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台县交通运输局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11-12 16:08信息来源:凤台县交通运输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加强交通运输行业消防安全管理,集中整治交通运输行业消防安全问题,推行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完善火灾隐患排查整改闭环,压实消防管理责任,健全火灾防控体系,确保全系统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根据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和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凤防[2020]12号文件要求,现制定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排查各类消防安全隐患,加强安全防范,严守安全底线,坚持按照行业主导、综合治理、单位主责、群防群治和从严问责的原则,及时化解风险、消除隐患,提升行业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坚决防范行业消防安全事故发生。

二、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强交通运输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的领导,局成立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梁栋为组长,李金超刘铁垒为副组长,各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安全综合股,樊飞任办公室主任、刘福田任办公室副主任吴军、胡伟、盛宏,潘学良为办公室成员。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组织机构,认真扎实开展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

三、排查整治时间

即日起至 2021年5月25 日。

四、排查整治范围

全县所有客运公司、汽车站、客运站和重点货运企业。

五、排查整治重点

1. 企业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情况。消防安全责任制建立、明确岗位责任人及工作职责、制定落实消防工作计划和制度等。

2. 防火检查、巡查。每日防火巡查、定期组织防火检查情况,对巡查、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

3. 消防安全疏散。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是否占用、堵塞、锁闭,设置是否符合要求,人员密集场所的门窗、阳台部位是否设置影响灭火救援和疏散的防盗窗等。

4. 消防设施、器材。是否按照国家、行业标准配备消防设施、器材,并保持完好有效;消防疏散标志、标识是否设置规范 并保持完好有效;建筑消防设施是否完好,并定期维保检测。

5. 电气燃气火源管理。是否按照要求规范敷设电气线路;是否按照要求使用燃气;是否落实安全用火防范措施等。

 

6. 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是否按照要求规范储存、使用等。

7. 易燃可燃材料装修。是否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搭建等。

8. 消防教育培训。是否组织开展消防宣传,组织对员工进行消防安全教育;是否组织开展演练;是否落实疏散引导措施等。

9. 消防应急建设。是否按照规定组建志愿消防队,配备相应的人员、装备器材,是否组织训练,具备扑救初起火灾和组织引导疏散逃生能力等。

10. 其他需要检查的情况。

五、排查整治任务

(一)单位自查自改。各单位对照整治重点,实施消防安全“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即:消防隐患自查自改,自主评估风险、自主检查安全、自主整改隐患,向社会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并承诺本场所不存在突出风险或者已落实防范措施。

(二)开展行业消防安全排查。县运管所组织对所管运输企业进行排查,对存在消防隐患的,要建立隐患清单,督促企业落实整改责任、整改资金、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对存在突出风险或构成重大火灾隐患的,提请政府挂牌督办。

(三)组织开展督导检查。县交通运输局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排查整治督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通过组织约谈、挂牌督办、会议调度等方式,建立隐患挂单销号机制。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落实。各单位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提高认识,迅速发动,防止走过场,明确责任,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

(二)深化合力攻坚。各单位要按照消防安全责任制明确的消防安全职责,结合此次排查整治工作,深入分析研判本行业的消防安全形势,建立健全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定期会商调度、分析研判、信息共享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强化隐患防控,合力提升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水平。对严重影响公共安全、久拖不改、政府挂牌督办的隐患单位,要组织进行曝光,并跟踪隐患整改进程,形成强大舆论监督压力。

(三)提升消防管理水平。要深入贯彻落实消防安全法律规和《安徽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教育部门等九个行业主管部门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规定的通知》(皖防〔2020〕2 号)有关“交通运输部门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规定”要求,督促行业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开展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2020年底前,交通运输行业打造不少于1个标杆示范单位,2021 年,全面推广经验做法,推行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各单位自2020 年11月25起,每月上报消防安全排查整治情况(附件 2);2021年5月22日前,报送排查整治工作总结(客运、货运企业每月上报的消防安全排查整治情况由运管所潘学良统一收集汇总,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附件:1. 安徽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印发的《交通运输部门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规定 》

2. 全市行业单位消防安全排查整治汇总表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