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1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02 18:01信息来源:凤台县凤凰镇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关于印发《2021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

整改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

现将《2021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凤凰镇整改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举一反三,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凤凰镇委员会       凤凰镇人民政府

202263

 

 

2021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

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

凤凰镇整改工作方案

 

根据省乡村振兴局反馈我县2021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督查、暗访、第三方评估、综合核查及衔接推进资金绩效评价发现的问题和国家考核评估反馈安徽的问题,按照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将问题整改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与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结合起来,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针对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主动认领,全面梳理,全面整改,全力落实,扎实做好问题整改工作。现就抓好整改工作制定如下整改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三严三实、真改实改、全面整改,深入查找存量问题,集中力量狠抓整改落实,以较真促认真,以碰硬求过硬,确保所有问题改彻底、改到位,接续高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二)目标要求。各村(社区)、各部门要从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出发,把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突出问题导向,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整改,以坚决有力的措施落实整改,做好反馈问题整改的后半篇文章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全面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持真改实改、全面整改,确保720日前各类问题整改到位,取得实质性成效。

二、重点举措

(一)细化分解任务。全面查摆2021年度国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全面梳理2021年度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认领4个方面1418个具体问题逐项逐条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确定整改责任单位、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限,建立问题、措施、责任、时限四项清单制定50整改措施各村(社区)、各部门要主动认领问题、主动承担整改任务,细化整改任务,实化整改措施,确保各类问题见底清零。要结合当前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核查整改情况,巩固整改成效,防止问题反弹。

(二)统筹推进整改。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2021年度国家、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一体推进问题排查与整改落实。二是要坚持举一反三,针对反馈问题,结合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全面查找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与三落实一巩固方面存在的差距不足,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精准制定整改措施。三是要坚持边查边改,力争做到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四是要坚持突出实效,通过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效,确保问题不反弹。

(三)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按照四个不摘总要求,落实脱贫户和监测对象的帮扶措施;健全控辍保学、因病致贫返贫风险防范、住房安全动态监测、农村供水工程长效管理四项机制,提升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的保障水平;加强扶贫资产和衔接资金资产管理,确保持续发挥效益。二是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完善主动发现机制、风险预警研判和处置机制、定期核查和动态调整机制。健全完善四带一自产业帮扶机制;大力推广三业一岗就业帮扶模式,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促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分层分类实施社会救助,完善养老保障和儿童关爱服务;积极推进金融帮扶、消费帮扶、社会帮扶等。

强化作风建设。全面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着力抓好乡村振兴系统干部能力作风建设,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强化乡村振兴系统干部培训、行业部门干部、驻村帮扶干部、乡村干部等各类培训,切实解决知识恐慌、本领不够、经验不足等问题,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2021年度国家、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镇乡村振兴工作站公室负责抓好整改工作的指导、督查、调度等日常工作,实行一周一调度,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的重要问题,确保整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整改责任单位(排在首位的责任单位即是牵头整改单位,其他为配合整改单位)和各村(社区)要强化组织保障,加强统筹调度,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抓具体、抓到底,分管同志具体抓,抽调专人办理,针对反馈问题开展排查核查,立行立改,确保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三)加强日常督导。建立健全协调调度制度,做到上下沟通顺畅,压力传导有效,进度掌握及时,督促指导各整改单位压实责任,狠抓落实,确保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确保各类问题在7月中旬整改到位。

 

附件:凤凰镇2021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

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清单

 


附件

凤凰镇2021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

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清单

整改问题

整改措施

整改责任

责任领导

类型

具体问题

问题简述

责任单位

责任人

整改期限

一、责任落实方面

1.部分地方责任落实仍需进一步加强。

1)党委政府主体责任有待进一步压紧压实。

一是镇党委会议或党政联席会议研究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每月不少于一次。二是各村研究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每月不少于一次。

镇乡村振兴工作站

各村

 

各村主要负责人

6月底前取得实质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2.帮扶责任压得不

2)部分镇村干部和选派干部政策业务水平不高,对衔接政策调整变化掌握不清楚,对过渡期工作重点不熟悉,工作思路不清晰。

一是加强基层干部培训。组织对全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进行系统培训,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过渡期衔接政策纳入培训课程,全面提升基层干部的政策、业务、能力水平。二是开展政策培训宣传。各相关行业部门要加大政策宣传培训力度,让基层干部群众准确掌握衔接政策,让帮扶措施落实落细落地。

镇党建办

镇乡村振兴工作站

各村

缪保金

 

各村主要负责人

6月底前取得实质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余菲菲

 

3)个别脱贫户的帮扶联系人调整不及时,部分帮扶联系人对户内就学、就医、就业帮扶措施等情况掌握的不够清楚。

一是对需调整的帮扶联系人及时调整,调整信息报县乡村振兴局备案。二是帮扶联系人对未消除风险的监测对象每月至少开展1次入户走访,长期不在家的要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每月联系1次;其他帮扶对象两个月至少开展入户走访或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联系1次。及时准确掌握帮扶对象的就学、就医、就业等信息,根据情况变化及时调整帮扶措施。三是持续落实应签尽签医疗帮扶措施;切实落实签约家庭医生上门服务,每季度不少于1次。

镇乡村振兴工作站

镇卫健办

各村

 

 

各村主要负责人

立行立改、长期坚持,6月底前取得实质性成效

 

 

二、政策落实方面

3.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落实不到位。

4)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宣传不到位,部分脱贫户不知晓小额信贷政策。

一是采取路边宣传、入户发放明白纸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小额信贷政策,使群众政策知晓率达100%。二是全面摸排有贷款意愿和需求的脱贫户、监测对象,对符合条件的做到应贷尽贷,确保完成县下达130万元任务。

城北信用联社

镇乡村振兴工作站

各村

朱振合

 

各村主要负责人

620日前取得实质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三、工作落实方面

4.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仍需加强,走访排查不深入

5)网格员管理不够规范。网格化管理水平有待提升,网格员对自身工作职责、政策不够熟悉。

一是积极开展基层网格员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明确基层网格员职责,强化基层网格员规范化管理。二是及时调整优化网格设置,对难以履职的网格员及时调整到位,落实基层网格员误工补贴。三是加大走访排查工作力度,组织乡村干部、选派工作队、基层网格员对所有农户家庭情况实施全面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排查出有返贫致贫风险的要及时纳入重点监测范围,做到应纳尽纳

镇乡村振兴工作站

各村

 

各村主要负责人

6月底前整改到位

 

5.扶贫资产管理工作不够完善

6村扶贫资产管理四个台账不够完善,未能分年度分类别进行统计。

一是学习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的办法》,明确扶贫资产管理范围,对2013年以来各类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社会扶贫资金等投入形成的资产均纳入管理范围。二是做好资产分类和权属界定。分年度分资产类型进行登记管理。三是健全扶贫资产的四类台账,即资产登记台账、资产运行管护台账、资产收益分配台账、资产清查处置台账。四是镇、村对扶贫资产管理按照年度分类整理核查,完善资产管理台账,确保台账内容不缺项,不漏项,信息准确无误,账实相符。

镇乡村振兴工作站

各村

 

各村主要负责人

6月底前整改到位

 

6.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管理不够规范

7)湖东村改厕进展较慢,2021改厕任务数为11户,走访时仅完成3,湖东村改厕项目施工进度较慢。

一是加强对施工队的调度力度。每周定期调度施工进度,并上报县局施工进度,步步压实项目实时速度。二是按时拨付改厕资金。确保施工队资金、物料充足;三是强化监管,由镇乡村振兴工作站日常对施工内容进行监督,确保项目保质保量、顺利通过验收,农户使用感良好。

镇乡村振兴工作站

镇财政所

湖东村

 

吕文林

 

6月底前完成整改

 

7.乡村产业发展的质量效益不高,抗风险能力弱。

8湖东、酒西两个出列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增收渠道不多。

一是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围绕优质粮、畜禽、蔬菜、豆制品等优势特色产业,培育壮大粮食精深加工、畜禽水产养殖业加工、地方名优农产品加工三大产业链。二是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开展新职业新业态培训,积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乡村休闲旅游、农村电商等产业。三是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引进一批高附加值企业和优秀人才,推动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入实施省百千万工程和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抓好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支持集体经济组织参与农田水利、环境整治、美丽乡村、高标准农田等涉农项目建设,持续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五是进一步优化集体经济项目库。

镇农技站

镇农经站

镇畜牧站

镇经发办

镇党建办

湖东村

酒西村

姜秀炳

 

 

 

缪保金

 

 

7月中旬前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余菲菲

9)产业发展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一是加大农业生产新品种、新材料、新技术应用推广力度,提高土地产出率。稳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二是加快品牌建设。大力实施农业品牌战略,积极开展三品一标产品认证。三是突出抓好农产品精深加工,加快推进农产品加工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和培育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

镇农技站

镇农经站

镇经发办

各村

姜秀炳

 

 

立行立改、长期坚持,7月中旬前取得实质性成效

 

 

8.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作风能力有待提高。

10)部分村党建基础工作有待提升,少数群众对组织政策不了解。

一是抓班子建设。通过抓学习、抓思想、抓廉政,不断提高班子的理论水平和决策能力。二是抓党员素质提升。加强党员的日常学习教育,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提升党员的思想素质;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党员的技能素质,为党员在各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奠定思想基础。三是每季度开展乡村振兴宣传周活动。四是开展村两委遍访群众活动。

镇党建办

各村

缪保金

各村主要负责人

立行立改、长期坚持,7月中旬前取得实质性成效

余菲菲

9.公益性岗位管理不到位

11高皇村对公益性岗位制定的服务协议将岗位补贴设置成/每月,对于签订一年期就业协议的间歇性务工人员(如秸秆禁烧防火员)则无法适用该协议。同时协议中未填写每月务工补贴金额等关键信息。

一是按照《关于切实加强就业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淮南市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实施细则》,镇、村对公益性岗位服务协议要素逐项进行核查,做到基本要素齐全,岗位职责明确、薪酬与劳动量匹配、考勤制度合理、奖惩制度具有可操作性等。二是镇社保所牵头,乡村振兴办配合组织力量对签订的公益性岗位服务协议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查看服务协议是否规范,要素是否齐全,内容是否准确全面。三是各村对公益性岗位人员要加强日常监管,落实考勤、奖惩等制度。

镇社保所

镇乡村振兴工作站

各村

 

 

各村主要负责人

6月底前完成整改

余菲菲

 

10.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存在短板。

12)走访时,酒东村自来水管网损毁尚未修缮,村民饮用井水。

一是通过一事一议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双基建设,完善村内农业生产道路,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求。二是对全镇的农饮工程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问题,及时修复修缮,让镇域内所有农户都能喝上安全水。

镇农经站

镇财政所

镇水利站

各村

 

吕文林

王献军

各村主要负责人

7月中旬前取得实质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13)村内人居环境有待改善。

一是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持续推进以五清一改一点三线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做到农村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收运处置全覆盖。加强镇村环境卫生的保洁力度,乡镇、村要组织人员、车辆对路边、村庄内乱堆乱放进行清理,沟、渠、池塘等黑臭水体进行清淤。二是开展卫生环境知识宣传,督促脱贫户、监测对象等对居住环境卫生进行打扫,规范畜禽养殖。三是结合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对照创建标准,补短板、查不足。进一步强化督查,以问题为导向,全面落实整改。四是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实施改厕工程。

镇市容环卫所

各村

丁玉兰

 

李茂富

各村主要负责人

立行立改、长期坚持,7月中旬前取得实质性成效

 

栾登攀

11.需要重点关注返贫致贫风险。

14)脱贫户和监测对象中老少病残孤特殊困难群体占比大,需要重点关注和帮扶。酒东村盛明诗户及周边群众对其家庭对没有申请到低保情绪较激动,对村里工作不满意。

一是强化日常监测。实行防返贫网格化管理,加大排查力度,及时了解脱贫户、监测对象当前存在的生产生活困难,尽早落实临时救助、低保等相应帮扶措施。二是积极做好低保政策宣传,对已申请而无法享受低保政策的家庭,要耐心做好解释工作,严格落实低保相关政策,做到应保尽保

镇乡村振兴工作站

镇民政所

镇残联

各村

 

 

 

各村主要负责人

6月底前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2.基层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有待提升

15)部分村医疗卫生服务、公共文化设施等难以满足群众需求。

一是加大资金投入,建成四室分离标准化村卫生室和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持续强化村医疗卫生服务、完善公共文化等基层基本公共服务硬件设施条件。二是全面提升村医业务服务水平,满足群众就近就医条件。三是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家书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广播电视村村通等公共文化阵地作用。

镇卫

镇文化站

各村

高家陆

 

赵诗宇

各村主要负责人

7月中旬前取得实质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13.就业帮扶仍需进一步加强。

16)因脱贫人口务工就业地点、岗位等变动频繁,加上未及时向村乡村振兴专干、帮扶联系人及时反馈,造成少数脱贫人口外出务工信息不准确。

一是开展一次全面的务工信息情况摸排,切实核准弄清脱贫人口产业就业发展需求、务工就业状态、务工就业地点、联系方式等底数实情。特别是在市外务工人员,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开展一次务工信息情况摸排。二是及时核对更新脱贫人口务工信息台账,实行动态管理。三是及时在国家信息系统中更新脱贫人口务工信息。

镇社保所

镇乡村振兴工作站

各村

 

 

各村主要负责人

6月底前完成整改

 

余菲菲

 

15.脱贫人口外出务工交通补贴领取门槛设置较高。

172021年就业帮扶政策调整后,外出务工交通补贴发放门槛提高,要求有6个月以上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等,导致有的脱贫劳动力很难享受政策。

一是对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情况定期开展排查,登记造册。二是积极宣传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政策,让外出务工交通补贴政策家喻户晓。三是积极落实《关于切实加强就业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方案》。

镇社保所

镇乡村振兴工作站

各村

 

 

各村主要负责人

6月底前完成整改

 

余菲菲

 

四、成效巩固方面

14.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仍需加强

18)有的脱贫户、监测对象帮扶措施针对性和实效性仍需提升。

一是因户施策,结合家庭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定完善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全面落实帮扶措施。二是落实产业帮扶措施。根据脱贫户、监测对象家庭的劳动力状况,帮助其制定产业帮扶计划,引导其发展种植、养殖、电商、休闲农业等产业。三是继续加大精准技术技能培训,不断提升脱贫劳动力技能,帮助制定就业帮扶计划,提供务工岗位信息,实现外出务工或就近就地就业。

镇乡村振兴工作站

镇社保所

各村

 

 

各村主要负责人

立行立改、长期坚持,7月中旬前取得实质性成效

余菲菲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