示教育,“守点巡线”加强路面查处劝导,严防违法超员、违法载人、酒驾醉驾、无牌无证车辆出村上路。

——严查农村“两违”交通违法,研判发生规律,动态调整勤务部署,强化路面巡查管控,适时组织开展拼车包车超员载客专项治理。

——深入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用好教育、警告、罚款、记分、曝光手段,形成处罚一例、教育一片的整治效果。

——严厉打击货车超限超载违法行为,确保经过治超站的货车一律进站接受检查,“百吨王”严重超载违法货车一律从严处罚并卸载、一律查清货车所属企业和查实货物装载企业,存在非法改装的一律责令恢复原状,对不按规定进治超站接受检查的货车一律依法处罚,形成严管高压态势。

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大警示”

——组建交通安全宣讲团,省、市级层面至少各组建一支不少于10人的兼职宣讲员队伍,充分依托基层警力,发动乡镇干部、大学生村官、村委会工作人员和农村“两员”力量,吸纳驾培、保险等专业人员和志愿者壮大宣讲团,定期组织开展培训,提高宣讲业务能力和宣传水平。

——扎实开展“美丽乡村行”活动,每月借助“大篷车”或“电影下乡”等形式开展“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讲,依托“电影下乡”“农村院线”平台,持续深化电影映前公益宣传,持续加大农村地区交通安全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力度。

——做好社会化交通安全宣传,以创建交通安全示范村为契机,依靠乡镇组织,发挥公益力量,继续在全省组织开展交通安全进农村“十百千万”宣传行动,利用乡村主次干道住宅外墙等载体刷写标语、绘制墙体画,深入推进“标语上墙”“喇叭常响”“传单入户”“提醒到人”。

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大督查”

——深入开展暗访检查,组建多部门联合督导组开展暗访检查,发现问题、就地整改、跟踪督办,对动作迟缓、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将进行通报约谈、督察问责。

——扎实开展事故深度调查,深度分析亡人事故的深层次诱因症结,用好法律手段,加大对交通安全隐患突出企业和相关责任人的惩处力度,增强执法震慑效果。

——严肃追责问责,对因工作落实不到位,隐患整改不及时、不彻底,造成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或严重后果的,一经查实,严肃追责问责。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